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7 17:05:49firefly

北極光之旅-看見北極光

西元2005年2月6日,我看見人生中第一道極光。

看見北極光是這趟旅程中最值得、最幸運、也最讓人感到幸福的禮物。「一定要看到Aurora」,一知道自己已雀屏中選成為交換學生時我就許下了願望。好不容易等到了適合看極光的季節,決定要在姐姐來瑞典時一起到瑞典北極碰碰運氣,沒想到這願望就這麼輕而易舉的就成真。

雖然知道Rovaniemi也可能看的到極光,但也許是因為她的緯度比較低,加上我最原本的打算就是到Kiruna看極光,之後的北極行程也都是以此Kiruna為中心目標而設計的,對於會在Rovaniemi看到極光沒有那麼大的期望也沒有什麼信心,但既然我們只有四天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每一天囉! 於是我們聽了旅館receptionist的建議,先到旅館附近的公園勘察地理位置,但由於公園佈滿了路燈,覺得不太理想,我們便穿過市區,往receptionist推薦的第二個地點-河岸邊前進,雖然說只有零下13度,但還沒到達目的地的我們不到一下子手腳就像被急速冷凍般的漸漸僵硬麻痺,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後,看著眼前這座裝飾滿燈炮的橋,不經讓我擔憂了起來。想到之前讀過有關極光的書籍,心裡害怕懷疑是否這裡的光害太嚴重了?是否溫度還是不夠低?是否時間太早了?現在的任何條件,閃閃發光的橋、零下13度、傍晚9點鐘,似乎都不符合極光最有可能出現的要素。雖說如此,心中的熱情告訴我我們不能打退堂鼓,但也就是因為期待太久太多,加上之前一幫朋友都沒看到極光的不祥預兆,心中只能悲觀的期待奇蹟能夠出現。

沒想到老天這麼賞臉,才站在這不到五分鐘,仔細凝視著漆黑的天空,深怕錯過任何動靜的我發現了遠方隱約有了微妙的變化-綠色的光點在橋的另一頭閃動,這時我大叫:「那個是不是極光?」我的嚷叫很快了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隨著綠色光點漸進的加速擴大,大家終於確定-我們看到極光了。沒過多久,綠色的極光已經形成了帶狀、片狀,不停的朝我們飛躍過來,變化速度之快,就像舞者般的翩翩起舞,旋轉、延伸。回頭一看,我們後方房舍屋頂的另一頭也開始有極光的身影,她不再單單從一個方向形成,而是360度似的把我們包圍住,就好像跨年整點時煙火佔據整片天空的感覺,有種這一刻世界以我為中心的感動。魔法般的,房舍那頭散發出的極光,劃過我們頭際,頓時後方這排平凡無奇的公寓,馬上變成了童話故事中精靈的家,神奇的綠光不斷從屋內散發出來,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就當大家急忙的脫掉手上厚重的手套,努力抑制不斷發抖的手臂和控制已無知覺的手指去按下相機的快門的同時,極光開始出現顏色上的變化,粉紅色的極光漸漸成形顯現,比起剛才綠色極光的舞動,粉紅色的極光更顯嬌媚珍貴,兩色交互的舞動,另人沉醉於其絢麗的光芒。讓我激動的是,連能看到極光都已經覺得奢侈的我,粉紅色極光居然還很不吝嗇的出現在眼前,這時拿起相機不停的照,但就是無法成功照出這景象,也許是手振的太嚴重了, 果然不到15秒鐘,粉紅色的極光就已經完全消失了,這時天空中只剩綠色的極光繼續舞動。再過了一會兒,連綠色的極光也都退場,就像是這場表演的謝幕,這時回過神的我才發現身體的忍耐已達極限,手腳凍到不行的我們決定不再等下一輪的極光秀,往旅館方向回程,此刻極光的種種傳說在我腦中掃過,我的嘴角上揚,心滿意足,真得覺得很屌,我真得看到了”就是那個光”的那個光了。

在等待北極光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坐在長椅上的姐姐,粗心的把有著巴黎回憶的記憶卡給弄掉了,好險最後在雪地中找到,不然等到極光來時還沒找到的話,可能連唯一的一張極光照片都不會有了。極光出現後,突然有個日本男生出現,看來他是一個人到此地尋找極光的身影,而他也和我們一樣的幸運,不過卻是冷靜多了,英文很破的他,雖然也是笑的很燦爛,不知道是不是旁邊有四個女生不停的瘋狂喊叫,興奮的想他和相互動,我一直對他說:「Did you come here alone? we saw the pink aurora; it’s so lucky of us, isn’t it?」之類的話,至他卻任性的用日文回答起來,不過不管如何,他是一個和我們一起看到北極光的人,也是有緣,其實我們遇到了一個好浪漫的旅人,一個會獨自大老遠從日本來到北歐看北極光的人。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說是特地走到河岸邊看極光的,但是極光的出場還是讓我有種措手不急的感覺。開始後悔起,如果我帶的是一台比較Professional的相機,也許就能把粉紅色極光的變化都照出來;如果我在興奮之餘,能夠靜下心來,說不一定我能聽見極光的聲音,傳說中,極光出現時是會發出聲音的,雖然這點並沒有經過科學家的証明,不過想到極光如果真的有聲音,一定更顯神奇浪漫。話雖如此,己經幸運看到極光的我,好像再想這些有點貪得無厭,必竟我好幾批的朋有都因為天氣狀況不佳,沒等到極光而敗興而歸,回到Stockholm後,還不得大似炫耀自己是多麼輕而易舉的看到極光,有總想要狂笑的衝動…
2005.F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