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8 22:34:00楊鎮豪

關於鎮豪的攝影書介(一)

ABOUT THIS BOOK--
明室Camera Lucida
By ROLAND BARTHES

---------------------
攝影的價值,到底來自影像本身,還是透過解釋,產生的價值來認定影像本身的存在。說到這裏,所有探討關於攝影的文字本身,所具備的必需性與否,是該被創作者懷疑呢?還是,這只有討論,亦是書寫者的大發牢騷。這個問題回過來說,到底會不會被同時具備創作者及書寫者,雙重身份的人再而扮演,其矛盾之角色,歌頌與批判。我只能從實而論,分身與否,並不能在我的人格中再發現任何真正之事實,就如價值的掏空與否,並不同與自我不認同之對決(against myself)。我的第一本書介是由羅蘭.巴特所著之【明室攝影札記】。一如前述,如果看完整本文之後,再將之邏輯作一個自我反證,那輸出的中文,就像一開頭一樣的整死頭腦。還好,我手頭的版本,足有雙版本,中文版和英文版(法版就不是小弟之能,望有賢之士,分擔些心力來談談),英文版在我初購時,由於語言能力的困難,無法很清楚的理解,我想這不只是語言的困難,亦是文化上困難。這裏牽上一點,我還很花上許多時間複習了哲學和攝影史學。西哲雖廣,但卻已被整理的明白,思路可考可尋,但攝影史,卻難考,如果可考可查,那就看誰家攝影集多便可知分曉(就我所知全亞洲最多的單位,是阮義忠老師家那幾櫃)。在此我還是建議,舉讀阮義忠先生所著之文字集五本,功力可大增半甲子,因為那書大約也花了他半甲子的工夫理出來的。第一本舉書,我想提明室,原因,當然不是因為英俊的巴特先生對攝影的理解有多麼充份,可是他在看照片後,所紓之情是很令人難以想像。當然,這想像和安瑟亞當斯所用之想像一詞是不同。如果從明室中尋出點蛛絲馬跡,倒能從他對肖像上的假寫、製造其足夠的空間,讓每個人有個口,可進可出,發現某種夢的生成物,擁有,再抛棄。我想每人都有其力點,來閱讀,反思。最後,容小的我在這裏堆上廢言,偷用上佛洛伊的話語:「具有預言力量的夢,乃是哲學之曲折道路;它是同一真相的另一種經驗。」後言,不便再解構(如果看書就算得上經驗,那看照片就更不必說了!)。廢堆數字、瘋言瘋語、望多包涵。

2003A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