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8 18:20:17擦鞋童

百篇紀念:台灣手機市場隨寫淺談

  
  開這個新聞台也有一段時間了,就這樣拼拼湊湊也隨寫了近九十九篇,我想這一百篇就來寫個很久沒寫的「通路」做個紀念吧。


  進入手機代理商也有一陣子了,從三星當初沒有通路看好的時期到現在三星在台灣也有5%的市佔了。吼……若單從手機那時看現在,嘩,才兩年就變化這麼快:體積從大支變小支、螢幕從黑白到彩色、LCD又有分STN跟TFT, TFD、頻率從雙頻到四頻、從直立又有折疊又有滑蓋、從內建的圖片鈴聲到現在可以下載圖鈴JAVA遊戲、手機的照相機從外接變成內建了、相機從10萬畫素到現在日本已有三百萬畫素的相機手機了、系統從GSM又有PHS又有CDMA2000到快要出來的WCDMA,又有紅外線、藍芽等技術的產生、早先的6家系統業者如今要變成三強鼎立,明年又要開辦號碼可攜式服務…..嘩~~變得好多好多呦~~


  以前大家只認識Nokia、Moto、Erricson這三個牌子,如今呢?猜猜看?在台灣通訊市場上有多少品牌跟多少款手機在市面上流通?告訴你們吧,目前在通訊市場上有超過50個手機品牌跟220款以上的手機在市面上流通,簡直讓User是眼花瞭亂,不光是User了,連通路本身也會這樣呀!


  從台灣市場來看,若把手機品牌分成歐美、日韓跟國產,Nokia與Moto在台灣市場高峰市佔率加起來達九成之多呀,幾乎所有人拿的都是這兩家的機子,而現在呢,嘿嘿,兩家廠商加起來不到35%!為什麼咧?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注意到,韓系手機品牌隨著韓劇(韓流出現~~全智賢、張瑞姬好美…!)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而國產品牌也不惶多讓,甚至現在已逐漸具有與歐美廠在台灣爭奪銷售寶座的實力了。


  為何Nokia與Moto會在台灣,甚至在整個亞洲節節市佔敗退(Nokia尤其嚴重)?甚至Nokia台灣總經理在市場無預警的情況下黯然退位?這可分為幾點說明:


1. 老大心態,缺少彈性

  第一名的位子坐久了,總是會出現老大的心態,認為我做的機子大家都是會接受的,沒有想到亞洲的消費者喜愛的手機款式與趨勢已經慢慢改變了,雖然Nokia也警覺到此種情況,但因為本身的公司已經很龐大了,已達到規模經濟的模式,必須在成本上作考量,因為一個決定就是好幾十萬甚或幾百萬手機的改變,所以無法像二線、或三線廠商在市場上較具彈性,可以立即配合市場與消費者的需求。


2. 亞洲人偏好折疊式的手機

  到目前為止都不知道為什麼亞洲的消費者這幾年都較偏好折疊式的手機,趕緊看看你身邊的同學朋友同事們,看看他們是不是有近七成都拿著折疊式的手機(亦稱貝殼式手機),應該八九不離十吧,而這個也是Nokia相當大的致命傷,因為歐美民眾較喜愛直立式手機,所以到現在還猛出直立式的手機,雖然已經有幾款折疊式手機出來了,像已上市的7200,可是也是叫好不叫座,沒有韓系或國產手機設計的較為台灣消費者喜愛,就連未上市的Nokia折疊手機我看在台灣也是沒路用了,2004年下半年度Nokia的市佔率應該還是會繼續下降,就看它的強心針「機海戰術」、「降價策略」還能不能補回一些些。Nokia現在只在15-16%間徘迴。另外一提是,國際大廠西門子,雖然在世界手機的市佔率達7%,但由於在台灣的產品接受度不高,且產品線不夠齊全,所以在台灣的市佔一直在1%上下沉浮。

  至於Moto的貝殼手機本來就比Nokia多,加上產品特性與行銷模式成功打入年輕族群,所以趁Nokia這陣兵荒馬亂之際,趁隙站上目前第一的寶座,有20%的市佔。


3. 國產、韓系手機的鯨吞蠺食

(1)近一兩年起來的大家所熟知的英華達Okwap、明基BenQ、大霸Dbtel等三強,還有其他仁寶(仁寶製造,精業經銷,掛精業XG的品牌)、神達MiTAC(聯強經銷)、華碩Asus(聯強經銷)也開始看到手機這一塊市場,也進來湊個一腳。國產的手機以Okwap來說有三個特點:價格一次到位,不會開始高價而後快速往下掉、且因為是在地廠商,功能操作設計能貼近台灣消費者的需求、不花大錢做廣告、且重視加值服務的推廣。國產品牌已在台灣加總起來有近三成的市佔率了,相當令人讚賞的成績。


