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00:21:50Frank

我的1991:排行榜音樂 Part 2

 

 

  網路時代實在很方便,像要查詢排行榜,不費吹灰之力馬上就可以把資料找出來,甚至是幾十年前每週的榜單都能查得到,而且還是完整的資料,從第一名至最後一名都呈現在眼前;然而,在以前的年代,取得這方面的資訊相對上困難許多,雖然電視、廣播主持人介紹歌曲有時候會順便講一下名次,但畢竟資訊零碎,無法得知全貌,報紙偶爾會刊登,但也只有前十名,再者,以前臺灣媒體介紹西洋流行音樂幾乎是以美國為中心,英國排行榜上面的歌曲除非臺灣的唱片公司有意要推,否則閱聽大眾很難在媒體上獲知英國的流行趨勢。我記得很久以前中廣青春網的深夜節目曾提供榜單給聽眾索取,只要寄出的信件附上回郵信封即可,那份榜單叫做Hits of the World,上面印有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等國家前10名至前40名不等的排行名次,看起來是從一本國外雜誌影印下來的,印在一張紙,A4尺寸,字體很小,可是在資訊匱乏的年代,有就偷笑了,拿到超開心的,而且榜單上的歌曲、歌手、樂團很明顯和美國榜不同,反之亦然,但是這榜單索取幾次就沒了,大概是主持人覺得這樣子工作量變多了吧。

  說來說去都在講別人家的排行榜,咦~~?我們臺灣自己的公信榜呢?蛤?!沒有!!!幾十年來我們臺灣連個公信榜竟然都~沒~有!!!搞不好這也可以算是另一種臺灣奇蹟,幾十年來真的都沒有,盼望這怪異的現象在未來能夠被扭轉。

 

 

  第一次聽到英國樂團Saint Etienne的歌是Only Love Can Break Your Heart,後來飛碟唱片推「新音樂系列」曾代理發行她/他們的首張專輯Foxbase Alpha,我從頭到尾聽了很多遍,所以我對專輯裡的歌很熟悉,Saint Etienne可說是電音樂界的花草派,作品輕鬆悅耳,散發清新的氣息,首張專輯Foxbase Alpha裡面有一首歌叫做Nothing Can Stop Us,我記得幾年後有一天下午搭乘火車,座位都坐滿只能用站的,就拿出隨身聽收聽ICRT,聽著聽著就蹦出這首歌,我整個人都醒過來了,因為和他/她們那個年代平時會播放的歌完全不一樣,所以現在聽到這一首就會回想到當時搭火車的情景。

 

Saint Etienne - Nothing Can Stop Us (UK #54, US Dance #1)

 

 

  知名的英國synth-pop二人組Pet Shop Boys寵物店男孩,當年的男孩如今也已經進入了長青俱樂部,所以有人乾脆就把他們的團名直接音譯為「派燒伯」。

  乍看歌名DJ Culture還以為是講述舞曲文化,實際上這是Pet Shop Boys少見的政治歌曲,第一次波斯灣戰爭(Gulf War)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H. W. Bush)發表演說採用了二戰時期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戰時辭令,其方法和藝人取樣其他藝人的歌曲片段如出一轍。那個年代的舞曲常常取樣(sample)舊唱片的一小段落然後解構、再製,Pet Shop Boys認為兩者的概念很相似,於是做了DJ Culture這首歌,很有趣的比擬。Pet Shop Boys的政治傾向我並不是很在乎,但這首歌的製作模式突破以往,還聽得到刷盤(scratch)聲,就音樂上我認為很棒。

 

Pet Shop Boys - DJ Culture (UK #13, US Dance #13)

 

 

  Unfinished Sympathy可說是trip hop這個音樂類型相當早期的作品,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MTV亞洲台(和好幾年後才開台的MTV中文台是不同頻道),當時還在試播期,這是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樂團Massive Attack的歌曲,邀請女歌手Shara Nelson共同創作並演唱,看了這首歌的MV會聯想到後來The Verve的Bitter Sweet Symphony,感覺The Verve的MV靈感是來自於Massive Attack。

 

Massive Attack - Unfinished Sympathy (UK #13)

 

 

  Spiritual High (State of Independence)是英國二人組Moodswings在1991年的單曲,這是一首翻唱,原唱是Jon Anderson and Vangelis在1981年的作品State of Independence,以熱帶風情呈現,而Moodswings重製這首歌讓它變得很不一樣,散發出漂浮感,難怪在原始歌名加了二個字Spiritual High,隔年MTV亞洲台正式開播有介紹,而且還播了一段時間,其實排行名次並不高,但MTV願意介紹有可能是Pretenders女主唱Chrissie Hynde參與演唱的緣故吧,因為她非常有名氣,不過這也只是我的臆測,搞不好MTV單純認為這首歌很棒值得介紹,這也是有可能。我對這MV印象最深的就是大馬路一群人倒退行走,和Chrissie Hynde的動作形成很大的反差,那樣的畫面很有意思,而且聽這首歌雖不至於靈魂出竅,但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

 

Moodswings feat. Chrissie Hynde - Spiritual High (State of Independence) (1991 UK #66; 1993 UK #47)

 

 

