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18:27:44Frank

事有轉機 D:Ream - 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每逢大選,各政黨或多或少都會推出競選歌曲,而這些歌曲往往也代表著她/他們所訴求的理念。如果競選歌曲是一首電子舞曲,妳/你會有什麼想法呢?

  1997年,英國工黨(Labour Party)採用了對於人生有著積極正向態度的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事有轉機」做為他/她們大選的競選歌曲,這是北愛爾蘭電子舞曲組合D:Ream在1994年的英國冠軍單曲,幾年後被工黨借來發揮,宣稱當時的英國已到了危急存亡之際,而他/她們有能力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最後,湯尼布萊爾(Tony Blair)所領導的英國工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而他理所當然成為英國首相,在位執政長達十年之久。

  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事有轉機」這首歌我一直覺得如果把所有樂器全部抽掉,只保留人聲部分,聽起來像是一首福音歌曲,從歌詞也有跡可循,像是「你可以走我的路,穿我的鞋,學我說話的樣子,並且當一位天使」(You can walk my path. You can wear my shoes. Learn to talk like me and be an angel, too.)是不是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耶穌基督和他的信徒;另外,這歌詞裡的主角遭逢極大的困境,冀望獲得救贖,歌曲最後就唱出「事有轉機」(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來提振信心,也會使人聯想到宗教撫慰人心,往光明面看。

  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事有轉機」這首歌雖然不是唱小情小愛,有些福音色彩,但畢竟他們是舞曲組合,藉由電子音色和節拍的包裝,使得整首歌就和流行歌曲無異,在1994年年初登上英國流行單曲榜冠軍,長達四週之久,所以這首單曲讓D:Ream獲得極大的成功,但其實一開始並非如此順利,這首歌早在1993年年初發行,連前二十名都進不去,想不到卻以倒吃甘蔗之勢,隔了一年奪下英國流行單曲榜冠軍寶座四個星期,造成轟動,到了1997年,英國工黨贏得大選再度執政,該曲乘勢又回到英國流行單曲榜,名次不差,第19名,唱片又再多賣了好幾張,應該有很多歌手和樂團蠻羨慕的吧。

  臺灣以往總統大選的歌曲,有民謠、有搖滾、有抒情,好像沒有出現過電子舞曲,也許以後各候選人可以考慮一下,帶出不一樣的氣象,畢竟現在的年輕人對電子舞曲的接受度很高。

  希望新的一年開始,就像D:Ream的歌曲,未來情勢只會更好,「事有轉機」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D:Ream於1994年登上英國BBC的Top of the Pops節目現場表演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02 12:08:1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1-07 0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