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14:07:07小菲比

Hymne a Piaf之我感

早晚到了悉尼歌劇院去看Caroline Nin – Hymne a Piaf
Caroline Nin自法國巴黎遠道而來
我對這歌手一點認識都沒有
買票的原因除了是討厭待在家中太久之外
還有想對Edith Piaf的歌有更深的認識
進場的時候場地佈置得十分特別
天花吊下了多盞吊燈,燈光暗暗的
台前是十多張圓桌,每張坐八個人
而桌與桌之間的距離很近
坐滿的時候實在是迫了一點
但觀眾只要多花一點點想像力
便不難想像到在六、七十年代法國Carberet歌舞廳
那種昏暗的燈光,桌上一支蠟燭
衣香馪影的男女,手中一杯香檳的情景

Caroline Nin出場了,她一身緊身開高叉的黑色晚裝
三吋半Stiletto高跟鞋,坐在一張高櫈上
伴奏着她的只有鋼琴和一只低音大提琴
她先唱了幾首歌,我心想﹕「她的聲音沒什麼特別」

第五首歌是Mon Dieu,她一邊唱着唱着
不知怎的,有一股很特別的感覺捉住了我的心
(Mind you,我從不自誇自己的法文
老實說,我只了解歌詞的5%左右)
第八首歌是家傳户曉的La vie en rose
這首歌我經已聽過近百次
幾年前更覺得這歌太悶而從檔案中刪除了
但聽着她唱着唱着
竟然有一大滴眼淚自眼眶流下了我的臉
連自己都不自覺

第九首歌是Hymne a l’amour
這時的我已忍不住了,眼淚一直在流
原因連自己都不知道
這歌手的聲音是可以,唱功也可以
但她有什麼能力令我感動流淚呢 ?
我一直問自己

第十首歌,也是最後一首歌是Non, je ne regrette rien
這時我終於想通了,我流淚的原因
是她的投入感,加上這多首歌的份量
能夠觸動聽眾的心,使我感動

這令我想起多年前我贏了歌唱比賽後
官Sir對我說的一番話,她說﹕
論唱功其實「阿咀」比你好
但在比賽的時候,你的投入感
你給歌曲注入的感情,感動了評判及聽眾
令你大倒性勝出

聽着聽着,眼淚依然不斷地在流
音樂完結了,掌聲排山倒海似的
這場音樂會真的精彩

上一篇:You’re still you

下一篇:舊日回憶的山丘

stellartois 2007-07-16 11:24:18

看來7月是沒行了﹐根本沒有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