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07:03:02搖堯

平板大車拼

    我記得大約兩三年前,媽任職的學校,也就是我的母校【臺中市大里區內新國小】配置一台公務用的華碩平板給她用,除了公務用途(收發公務email、line訊息……等等),還用來“追劇”(那時以韓劇為主,可能“追劇”的習慣就是在那時候養成的),當時我對平板有初步的認知,大約一年前,校方把平板收回去之後,媽繼續用她的手機追劇(可能“追劇”就是那時候養成的),那時還流行搭載Windows系統的平板,但搭配哪種系統才像是個“像樣”的平板。去年年底進入東京都保全當裕元(寶成大樓)的安管員,因公務接觸到公務用,搭載windows系統的acer平板讓我找到這個疑問的解答。現在搭載windows系統平板幾乎找不著,反而流行Android跟ios兩種系統的絣板,而且windows系統的平板比較接近這幾年流行的“變形筆電”,不怎麼有平板該有的調調,這有可能是“變形筆電”在現今的市場上把windows系統的平板取代掉的原因之一。
    因為三年前,阿姨幫媽續0元“哦沒戲嗯(諧音)”手機的介面不怎麼好用,該品牌的平板的風格可想而知了,也就不怎麼會考慮這個牌子的平板了。
    今年共入手三台平板SAMSUNG GALAXY Tab 4 7.0 LTE T2397(以下簡稱SAMSUNG GALAXY Tab 4) 、Asus zenpad 10(Z300C)(以下簡稱zenpad 10)跟SAMSUNG GALAXY Tab A 8.0 LTE(以下簡稱SAMSUNG GALAXY Tab A ),我們兄弟倆跟媽剛好都各有一台自己的平板,有時三台會交換使用,巧合的是,除了華碩的zenpad 10是Wi-Fi版的之外,另外兩台三星的是4G版的。
 
 (圖/www.samsung.com)
    首先登場的是今年年初入手的第一台平板,SAMSUNG GALAXY Tab 4,這台可說是三星最長壽的款式,入手的T2397/4G版採用Android 4.4 KitKat作業系統,這台是在我生日前一天,用我在東京都的第一份薪水買的,這台是我們自購的第一台平板,雖說幾天前媽已經續了她的SAMSUNG GALAXY J7,但她說7吋的SAMSUNG GALAXY Tab 4追劇比較過癮,而且大畫面看起來很舒服。內建 64 位元 Marvell PXA1908,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使得整體流暢度絕佳不卡卡,玩Train station(Pixel Federation出的遊戲)、看FB、上YouTube看影片時的表現都不錯,7吋的SAMSUNG GALAXY Tab 4在平板的規格來說算是最小的,因此是三台當中攜帶最方便的。至於缺點的部分,三百萬畫素加上不能自動對焦的後鏡頭,也沒有閃光燈,拍出來的照片跟之前的SAMSUNG S3370好,但略遜其他兩台平板一籌;單顆衛星在定位速度上比其他雙衛星的款式吃虧一些,但實測發現比同樣是單衛星的SAMSUNG GALAXY Core LTE好,這兩個小缺點不至於會讓我對它的印象分有扣分效果。雖說SAMSUNG GALAXY Tab 4是目前三星中低階的平板款式之一,但它能夠賣到現在除了容易入手的價格之外,不只我們家,連我阿姨幾個月前也續一台給外婆使用,對於初學者來說容易上手的介面也是它的賣點之一。 但沒有到讓人感到很陽春的地步,若你的預算有限但又想買一台有水準的平板,SAMSUNG GALAXY Tab 4是你可以考慮的“機”選之一。
 (圖/www.sogi.com.tw)
    既然家裡有市售最小的平板,當然也有最大的,第二台5/21入手的Asus zenpad 10(Z300C),這台是弟弟提議要在五月二十一日家庭聚餐當天合資為媽媽買的, (當天)回程路上,我們三個人(我、我弟和我媽)去NOVA的華碩專賣店買的,雖然賣的比坊間通訊行還貴個三百元,但至少多買一份“保障”,既然是三台平板當中最大的,當然就是給媽在家裡追劇及處理公務用,不方便帶著它出去趴趴走。Asus zenpad 10(Z300C)十吋螢幕追劇更過癮,搭載intel處理器,操作一樣不卡卡。
 
 (圖/www.samsung.com)
     差不多五個月前,我就有辦平板方案跟4G預付卡的念頭,不過平板方案的通話費是比照預付卡的費率計算,並沒有算在月租費當中讓我暫時卻步,至於預付卡暫時不需要也不考慮。直到幾周前弟弟跟我說SAMSUNG GALAXY Tab 4的儲存空間不足(剩約475Mb),把快取資料清掉也沒有明顯的改善,心想該是以0元平板方案購置一台新的平板分攤SAMSUNG GALAXY Tab 4的儲存空間,6月18日(星期六)休假時去台哥大文心向上門市繳費時一併購置,原本想說明年會購置SAMSUNG GALAXY Tab A 7.0 (2016) Wi-Fi,當天購置的(平板)就選 SAMSUNG GALAXY Tab E 9.6 Wi-Fi(以下簡稱SAMSUNG GALAXY Tab E),不過服務人員張大哥因SAMSUNG GALAXY Tab E 會lag(他有用過該款平板)不建議入手SAMSUNG GALAXY Tab E,反而建議ram比較大且有搭載S pen的SAMSUNG GALAXY Tab A 8.0 LTE(以下簡稱SAMSUNG GALAXY Tab A),在經過一番考慮之後選擇SAMSUNG GALAXY Tab A,因為張大哥平時跟我就有良好的交情,所以“優待”我綁約兩年,月繳899元,平板(SAMSUNG GALAXY Tab A)0元帶回家,真的是佛心來著滴。
    當天晚上在「三星銀河系列手機討論」FB社團開開心心地PO當天買到的SAMSUNG GALAXY Tab A,就有同好問為何選SAMSUNG GALAXY Tab S2 8.0 LTE(以下簡稱 SAMSUNG GALAXY Tab S2),以台哥大專案家來說,兩者就差六千元,高價的SAMSUNG GALAXY Tab S2讓我這種出生在“小康之家”的人來說根本買不下手,SAMSUNG GALAXY Tab A已經夠好用了,何必考慮SAMSUNG GALAXY Tab S2,所以SAMSUNG GALAXY Tab A就成為家裡第三台平板,採用 Android 5.0 Lollipop 作業系統,預載Microsoft Office全套行動版app,文書、簡報、活頁簿……等等不用等著回家開電腦,隨時想編就編,想修就修(有連上網路即可即時存檔到OneDrive)。S Pen 電磁式觸控筆是讓我直呼買對的原因之一,S Pen 電磁式觸控筆是Note系列機皇的標配,三星會把S Pen跟GALAXY Tab A做搭配令人感到驚艷,雖說是入門旗艦版,但依然實用,機身側邊有S Pen插槽,沒有在用S Pen的時候可以將S Pen插回去,拔出來的時候畫面會跑出S Pen選單,更好玩的是S Pen正要點下去的時候,螢幕上相對位置會出現一個小點, 還會跟著S Pen前後左右跑來跑去(在約5cm感應範圍內皆有效),當S Pen遠離螢幕,螢幕上的點點就會消失。
      以上三台平板各有其特色,而且C.P.值都很高,三台的空機價平均起來不到一萬,預算有一定的限度但想要在平板電腦上獲得更好影音感受的消費者,可以考慮以上這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