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14:51:40Frank

失控 Chemical Brothers - Out of Control



  什麼?!這場抗爭竟然演變成......
  這是我相當鍾愛的世界知名電音雙人組,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Chemical Brothers化學兄弟,於1999年發表的單曲'Out of Control'「失控」,在英國流行單曲榜最高名次第21名,收錄在同年發表的英國冠軍專輯"Surrender",這首歌曲講述革命,也參雜了年輕人的激情在其中,這激情包含男女之間的情愛,也蘊含對社會改革的期望和真理的追尋。
  「...也許我只是害怕失去妳,抑或許那是你要我做的事,我覺得我們倆似乎該上街頭喚醒這個城鎮的人。...」('...Maybe I'm just scared of losin' you. Or maybe it's the things you make me do. It seems to me we both should hang around and raise the population of this town...'),比較有趣的是這一段「...有可能我只是漸漸失去我的觸感,還是或許你覺得我的鬍鬚太濃密了...」(...Could be that I'm just losing my touch. Or maybe you think my mustache is too much...),經歷革命的洗鍊,隨著時間鬍子愈來愈長,接吻的感覺也和以往不同,所以男主角開始產生疑問,而歌詞裡的「鬍鬚」(mustache)則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切·格瓦拉(Che Guevara),在這首音樂錄影帶,他的肖像也出現過幾次,傳達革命的意念不言而喻。
  Chemical Brothers在這首單曲'Out of Control',邀請到同樣是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世界知名獨立搖滾天團New Order新秩序的主唱Bernard Sumner,曼城雙傑一同合作,果然精彩可期,毫無冷場,中間一段Bernard Sumner彈奏的吉他和Chemical Brothers營造的電子旋律與節拍完美結合,讓人拍手叫好,Bernard Sumner多次唱著「我們失控了,失控了...」(We're out of control, out of control...),配合電子音色的鋪陳,不斷推升緊張的氣氛,讓人屏息以待。
  過去這十年國際間大大小小示威遊行不斷,台灣也不遑多讓,從苗栗大埔強拆事件、洪仲丘事件,再到幾年前大學生反黑箱服貿引起國際關注,後來甚至高中生都出來反黑箱課綱,當時有人戲稱以後搞不好連幼稚園也要上街頭抗議,雖然是玩笑話,但也反映那些年民怨沖天,社會動盪也代表著局勢會有所變化,如今雖然政黨已輪替,但仍存在諸多矛盾衝突,想必未來示威抗爭還是免不了。
  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對政治冷感,不關心時事,但是從近年幾次社會運動來看,其實正好相反,這些崩世代的年輕人面對就業困難、青年貧困、職場過勞、社會流動停滯、財團壟斷資本、物價持續上揚......等諸多問題,反而更為關心社會,有的人或許會認為,學生只要念書就好,何必管那麼多,但往比較正面的方向來看,這個世代的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也思考過她/他們所面臨的困境,如果年輕人自己都不關心自己的未來,誰要關心呢?
  話說回來,這音樂錄影帶拍攝相當精緻,好像在看電影,搭配無冷場的音樂,感覺十分過癮,非常值得一看。
  電音也是有社會意識的,並非都是在把妹和賣弄性感,或者是強調享樂主義,像Chemical Brothers化學兄弟的作品就非常值得大家聆聽欣賞。
  啥?!妳/你說音樂只能唱些小情小愛,不應該傳達社會意念,嗯......好吧,那就別管歌詞,就聽聽這首歌曲的旋律,強勁的節奏震撼妳/你的心房,電子聲波直竄妳/你的腦門,十分爽快。
  至於這場抗爭最後演變成什麼,就自己看吧,非常有梗。




  另外想到了幾首和革命有關的歌曲,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就請繼續往下欣賞吧!

  大名鼎鼎的英國搖滾樂團The Beatles披頭四有些歌曲也是和社會、政治有關,這首'Revolution'「革命」於1968年發行,啟發自同年年初的一些政治抗爭。




  美國歌手Gil Scott-Heron在1971年發表這首'The Revolution Will Not Be Televised'「這場革命不會透過電視轉播」,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曲是在幾年前ICRT廣播電台,覺得是一首很不一樣的黑人音樂,當時一些國家正值茉莉花革命,主持人開了點小玩笑說,現在有一些國家都在鬧革命,我們都可以在電視看到。




  美國歌手Tracy Chapman於1988年發表首張同名專輯,初試啼聲即引起樂壇廣泛注目,大獲好評,這首'Talkin' bout a Revolution'「談論一場革命」則收錄在她的首張專輯之中,Tracy Chapman也曾多次入圍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並贏得四次獎項。




  來自英國的Spacemen 3是80年代重要的獨立搖滾樂團,以前台灣的藍儂唱片曾經代理過他們的專輯,Spacemen 3在1988年發表了這首單曲'Revolution'「革命」,是經典的獨立搖滾之作,吉他營造的聲響就像漩渦,會把人吸進去,小心!

vsouth44 2018-04-17 18:57:42

還是 Macy Gray 的 sexual revolution 比較適合我這個old school

版主回應
Ha ha...有趣,這也算是另類的revolution 2018-04-19 02: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