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20:06:55L

緣起 (三)

 有天Youtube出了達賴喇嘛尊者的講經

主題是《大念處經》

快到尾聲了,我卻剛好聽到尊者譯者在做特別補註:

 

Mindfulness: 或許也可翻成正念住

Mindfulness不只有正念,因為念住的關係

 

那時我的心ㄎㄧㄤ了一下

多年前拜見大寶法王,請教如何調伏自性

法王就說只要能保持正知,正念即可

 

雖然我當時很激動

卻未曾特別去瞭解什麼是正知,正念

 

沒想到此刻無意間聽到了解說:

 

Mindfulness,根據佛教的專業觀念來講的話

翻成正念是有缺陷的

 

因為Mindfulnes在古譯的大藏經裡面叫做念處或念住

 

可能念住會比較好

就是將心住在隨著正念和正知,住在原本要專注的點上

所以叫正念住

 

Mindfulness(正念住)要有兩大元素:

 

正念:就是反覆的提醒自己,記憶力

透過這個記憶力讓我們知道說

我們現在要專注什麼樣的境,不要忘記

 

正知:就是觀察

現在我的心有沒有緣在我設定的目標上面

 

這兩者因緣的結合,才叫做正念住,Mindfulness

 

古譯的大藏經,

念住裡面,就要有正知(觀察)的這個作用

所以   Mindfulness也可翻成正念住

 

不應該只是提醒,記憶的作用

還有個觀察,檢視的作用

 

念處念住,主要講的就是禪修

讓心,讓念頭安住在原本設定要專注的地方

所以叫念住;就是不要動搖,不要散亂

 

要不然我們的心好像無法專注在一個點上

好像有科學家研究過,不會超過幾秒鐘

 

禪定的觀修,修煉

就是讓很容易動搖的心

透過自己長期間堅持的修煉

 

讓念頭心念,安住在原本要專注的地方

在專注的當下去做觀察

 

所以正念住是需要專注,也需要觀察

這個叫正念住:正知+正念

 

這不是很類似老師最初教過的安住練習嗎?

那個從注意,到安住在注意,到觀察的過程

 

因此我去稍微找了《大念處經》的內容

經文開宗明義說道:

 

此是使眾生清淨,超越愁悲,滅除苦憂,成就正道,

體證涅槃之唯一道路,此即四念處。 

 

四念處即是在生活中,以正知、正念

去觀察,了知身、受、心、法這四個面相

 

心專注時,了知心不專注時,了知...

 

這份了知力,都也是老師帶我們練習靜心的基本

 

經文說

此是使眾生清淨,超越愁悲,滅除苦憂之唯一道路

 

而老師第一次教安住練習結束時,說:

度一切苦厄,這個安住注意看

 

那麼正念住」、「正知、正念」、「安住練習」、「靜心」

必都是一體兩面的法門

 

「念住」是跟我們習性完全反其道而行的練習

 

平常我們的念頭總是來來去去

快到我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了些什麼

 

現在要把心定下來,注意自己現況

注意這些來來去去的念頭

了知其生起離開等過程

 

我已經很久沒做練習了

現在住的環境常常讓我身心很不舒服,很焦慮,全身乏力

然後就不知不覺地自暴自棄了

 

就連練氣功打拳時,思緒都會亂到身體亂轉亂飄

張開眼睛,發現自己位置歪得不像樣,沒有舒坦的感覺

 

在心這樣散亂許久後

我回頭慢慢學習安住

每天半小時一小時地,拉長練習的時間

 

那已經是去年12月的事

這半年來,我努力保持每天至少做一點練習

 

常常坐在電腦前時,覺得好像還有什麼事要做

然後就會一直在網路尋覓,停不下來,身心俱疲

 

但再怎麼停不下來,都會想起老師曾說的

「拉一把椅子過來,靜靜地坐五分鐘」

 

對我來說,那就是窩在房間最邊角的沙發上坐著

每當那神奇的五分鐘過後,真的總是能從內在生起一股安定的力量

讓我整個人徹底靜了下來,非常舒服

 

這兩年因為疫情,沒有出國

以前從來不失眠,長住在家後每天失眠,

一下子心臟不舒服,一下子頭很痛,一下子腦袋思緒紛飛

 

總是要輾轉兩三個鐘頭,等到很累了才睡得著

那時我每天都很害怕睡覺時間

 

但是因為逼自己恢復這樣的練習

我發現一專注,那些不舒服很快就被釋放了

 

這讓我很驚奇,原來這些不舒服竟然可以靠專注化解?!

而且只要有保持安住,也不再有失眠問題

 

然後又再開始發現到一些自己習以為常而不自知的思考模式

 

-----------

 

在聽完那次講經後,隔幾天意外翻出一本塵封多年,從沒看完的書

一翻開映入眼簾的,也是這樣一段文字:

 

禪定可以把心帶回家,但首先要修習正念

 

從前有一個老婦人來到佛陀面前,請問禪坐的方法

 

佛陀告訴她在從井裡汲水的時候,手的每一個動作都要了了分明

做到這一點,她很快就會發現自己處在清醒和曠達的寧靜中

那就是禪定

 

正念的修習,就是要把散亂心帶回家

藉此可以把生命的不同層面集中起來,這稱為安住

 

----------------

 

因果與緣起是佛法教義的基礎

緣起緣滅,

因緣具足,必定會產生果

因緣滅了,果就不復存在

這是世間萬物生滅的根本道理

 

但必須是同類因,才能產生同類的果

種豆得豆,種豆不會長出葡萄

 

所以心性的變化,緣自跟心同類的因緣

 

我以前總很納悶心理學的

為什麼,探究出是從前某創傷造成的陰影後,陰影就會消散?

原來這是跟因果緣起的道理有關

 

而佛法對心性的探究更深刻究竟

 

那次講經時說了:

 

身和心每一剎那都在轉變

這代表身和心也是隨而轉,

受到的操控,而變成其性

 

了知緣自樂受的貪著,了知緣自苦受的憤怒

知道感受的真相,知道苦樂的感受是怎樣環環相扣產生

 

透過對真相的了解,看清自己的錯覺,讓智慧生起,而減緩染執

 

好比以前學習釋放憤怒能量時

去了知憤怒的感覺如何來自

嫉妒絕望無力感等諸多感受與思考模式的長期累積

 

了知憤怒的因果緣起,憤怒就影響不了我們

 

因此要調伏自心,靠的就是對自心的了知與觀察

大寶法王才會跟我說,調伏心性,只要保持正知正念即可

 

也是那一陣子,在幫朋友找資料時,

看到的大寶法王講經的內容:

 

隨著老師教導的方法,一步一步的耐心堅持修行

試煉自己的心

 

直到有一天,我們的心就會達到一種

既柔軟又堅韌,既強大又溫暖的狀態

 

這就是佛法融入了自心

 

靜下心來,把目光收回來

不看世界,不看別人,只看自己

 

就像對著一面鏡子一樣,去觀察

 

如果連自己的條件跟狀態都搞不清楚

怎麼可以搞清楚自己的心

 

更別說要修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