(2)而韓系手機咧,這個因我就身在其中,所以還略知一二。以前台灣對於韓國的商品的印象總是停留在「又便宜品質又差」,而現在,不管你的印象是否有變,但實際的成績代表一切,韓系商品在台灣的確已經佔有一席之地。目前韓系品牌大大小小在台灣加起來約有十五個上下,在台灣市佔前十名的分別有Samsung、GPlus、Innostream這三個加起來近12%的市佔。韓國手機業為什麼這麼強,跟你們說,韓國光是手機的Design House就超過五百個!(現在可能倒掉一些了,因為中國大陸的庫存升高及內銷權的限制)加上韓國政府積極培植線上遊戲業與手機業,韓國的手機設計也較符合亞州人的喜好。

  大致有三點。第一:絕大部分是貝殼機。第二:體積小巧可愛,造型討人喜歡。第三:無論在功能或造型都可以彈性配合市場與消費者需求。

  加上韓流的推波助瀾(我媽光看個「火花」就看個十幾遍,連整套VCD都買了….),所以讓韓系品牌的手機在台灣的市佔也逐漸升高,更有甚者,日前三星電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高裕燦表示,韓系手機在台灣將會達到17%。

  而在這裡,關於韓系品牌手機,我要跟大家說一個現象,因為韓國的Design House非常多,所以會有很多的韓系品牌在台灣出現,這是為什麼咧?因為只要你有錢,可以一次購買三千台到五千台手機,韓國的製造廠商就可以幫你在手機上貼一個品牌,就是其中一種的貼牌手機現象。所以我會建議你若在挑選眾多的韓國品牌手機時要先做好功課,因為你若買到那種手機,後面的保固與服務便會面臨有很大的質疑。但是有哪些品牌是屬於這樣的情況,在這邊就不提啦~~

  撇開三星與Inno的手機來說,我真的搞不懂耶,為何有人會去買Gplus的手機咧?除了便宜之外,功能普普,就算造型也普普,若我看到有人拿Gplus或是KPT之類的手機,我實在覺得這個人的品味有問題…..,純屬個人看法,這是題外話了。


(3)差點忘了還有日系手機咧,本來Erricson快要不行了(產品不受市場預期,市佔節節敗退),而後與消費性電子巨擘Sony合作,雙方用各自擅長的專業,Erricson專攻手機研發,而Sony了解User的功能需求與工業設計,雖然剛開始的合併品牌Sony Erricson(簡稱SE)還是呈現虧損狀態,但從T100, T610開始,又逐漸有回升的趨勢。而另一品牌Sharp也在台灣加一腳,Sharp對於液晶顯示的技術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呀,其LCD面版運用CG Silicon的技術,在GX21, GX31上呈現幾近完美到「很假」的感覺了(雖說完美到很假,但我對它實在太讚嘆了,因為太漂亮了!)所以每次GX系列一出來,都有想買的衝動,但剛上市都要兩萬以上,買不起……。而Sharp在世界各地上市都有一個特性,就是與上市當地的其中一個Operator(系統業者)合作,例如台灣就是跟遠傳合作,注意看,GX系列的手機上面都會有FAREASTONE的記號。


  呃……我好像離題太遠了,根本還沒講到通路咧….那乾脆先留待下一篇好了。好吧,那這篇就把我大概對於手機知道的稍微講一下好了


  因為自己在手機代理商工作,我要鄭重聲明,我不是在像通訊門市的店家在賣手機啦,我們是某個品牌手機的代理商~~~所以有很多朋友都會問我這一隻幫我問看看多少錢、那一隻幫我問看看多少錢…….基本上我們也會接觸到其他手機的訊息,所以也可以透過其他通路詢問價格,但跟股市一樣:「散戶永遠無法像公司派或法人一樣,知道最低價在哪……」。手機價格也是一樣,每家門市的價格也都不會一樣,端看這家店的老闆想賺多少錢而定,或者看你「好不好吃」而定,好不好吃的意思就是能不能從不懂行情的你賺多一點錢……這是很現實的。


  所以我幫朋友問的價格,說真的,不一定是最低價,所以我還是建議,若你真的想買在很低的價格,就跟跑光華商場一樣吧,多跑幾家通訊門市,多多比價就好啦~~,在此要提醒各位的是,買手機的時候多注意其配件包裝,認清配件是不是原廠的,有些不肖商家會把原廠的配件更動為台製的配件,要多多注意。


  另外,關於差價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些資訊,由於像Nokia、Moto等世界品牌,由於是全球統一價,市場價格很透明,所以在通路的利潤都不多,賣Nokia或Moto的手機很多都是店家賺個三、五百塊錢就脫手了,因為品牌大,廣告砸得兇,User會主動指名購買,所以這是靠「銷量」來賺錢,但這也是目前台灣的某些手機通路的策略會轉銷售利潤較高的手機的原因,而Nokia、Moto市佔會在台灣消退,韓系手機市佔會提升,這也是其中原因之一。至於這端,我會在「手機通路」的那篇再多所敘述。


