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01:32:30自由藍

眷戀‧嘉義




我所出生..成長的高雄其實不差,百貨公司有,想來趟文化之旅或者爬山玩水都行,夏天熱是熱了點,但也沒有嘉義熱得變態。


但對於高雄..不管到哪裡,都還是感覺茫然無定。


只有窩在自己的家或者是鄉下阿罵家,才有家的感覺。


「家鄉」啊..
每次聽人提起,總是習慣性同步連線到嘉義這個城市,冠上這個名詞。



喜歡嘉義哪裡?

嘉義沒有大百貨公司,交通工具運輸網絡也不是頂好,還是台客的聚集地,黑色Vino滿坑滿谷。


嘉義的天氣熱起來要人命,冷起來要小命(反正就是都很要命)。

真的挑剔起來,嘉義要什麼沒什麼。



那那那那那....嘉義有什麼好值得喜歡?

你如果想挑戰一個月只花3000元在伙食費上,嘉義絕對是首選。
物價的便宜,食物的美味,梭巡一下街頭巷尾,就能發現。

阿里山,奮起湖,達娜伊谷,布袋,東石,...

其實很多地方我還未曾踏過..是將來想要慢慢到達的。

但走過的,那..櫻花將阿里山披上一層粉紅羅衫的美麗..巨木參天,清新沁涼的風在林間穿梭,古老的氣息,種種美好,怎麼可能輕易忘記?


這裡還有我的大學四年,每一處都有著回憶能夠撿拾。



喜不喜歡嘉義這個城市的答案...就看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地方。



我很喜歡它,一種近乎眷戀的喜歡。

如果這輩子無法在花蓮落地生根,嘉義就是我心靈的歸屬..能夠找尋到心中那份平靜的地方。



我不知道還有哪個城市可以在日落之際,那麼輕易地..只是騎上陸橋,也能看見天邊的雲彩幻化。

嘉義可以。


而我所待的民雄..

在雨後可以聞到草的味道,混雜著雨後清新的空氣。
騎車在小徑裡頭胡亂繞著,不同的稻田景色慢慢地刻劃進記憶。

插秧時期,翠綠的秧苗會讓人有一種清澈全新的感受,因為一切又重新開始。
每天每天,你會看著這塊田插滿秧苗那塊田卻已經扶搖茁壯。


稻熟時期,你可以選個喜歡的地方,靜靜看金黃色稻穗隨風搖曳...

收割時期,今天這塊田光禿,明天放眼再遠一些的田,也已經是一片片乾褐模樣。
最後農人還會燒掉這些殘枝當肥,這個時期的稻田充滿焦味,

坐在教室裡常常會被遠處瀰漫的燻煙擾亂心情,尤其人文館的圍牆邊就是一片片田地。

但轉個心境來想,這是農作所必經,或許擔著農民一家生計,我們這偌大的校園,印象中還是地方上的人捐了地才有的,嘴上怨了幾聲嗆人的煙與味道,但這樣想著..也很快就釋懷。



自然生命的變換,隨著季節染上不同的顏色,這是在民雄最美好的景象。


騎過農田中水泥堆成的小徑,在一定的時節裡,騎到盡頭還有茉莉花香撲鼻。


攀爬上女宿頂樓,就能看旭日東昇;人文館圍牆外通往後面的路,就能看夕陽西下。

甚至你也可以連夜上阿里山,到祝山看更壯麗的日出。


都市叢林有它的時尚它的便利,但它也很容易去映照出人的寂寞..在熙熙攘攘人群中,或者在自己內心無盡的慾望裡頭。

鄉野的純樸,能夠讓人發自內心感受到自然的脈動,一股淡淡的喜悅..有時候就這麼油然而生,因為看見了四季..看見了人以外的生命在這裡流動著。



我一直覺得,內心的寧靜與平和是無法用金錢填滿的,就算能,那恐怕也是為數不小的額度吧。


這個城市很棒,安安靜靜地佔據台灣的一角..任由著我們去喜歡或捨棄也不說話。


願,那未褪的純樸不會被扭曲改造。


提到這裡就想要開始一些題外話..



在我心中,清境很美,青青草原是一般遊客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但它有一處..叫做小瑞士的地方,外國般的花草造景,差點讓我忘了這裡是台灣。


有時候你會發現..走過一些地方,你卻無法知道它究竟特別在哪..觀光,有時候會變成一種走馬看花,被經營的地點的確是美,但假若產茶的地方你卻開咖啡廳,本然的質地無法被得知,就無法被真正了解。


這塊土地..真的很需要懂它的人去思考更多然後設法做得更多。


觀光需要努力,城市風貌需要在了解後去規劃營造。
嘉義有屬於嘉義的風貌,但願了解它的人能夠懂得如何讓更多人發現..然後愛上這塊土地。


我這自顧不暇的人,恐怕也只能在這裡悄悄希望了吧。


---

圖:民雄的稻田景色


月河 2008-02-03 00:09:30

我要謝謝你寫這篇文章..寫出我這個離開嘉義的嘉義人心中滿滿的思緒,對於嘉義,我有原生的愛與愁,只希望有一天,能夠平靜淡然的居住在那裡...不再有所牽掛

版主回應
家鄉,永遠都張著雙手擁抱歸人入懷 2008-02-03 02:37:06
xalekd 2007-11-24 23:27:13

我剛來臺北讀書時,曾有同學問我說:為什麼你喜歡嘉義?對於這個問題,我不能很矯情的說:因為我是嘉義人,人不親土親……云云等這種論調。

人總是在離開的時候才會反思,情緒的掙扎與思念也是因為第一次離開嘉義北上求學時最為激烈。

因為,喜歡故鄉的心情牽涉到的,是一種生活習慣和思考態度。

早上和同事們談到「臺北人」的話題,在臺北這個資訊、文化、交通皆溢滿的都會,

雖然嘉義少了這些便捷與特權,但來臺北後總體認從小身長在嘉義,是多幸福的事情。

更何況,我十八歲之前的年歲都獻身給嘉義,那份情感即使沒有成為信仰,要割捨它畢竟有一種說不出的遺憾。



我們的兩個小孩的成長環境注定要遠離嘉義,但一有機會我會帶他們回嘉義。

我是土生土長的嘉義人,而他們是台北出生的嘉義人。

對嘉義,總有一份外人無法理解的思念與愛憐。

嘉義人,加油,加「嘉」油!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2552386

噢? 2007-08-14 14:26:50

嘉義阿...

我也要去那邊唸書了

朋友一直說那邊無聊無聊

看到妳這麻打

覺得...

嘉義挺不賴的麻!!!

版主回應
哈哈
如果喜歡城市 會覺得嘉義無聊
如果喜歡鄉村 就會覺得嘉義可愛

希望你能把握在這裡求學的時間
看盡這個地方的美哦!
2007-08-14 2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