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12:37:22(砂子)

又迷路了 {新作}

 
 
 
     在這個東南西北橫無際涯任你快意行走的地方,不迷路才奇怪。所以,前幾天才迷路迷到要收驚,今天又再次迷路,也不算稀奇事了。今天迷路的原因是:誰知頁頁都是跨頁的厚厚一大本新版地圖集,這一頁竟然是單頁的編排!

 今天去那兒呢?太太一面開車,我一面翻地圖,她開得快,這裡的公路不快也不行,結果,我看地圖的速度追不上她開車的速度,不一會兒就變成我的眼睛和指著地圖的手指頭一起追著她的車跑了。

 每追到某一個路口,她便問一聲:快快快,告訴我,朝左還是朝右?我便頭也不抬的答:朝左,或朝右。如此左左右右,右右左左,忽的一看,喲,不對啊,過了鐵路之後路左應該是一大片墓地,怎的變成住宅區了?活人再怎麼霸道,也不致於搶地搶得這麼兇吧?再往前跑,路右應該是一個高爾夫球場,再來是淡紅色塊的小小城鎮,怎麼現場出現的是一大片未開墾的沼澤、叢林和保護區呢?再仔細往回翻,右頁的公路本應連到左頁才對,怎麼在銜接處叉開了?左頁的一座小湖,在右頁跨頁處筆直消失,哇,天哪,原來左右兩頁根本就是風馬牛兩個地方,完全不相連!

 沒關係啦,反正還不就在這一區裡。我安慰一下自己的疏忽,把地圖往後座一丟,專心欣賞路旁美景,不再教地圖打擾我的興緻。

 然後,我們心情暢快的直闖楓林深處,看著處處楓火漫天燒起,真是楓楓相連到天邊的寫照。六線大道變成四線公路,四線公路變成兩線小徑,在台灣難得遇上一段「綠色隧道」,今天連本帶利看個夠,不只是綠色隧道,多的是楓華濃艷的黃金隧道、火紅隧道、五顏兼六色的拼盤隧道、彩虹隧道。

 過了一個隧道又轉入另一個隧道,遇著路旁出現露營區、名勝區、風景區的路標就「順路」闖進去探探,遇到路邊紅葉鋪滿大地,就下車去躺他一躺,滾他一滾;遇到馬車迎面駛來,趕緊停車觀賞一陣,只差沒叫人家搭載一程;遇到縱谷紅林,下車吆喝狂嘯一陣,面對如此景緻,不狂嘯幾聲肯定會得內傷的。

 如此停停走走,走走停停,不知闖蕩了多久,我們來到了某一個路口,哎,這路標上寫著MONO,中文唸做沒路,蠻熟的嘛,且閉眼冥想一下,不得了,這不是離我們極遠極遠,位處極北極北的某一個小鎮嗎?看看漸漸偏西的太陽,怎麼此刻太陽位於我的左手邊呢?西邊在左,東邊在右,那麼,南邊應在我的後面才對,難道我們真的是一路朝北直跑而來?

 「不對不對,我們方向錯得離譜,我們又迷路了,時候不早,得回頭才行。」

 「可是,路邊還是有人住呀!」太太不相信。

 「路邊當然有人住,走到那都有人住的。」

 「可是,我們後面還有車跟著,難道他們也都迷路了?」

 我的天,「迷路就迷路了,還辯什麼呀,快快回頭啦,車子又要沒油啦!」我急起來,但她還是一個勁兒朝前衝:「如果我們一直朝前走,會到那裡?」

 「會到北極啦。我們朝北一定會開到北極的。」

 「我們車上有雪衣,還有巧克力。有什麼好怕的?」

 哇哈哈哈!我大笑起來,她也跟著我大笑起來,我更笑翻了,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

 笑夠了之後,我們開始找路,東繞西繞,沒多久總是又回到MONO一次,哇,又一次鬼打牆了,MONO,沒路嘛,地名取得真好,早就充滿警告意味了。

 好不容易,總算在依著太陽方向定位指引下尋到了真正筆直朝南的公路了,她依依不捨的掉轉車頭,朝回走。一面走一面還直滴沽:

 「這裡風景這麼漂亮,美景當前,讓人神清氣爽,你還緊張什麼啊?」

 「這麼一個大男人,膽子這樣小!」

 「怪不得你說你覺得腳底冷冷的,原來靠近北極了。北極的空氣很棒咧!」

 這干十萬八千里外的北極啥事,剛剛是給那個三不五時出現一次的MONO嚇出一身冷汗,嚇得腳底發冷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