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7 10:19:25大雄

Welcome to Real World.

   

 

「OK,我現在有兩個選擇,我可以像是一般的長者,微笑然後說,『沒錯,我很確定你可以完成這些,你每個夢想都會成功。』或是我可以告訴你我過去十年來看到的東西,以及什麼是最可能發生,以及該如何做好準備。這或許不會是個開心的故事而且你可能不見得會喜歡我的回應,但是我想我應該盡可能真實地呈現經驗,至少讓你開始去想這些問題。」


前段日子在商業週刊看到這篇還不錯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作者與一位即將從大學畢業的學生,分享了許多我們所以為,和實際上在人生上發生的情形

 

「上一代從五歲開始就一直告訴我們,用功念書、進個好大學,好研究所、找個好工作,然後你的人生一切都會很好,好像一台好車、好房子和婚姻會自動出現。不幸的是,這不是真的。你剛剛描述的每件事,很有可能,不會在未來十年達成。

>>  我覺得多少也跟大環境有影響。我們身處憤怒鳥時代,物價飆升,薪資卻退回到十年前的標準,平常要支出的項目不會少,而這些東西也連帶受國際經濟與市場的影響,ㄧ有變動島內的環境不會好過到哪去。然後看看台灣的政策與教育方向,嗯算了。

這跟民國六十到八十幾年,那段經濟起飛的黃金歲月差太多了。這不是那段我們父母口中說的「好好唸書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的那個時期,並不是妳工作久了就有辦法買車買房的時期 (高雄可能可以買房),這是個不一樣的環境,過去的經驗已經受到了環境的影響而必須改變。


「當你還是學生時,很容易編織大夢,但是真實生活的數字,如月薪、稅、房租和每月存款在你拿到第一份薪水前,你腦中是沒有真實概念的。突然間你終於被打醒,發現你剛剛描述的一切是有多麼難以實現。

踏入社會第一天的悲哀事實是,你是否在台大連續拿了8學期書卷獎,或是一直『用功念書』然後進入到最好的學校拿最好的博士學位根本不重要。台灣很小,市場很飽和,而現在已經有太多大學了。在你人生的前25年所做的所有準備,財務上來說,結果並沒有差那麼多。從最好的研究所畢業,你的起薪可能不過比你念普通大學的高中同學多個5千元。」

>>  台灣很小,市場很飽和,似乎蠻多行業都是這樣的情形。但是出去國外念過書的,真的在職場上比較具優勢嗎? 面試中與職場上應用到的能力,是否了包含那張洋證書?  這點值得深思。但是出國看過世界視野會開,這是不會騙人的。


學生問:

「這是不是說我們只是運氣不好,剛好在此時在台灣畢業?」

我回說:

「這些日子台灣每個人都在抱怨政府,但有多少真的是他們的錯,或他們有辦法控制的?其他地方還更慘。台灣的失業率大約是5%,西班牙、希臘是25%。歐元區平均超過10%,美國則是8%。當然我們無法和中國比,因為20年前我們已經有過我們的8%成長率階段。但真正恐怖的事情是?台灣大學生的起薪真的在往下掉或至少跟十年前一樣。這表示整個年輕世代比上個世代更窮,同時每個東西卻更貴。

>> 就是憤怒鳥時代囉。不過作者好像沒有針對問題提出回答?


詳全文請見引用來源

''商業週刊--給下個年輕世代的殘酷真相''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