  這個行業待了一陣子,我發覺在我來說,會有一個「職業症狀」,就是只要在外面,看到別人拿的手機,我都會多看一下,然後心中快速閃過關於這隻手機的相關資訊,然後再品頭論足一番。其實手機現在也算是個人裝扮的配件之一,雖然不像衣服、提包、手表等那麼醒目,但也有逐漸升高等級的趨勢。所以啦,以後買手機的時候,記得買好看一點的啦~~~哈哈


  根據報導與統計,消費者在購買手機的時候,不外乎三個原因:外型、價格、功能。在2002年,消費者購買手機的平均單價(ASP)為5,800元,在去年2003年,平均單價為6,100~6,300之間,而在今年2004年,我認為,依據目前上市的手機來略估,ASP一定會繼續往上提升。這是為什麼呢?可以從以下幾點來看:
1. 黑白機的時代過去了,現在的人生是彩色的……哈哈。彩色面板手機早已成為市場主流,一元手機的情況已隨系統業者的主要政策而不再復見,
系統業者近年已經意識到門號早已飽和,台灣的門號普及率為世界第一,2,300萬人有2,500萬個門號,普及率超越110%。而手機的功能推陳出新,「加值服務」就是未來必然的趨勢,也是利益來源的趨勢。所以加值服務的前提之一必需是手機螢幕需是彩色的,而且MMS(多媒體訊息)也是其一,跟MMS相關的就是下一點要講到的:相機手機。


2. 去年手機市場可以宣稱是「彩色手機年」,而今年呢?已經可以預見的稱為「相機手機年」。你們可以發覺現在上市的手機若沒有內建個相機功能,你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它,就是「遜」!而且只有10萬畫素的,你只能叫它到旁邊罰站,因為……130萬畫素相機手機都已經出來了,日本還有300萬的咧!


  相機手機是無法與真的DC相比較的,但依據目前出來的訊息估計,在可預見的將來,至少兩百萬畫素的DC未來應該是會被具相機功能的手機給淘汰。至於更高畫素的演變會跟手機的特性抵觸而產生陣痛期。可能看到這一段文字會有些不解,什麼叫陣痛期?因為愈高畫素,會所使用搭配的元件或其他零件更多,但USER所使用的是手機,而非相機,手機的最大特性仍是「體積方便攜帶」,若體積加大,那我乾脆帶DC不就好了?以上純屬推測,但若科技已可以進步到元件的問題可以解決,那……就好玩啦~~~


  就是因為手機從黑白變彩色,又變得內建數位相機,進而可以傳送接收MMS,又有JAVA功能可供下載GAME,你看看,正因為如此,手機功能與硬體的加強都是引導目前手機價格有提升的原因,以前可能只要四五千元就可以買到一隻手機,可是現在若要買一隻功能不錯且外型OK的手機可能要到七八千元甚至上萬元手機才有。


  突然想提到其中一則新聞訊息,不知是否有看過「號碼可攜式服務」這個名詞?雖然這個服務可能要到明年中才能開通,但這個服務可是會給系統業者神經緊繃的呦~~「號碼可攜式服務」簡單的講,就是若你的號碼是0935abcdef,這個號碼一看前四碼就知道是台灣大哥大的系統,但明年只要「行動電話號碼可攜式服務」開始進行,你的0935abcdef就不一定是台灣大哥大的啦~,你可以帶著這個號碼去申請變為中華電信或是遠傳電信的系統,就是所謂的「換系統不換號碼」。為什麼說系統業者的神經會緊繃咧?因為這樣一來,系統業者就必須更加緊的去鞏固舊有客戶,並提供更好且更積極的服務或降低價格來讓User滿意,這樣就User就不會輕易的去更換系統業者。
  

  拉哩拉雜的寫了這一堆,只是想把現在知道的分享出來,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是沒寫到的,不管是忘了寫(像是3G就沒講到)還是還沒發覺到,應該都會在未來中陸續出現(若我記得的話…..:P)。


  而在通訊手機的通路部分,在去年之前,台灣有五大通路,分別為聯強國際、神腦國際、台灣電店、全虹通信、震旦通訊。但台灣電店在去年為富邦集團入股而為主要經營者,富邦集團後來以遴選決定聯強國際為委託手機採購商,所以最主要的通路已經由五個變成四個。


  而在下一篇我將會先簡單介紹其中之一且我比較熟悉(可以說”又愛又恨”的通路….)的通路:震旦通訊。之後會再陸續提到其他三大通路。若資料足夠,我會再帶到一些震旦資訊的介紹,講到震旦資訊,又可以衍生到台灣3C資訊賣場的通路,吼………怎麼這麼多通路啦~~哈哈哈



就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