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6 22:20:16擦鞋童

中華少年服務社


拿著籃球從新店高中往著回家的路上
同樣的小路不知走過幾百幾千回

而在某個地方
總會習慣似的往左方瞧一下
那是我小時候國小的回憶.......中華少年服務社...

*******************

相同的路,相同的建築
今天讓我吃驚的是
它已經拆掉了!

面對四處的紅磚斑駁讓我明顯的知道它消失的事實
不知道是改建還是整新
只是驚訝的望著眼前的景況.....

*******************

小朋友們排著隊
只見許多小朋友謹慎的拿自己剛寫好毛筆的宣紙等著讓李老師批改
而教室外面還聽著其他同學在玩跳橡皮筋玩鬧的聲音
裡外呈現強烈的對比

李老師熟練的拿著毛筆沾紅墨水批改著小朋友的毛筆字
記的一張宣紙上要寫24個字吧
看著李老師在宣紙上寫的ok的字上畫圈
只要連續三天全部畫圈就可以到進階班寫字了

「唉呀,這次又只剩下一兩個字沒畫圈,真是可惜呀
只好明天繼續加油了.....
好吧,那我要去玩積木跟跳繩囉」

*******************

不知道這個服務社是何時成立的
只是知道在自己國小三四年級時就已經存在了
因為離自己家跟中正國小超近
所以只要一放學就會到這裡來玩

我也忘記了是從何時而且是為什麼原因在這邊開始學寫毛筆字
只記得寫了很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張字帖
每天三四點放學後,教室就會陸陸續續有小朋友進來

有兩間寫毛筆的教室,一間是初級班,一間是進階班
初級班就是字帖可以擺在宣紙下面,直接模擬,白話來說就是「照抄」...
而進階就是字帖放在宣紙旁邊,邊看邊寫

自己好像寫了將近一年吧,都還在初級班
每天都希望李老師可以連續三天都用毛筆把我寫的字全部打圈
這樣我就可以進去進階班了....在那時覺得是種很高的榮譽...呵

而寫了近一年
記得就真的有一次,好不容易連續三天都拿滿分....呃...是全部打圈啦!
那時真的是高興無比呀

而且李老師還會跟你恭喜喔,給你加加油

********************

這樣的服務社就類似現在社會中的安親班吧
小朋友們一放學就有個地方可以待在這邊
只不過,安親班要錢
而這個地方,只要下午三四點你想來,隨時都可以

好像是每天的三點半服務社開門吧
別以為剛開門而已沒什麼人
「錯!」
在三點半以前你就可以看到許多小朋友在門口排隊等候李老師來開門!
像是棒球比賽開賽前在等候買票一般,總希望自己排在最前面

「嘩!李老師好!」
「好好,小朋友好」李老師笑笑的說

只見李老師開門後,忙著開燈
小朋友呢,就開始在簽名本上簽名
要簽名?很好玩吧

每個小朋友依序在桌子上的簽名本簽名後,記得會有一個人坐在那個位子上幫你貼上一個標籤貼紙
貼紙上面會有一個號碼,就代表著你是第幾個進來的,很好玩吧
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很多人都會搶著排隊排第一個,可能覺得排第一個拿到一號的貼紙很厲害吧

當你要借東西(除了書之外)時,像是跳棋、象棋、跳繩、橡皮筋、積木等等
都得要在簽名本上登記喔!
服務社裡面有許多書,有大自然介紹、動植物介紹
當然還有漫畫書囉,那時還沒有七龍珠吧(北斗神拳好像出來了...)
那時的漫畫書是劉興欽的機器人跟小聰明,不然就是大嬸婆遊台灣...
(我居然還記得這些書名,我老了....怎麼辦...?哈哈哈)

有人在看書,那喧鬧聲從哪裡來的?
嘿嘿...有人在打乒乓球呀,當然小時候打得很彆腳呀,連發球都隨便亂打
不像現在那麼強囉

而在教室外面的空地上,除了有人在玩跳格子外
(我想起來了,我還真的玩過跳格子,記得是拿小石頭丟在格子裡面,只不過規則倒真的忘記了)

還有人在玩跳橡皮筋
跳橡皮筋就是用一堆橡皮筋綁成一條繩子
兩個人在拉著,一堆人排隊在跳
我要想一下........

高度的分別是...
從地上、腳、膝蓋、腰、胸部、肩牓、耳朵、頭、頭上一層、頭上兩層吧(頭上有個專屬名稱,忘記了)
我小時候可還是個跳橡皮筋的高手咧!
雖然不像女生超強,頭上、一層、二層都看有人跳過,她們是超人嗎....?

但是肩膀以下,我都可以跳過咧,而且跳橡皮筋不是硬跳過去咧
還有個飛躍的姿勢咧,若有經驗的人才會想起來

突然想起來
跳橡皮筋有另外一個遊戲叫「春夏秋冬」
我只能依稀想起來個印象,但規則已忘記了

********************

一直到高中、大學
少年服務社仍然可以看到附近國小的小朋友遊玩的景象

但也看到了隨著時代的進步
遊樂的器材、地方愈來愈多
安親班、才藝班也愈開愈多

服務社的人數並不像以前那麼多了

不變的是,下午三點半
服務社就開了
一直到六七點
才關上門

********************

國中時,偶爾在路上看到李老師熟悉的身影
仍然習慣跟她問好
李老師也都會親切的回應著你

高中後,忙著考大學,加上私立的都早出晚歸
坦白講,也逐漸地淡忘了這個小時候有許多記憶的地方

或許,去7-11買東西回家時會經過這條小路
仍然會不自覺的向左邊望去,看著寫毛筆的那間教室的燈還是亮的
只是很少看到李老師了.....

*********************

記得是退伍後不久吧
因為某種緣由,得知了李老師已經過逝的消息
當下令人的思緒複雜,回憶著小時的景況
雖然說起來很老套
但是「時間這個東西真的是讓人又喜又悲呀」

其實說實在的
我真的不知道李老師是哪一間學校的老師
每個人都稱她為李老師,所以大家都這麼稱呼她了
僅知道這間服務社是李老師很早很早成立的
只為了能提供附近小朋友一個課後學習的地方

*********************

我驚訝著望著眼前的景況....

不禁嘆道「少年服務社已經拆掉了呀.....」

而我的回憶,若不這樣的memo起來的話,再過一段時間,也是會拆掉的.....



僅此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