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01:47:35自由藍

[不負責影評] 再見了,可魯!




我必須承認,我很意外「再見了,可魯」原作會大賣,然後甚至拍成電影。

這樣的故事,並不是只有一樁,同樣克盡職責並且平靜死去的導盲犬,在世界各地一定都有,台灣這塊土地上其實早就也有,只要走一趟書店就會發現。

但是,唯有「再見了,可魯」造成這麼大的迴響,在我看來,便不得不佩服起日本人。

在日本,對於溫馨勵志的題材,不論大小,都會受到相當的重視,加上日本人對於寵物的關懷備至,關於動物對人類忠誠的故事就更讓人動容。

「再見了,可魯」於是這樣子紅遍日本大街小巷,甚至於拍成電影,將一張張照片化為動態然後加上優美配樂,深深撼動了人們。

不得不否認,傳媒力量之大,讓可魯因此從日本風靡到台灣,人們爭相走入電影院去認識這隻忠誠又聰明的拉布拉多,而我也是如此輕易被影響、被吸引的人之一。

我走進電影院,確定準備好了面紙。
我走出電影院,面紙沒派上用場,但也不因此對這部電影失望。

大家都說,感人至極,大家都說,哭到不行。
對我來說,它只是個敘述相當完整流暢的故事,如此而已,要我為一個敘述完整流暢的故事哭泣,我還真的做不到。

但它無疑地是個相當感人的故事,但它也同樣無疑地,內容平淡溫馨。

可魯出生,成為導盲犬,失去主人,變老,死亡。

我有幸經歷可魯忠誠的一生,知道了導盲犬的偉大之處,感受到狗與人之間那種強烈牽絆,所以我覺得進電影院還是值得的,誰說非要流淚不可呢?

當你決定要走進電影院欣賞這部電影的時候,請不要抱著打算大哭一場的想法,如果真的大哭那就當是得償所願,但整場下來淚腺毫無動靜,也不需要因此否定了這部電影。

畢竟有時候,成見會侷限了自己看事物的態度。

在我看來,「再見了,可魯」依然是一部算是成功的電影,沒有華麗場面,沒有大牌明星壓陣,沒有高潮起伏,但是它紮紮實實地說了一個故事。

世界上不會只有一隻可魯,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在導盲犬身上徹徹底底驗證著,當我們為著可魯而感動之餘,對於在世界各地努力著的狗兒以及盲人,是否也該寄予關懷或者更正面的態度?

或許嚴肅了一些,但看完電影之後,我便一直這樣思索著。

「再見了,可魯」帶我看見了另一個未曾接觸過的世界,所以我微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