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08:32:52搖堯

不只看電影,更像體感遊戲!威秀4DX真實臨場感UP!UP!

初稿:2019-11-18 08:32
更新補充:2019-11-24 21:44
----------------------------------------


根據威秀官網紀載,目前有4DX影廳的有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跟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目前我已經看過兩次4DX的片子了,分別是8月22日在新竹大遠百看的【航海王:奪寶爭霸戰】跟10月23日在信義威秀看的【雙子殺手】,但這篇”初體驗”體驗文當然著重在去新竹的那一次。 
4DX主打的是「臨場感」,不須戴3D眼鏡,但4DX 3D就需要戴了。4DX機能有暴風雨(台北信義目前無此特效裝備)、泡泡、光效、煙霧、氣流、氣味、水霧跟風效等等效果(要看影片的需求決定要用到的特效),當然座椅也是重點之一。

今年8月22日特地衝著威秀【4DX卡友限時專『暑』樂!】這個活動來到新竹看4DX的【航海王:奪寶爭霸戰】重點剛好這天又是【航海王:奪寶爭霸戰】上映的第二天,只能說我把4DX初體驗獻給動畫片了,而且我有一段時間沒看【航海王】了,而且這次又是第一次進戲院看【航海王劇場版】。
雖然我大一(含)以前都是喜歡坐前面,但從大約大二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就滿喜歡坐後面的(尤其是看電影或去階梯教室上課甚至是搭公車),對那樣的喜好就一直持續到現在,就因為這樣,這次行前在APP訂票的時候二話不說就選I排,原本要坐I排16號,但剛好13~16號被預訂或保留什麼的,這次的新竹4DX初體驗只好選I排12號。



購買餐點的時候我問服務人員是不是不能帶杯裝飲料進場,對方回說可以,但僅限冷飲,熱飲不行,光是這點讓我的雙眼當場“bling bling”的,因為新光的MX4D是不能帶杯裝飲料進場,只能帶瓶裝的的那種進場。但還是建議各位進場看4DX影片前先把飲料的杯蓋蓋好,免得放映中飲料被座椅“搖”出來

一走進3廳,就當場愛上3廳的擺設跟裝潢風格(這張是離場的時候拍的),3廳9排16列共有144個座位,每排4個座位一組,但有點好奇兩組座椅的中間牽著一條線是做什麼用的。

新竹大遠百威秀4DX影廳在3廳,而且挑高設計看影片應該會粉過癮,上圖就是I排看下去的視角。
片前廣告還沒開始的時候光看到兩側燈光跟大型風扇(重點在“風扇”)就有一種想“打退堂鼓”的感覺了,想說會不會吹到整個影廳天翻地覆那樣誇張,而且沒帶雨衣,會不會噴的全身溼透了,但既然來了,怎麼輕易放棄呢,也只好坐到片尾結束了。
除了環場設備(風扇、煙霧...)之外,座椅也是重點之一,其角度會依照攝影機的角度上下左右搖動,更能增加臨場感。除此之外,頭部兩旁的氣孔會在諸如開槍等等場景噴氣,而中彈或被拳頭打到等情節時,座椅還會戳一下你的背,但不想被噴濕的話,噴水的部分可以從杯架旁的開關(下圖)控制。

另外還有一個可能比較少出現的效果就是【震動】,像信義看的【雙子殺手】播到坐火車那個橋段時椅子會震動讓人更有坐火車的真實感。順帶一提,大風扇的大馬力加上噴水把影片中暴風雨的情境凸顯得更加逼真。

10月23號【雙子殺手】上映首日的4DX票則是選在信義威秀2廳I排16號(上圖是其座位的視角),新竹大遠百3廳進去的時候先看到的是第一排,而信義威秀2廳則是顛倒過來先看到最後一排,但信義威秀2廳挑高感沒有新竹大遠百威秀那麼明顯(應該是我的錯覺^^),所以有點懼高症但又想體驗4DX的可以趁信義威秀還沒搬去A13前幾個禮拜趕快撥空選個喜歡的4DX影片去初體驗一下。

信義威秀2廳座位扶手上面都有座位號碼,但此影廳無噴水開關,所以有噴水情節機器還是會照噴不誤^^。信義威秀2廳片前廣告還沒開始前椅子就震動了一下表示該機能已經開啟,影片結束在震動一次表示關閉。


其實我真的不得大力誇讚威秀4DX影廳的設計,從裝潢風格(照明)到設備(風扇、閃光燈),就彷彿置身在攝影棚裡面那樣有趣(尤其是新竹大遠百)。
【4DX不單單只是個影廳,反而比較像遊樂設施】這點我也認同,整體來說,只要喜歡動作這類題材的喜劇或動漫,都可以直接看4DX的版本。所以在這蠻推薦喜歡看動作片、動作喜劇或動作題材動漫的朋友們,一定要挑自己喜歡又適合看4DX的作品,到鄰近有4DX影廳的威秀感受一下4DX帶來的“更真實的臨場感”吧!
只希望台中大遠百威秀能盡快引進,造福一下中部地區愛看4DX的影迷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