2004-11-20 23:45:27(砂子)

美麗的牆

 
 
 
 
    來!我們來合拍一張照片吧!

 享用過了一頓豐盛味美的素餐之後,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不要啦,不要啦!在座的女士們紛紛推辭:老啦,不能照相啦。

 可是,妳要知道,今天妳一定比明天年輕,今年妳一定比明年年輕,今天拍照嫌老,明年、後年拿照片出來看,哇,這時候的妳,好年輕咧!

 而且,我們上一次見面是什麼時候呢?三年半之前。人生,能有幾個三年半?能不珍惜一聚之緣?

 於是,我們就開開心心的合照了。





 在這美美的餐廳,拍著這一群美美的人,無處不可取景。但我刻意要求大家站在一面牆前合照。因為,這座牆更美。

 剛剛在用餐時,我就注意到了這面牆。牆上有字畫之外,還有三張紅色的紙。

 一張寫著:善緣好運。

 一張寫著:身心自在。

 一張寫著:妙心吉祥。

 全世界所有的佛光人都熟吧!對了,是星雲大師送給大家的春聯。

 記得有一年,我還在聯合報當記者,有一天一大早我接到友人密電:趕快到大溪慈湖門口來,立刻!

 就這短短一句話,我立刻抓起相機,奪門而出。我知道打這通電話的人是冒著被革職查辦甚至更重更大的危險的,因為他洩漏了元首行蹤了。蔣經國先生,當時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幾乎也是「準元首」的身份,他的走訪行程雖然不禁止被採訪,但誰也曉得他的行蹤是絕對被嚴予保密的。

 我到達慈湖陵寢大門沒幾分鐘,經國先生一行車隊從裡頭緩緩開出,一出陵園,即朝左轉去。我曉得:我逮到獨家新聞了,經國先生昨夜留宿慈湖,今天一早並不趕回台北,他將有一趟復興鄉下鄉之旅,當年這是精彩好新聞,找到精彩角度好好採訪,可以上一版的。

 我們去了角板山,然後出來,改走北橫公路,一路走走停停,賞賞北橫風光,遇到榮民、原住民、果農,就和他們握手、寒喧、互道家常,當天天朗氣晴,我覺得不像在採訪新聞,倒像是和我家阿伯出來郊遊。

 然後,我們登臨一座陟峭的山,來到一座建在懸崖上的檜木小亭,這兒景觀真是美極了,浮雲冉冉在山腳下飄過,我們彷彿置身在綠色的海洋上。

 下山時,經國先生忽然在山徑上駐足遠眺。良久之後,轉頭對我說:你看,多麼美麗!

 我順著他的手指方向看過去,遠遠的,群山群樹、藍天白雲之中,一面鮮艷的國旗,昂揚飄盪著。

 國旗的鮮艷顏色,映在藍天綠地之中,真的是美極了。就學和當兵天天看國旗,一天到晚看國旗,但那天大概是我一生看到最美的一次吧。

 同一面國旗,不同的場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同樣的,同一張春聯,不一樣的場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的。

 此時我們置身在北美一座離多倫多數十公里之遙的北方新城鎮,已是秋末冬初季節,我,以及同座諸友,人人皆遠離故鄉一萬公里。我們在這個北國異鄉相互關懷,相互打氣,相互取暖,此刻,看到牆上的字,同樣的春聯,感覺卻有如那年在山中看到了一方國旗般感動。

 而且,不是一幅春聯,而是三年,三幅。壬午年,癸未年,和甲申年。

 三幅春聯的時間間隔相差三年,一千多個日子,卻都一樣鮮紅、完整。

 貼在一家餐廳的牆上一千多天,沒有油垢,沒有污損,沒有褪色,沒有被撕掉,這裡頭有餐廳的乾淨,有員工的小心,有老闆的始終不移的對春聯的敬愛心和歡喜心。春聯嘛,春節期間貼貼就撕了,頂多,貼了一年,又有了新的,理當隨手換新,除舊佈新嘛。但是,在這遠遠的他鄉異域,我看到的是跨躍了三年時光的三幅春聯,這是教我感動的。

 善緣好運,今宵之聚,能不說是善緣之聚?善緣當然是會帶來好運連連,如同漣漪互動。妙心吉祥,在這餐廳裡我的友人是常客,用餐時遇到好多友人,彼此愉快的問候,分享發自至忱的快樂和幸福,如此,當然身心自在啦。誰說春聯只能用一年?一年之後便得撕去?

 麻煩老闆幫我照相吧,我也要站在這面牆前,一起被照在照片裡頭。

 於是,老闆替我按下了快門。瞧,照片裡這一群,人人皆身心自在吧!

上一篇:五百塊的楓葉

下一篇:打翻一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