  Sunshine on a Rainy Day是英國女歌手Zoë的歌曲,1992年MTV亞洲台剛開台時,有一陣子常看到這MV,我很喜歡這首歌,以前資訊不流通,都不知道這首歌其實在1990年就已發行,但是表現不太理想,1991年重新做了個混音再發行,總算有很好的成績,英國流行單曲榜第4名,而且在那一年的英國流行單曲榜的總年度排行第18名,非常好的表現,至於前後二個版本有何差異呢?我覺得1991年的版本只是加強了一些吉他聲線,那一個比較好聽就見仁見智了。

 

Zoë - Sunshine on a Rainy Day (UK #4)

 

 

  Jesus Loves You耶穌愛你,乍看這個團名還以為是宗教勸世團,其實是英國歌手Boy George喬治男孩另外組的樂團,在歌曲Bow Down Mister玩起印度風,靈感來自於他前往印度的一趟旅行,一聽到這首歌讓我對Boy George耳目一新,1992年MTV亞洲台剛開台時,有一陣子常看到這MV,我覺得Jesus Loves You的作品其實並不比Boy George在Culture Club文化俱樂部的時期差,雖然他才華洋溢,但顛峰期過了就是過了,在音樂界要再創高峰不是件容易的事。

 

Jesus Loves You - Bow Down Mister (UK #27)

 

 

  如果你/妳聽過香港偶像團體草蜢的〈又愛又恨〉,應該對這首原唱不陌生吧,Erasure在1991年的強勁單曲Love to Hate You,後來MTV亞洲台隔年正式開台,更是狂播這MV。Erasure是很有知名度的synth-pop二人組,來自英國,由歌手兼詞曲創作Andy Bell和鍵盤手兼詞曲創作Vince Clarke合組,其中團員Vince Clarke在synth-pop發展歷程有很重要的地位,Erasure是他經營最久的團體。

 

Erasure - Love to Hate You (UK #4, US Dance #10)

 

 

  來自英國的Gary Clail在1991年發行了專輯Emotional Hooligan,以Gary Clail & On-U Sound System為名稱做宣傳,當時國內的博德曼有代理發行,專輯裡排行成績最好的歌是Human Nature,不過我卻對另一首歌Escape印象較為深刻,大概是它的副歌實在很抓耳吧。

 

Gary Clail & On-U Sound System - Escape (UK #44)

 

 

  第一次聽到Let the Beat Hit 'Em實在認不出來這是以前唱紅Head to Toe和Lost in Emotion的Lisa Lisa & Cult Jam,她/他們是發跡於美國紐約市(New York City)的音樂團體,看了一下製作群是David Cole和Robert Clivillés(這兩人也就是C+C Music Factory),難怪舞曲味特別濃,從歌名也可看出她/他們往舞曲靠攏的意圖,韻律左右搖擺,而且鼓點接連落下,聽起來很過癮,這首歌當時還有另外做了一個house版本,氣氛截然不同,很厲害的製作。

 

Lisa Lisa & Cult Jam - Let the Beat Hit 'Em (US #37, UK #17)

 

 

  披頭迷照過來,認得出來這首歌嗎?這是Beatles的經典She's a Woman,由英國樂團Scritti Politti翻唱,請來牙買加(Jamaica)雷鬼(reggae)歌手Shabba Ranks攜手合作,這真的是非常厲害的翻唱,把別人的歌唱成自己的,聽不出有Beatles的影子,完全屬於自己的風格。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MTV亞洲台,當時還在試播階段,MV裡Scritti Politti的主唱Green Gartside穿起棒球夾克,戴上鴨舌帽,瞬間年輕20歲,和他在80年代的雅痞形象截然不同。

 

Scritti Politti feat. Shabba Ranks - She's a Woman (UK #20)

uni2019 2021-05-04 05:56:50

對我來說Bad boyz blue, modern talking, Sandra, c.c. Catch...才是真正的地道new wave hits,各花入各眼,音樂跟藝術都算是抽象的概念,但有一個相同的好處就是可以讓人暫時忘記所經歷過的種種。很多人把new wave 定義為登不進大堂的音樂。有時更是不被電台歡迎。很驚訝在這遇上同好!謝謝!

uni2019 2021-05-03 06:06:08

怎會呢,您過獎了。同期還有一隊「New Order」,不知中譯是什麼。都是電子樂的翹楚。歐洲義大利,德國,有幾隊的也不錯。你聽duran duran 吧。

版主回應
我當然也聽Duran Duran囉,他們應該算是80年代新浪潮(new wave)最為知名的樂團,我很喜歡80年代新浪潮,像是Depeche Mode、Yazoo、New Order 、O.M.D.、Ultravox、Human League、Thompson Twins、A Flock of Seagulls、Gary Numan、Talk Talk、Talking Heads、Blondie、Devo......,都在那個年代創作出很棒的作品。
New Order在臺灣的譯名是「新秩序」,他們和Depeche Mode、Gary Numan一樣,至今都還有新作問世
2021-05-03 23:30:16
uni2019 2021-05-02 05:55:28

知音來了!

eastern boys and western girls。認得那兩廝~~~

版主回應
您真內行,他們的成名曲

Pet Shop Boys - West End Gir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3j2NYZ8FKs&ab_channel=PetShopBoysParlophone
2021-05-02 22: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