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18:55:18看似正經的大男孩

老師好




再過幾天就是偉大的教師節,
人的一生幾乎快四分之一都跟老師脫離不了關係
像我就是從6歲幼稚園大班開始叫老師好,
一直叫到22歲大學畢業,共計叫了17年,
老師就像是再造父母
指引我們方向傳授我們的智慧
雖然近期台灣社會上演一齣
選角極差 劇情離譜的"補教人生"
嚴重損及老師形象 傷透孔老夫子的心靈
真的是..其身不正 何以正人
但說實話真正用心的老師滿街都是
只是媒體喜歡報一些重口味 博取收視率
這樣的隱善揚惡 實在對老師不公平
有鑑於此 小弟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好老師的故事
因為本台要永續經營
所以今天先分享我國中時期的老師故事
其他國小、高中、大學的各位老師
麻煩請等明年、後年及大後年的教師節..

我自己當學生時 覺得好老師定義就是....
不會打人 不會罵人 上課可以讓學生睡覺 作弊也不會抓
那機車老師的定義就是
又打又罵 管得嚴要求多....
等到自己長大成熟才發現其實這些機車老師
只是希望自己的學生出社會後
盡快適應能出人頭地
當然我也不是要介紹武功蓋世的殺手級老師
而是要介紹恩威並濟的一位國中老師

又要話說當年我到高雄讀書
在那嚴格的學校要住宿
我們的導師是一位年輕的理化老師
兼顧我們生活輔導各方面事務
所以他其實壓力也很大
但他總是能承受各方壓力
理智的對待我們
不同於其他剛任職的老師 有時會調適不佳
產生情緒性行為 教室裡天天出現咻咻聲(揮藤條)
可是當時體罰是正常的
學生也不覺得奇怪 反正大家都是從國小一路被打上來...

但這位老師也不是不會打人
他也是有嚴的時候
但打人不會為了成績 而是為了其他事
像我的成績還算可以 在校表現也都正常
雖然會調皮搗蛋 但我都是扮演幕後黑手
每次被抓包的都不會有我 所以我很少被打
只記得有一次..

有天吃完中飯 發現吃完的橘子皮
可以玩一個幼稚又刺激的遊戲(真的很幼稚喔)
就是把橘子皮還有籽丟向教室上方的吊扇
讓扇葉將皮或籽打飛 看哪位同學會遭殃..
正當我和一群人玩得不亦樂乎
搞得整間教室橘香四溢時..
這位老師已經無聲息的站在教室後方
接著我們這群共犯集團就被教鞭伺候
因為本集團人數眾多
以致於老師把掛在講桌旁的教鞭都打斷
但是還沒輪到我被打 心想賺到了
沒料到他就叫同學去教務處領新的教鞭
(據說教務處有整間庫房都是教鞭...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所以我的屁屁難逃被鞭...

又有一次部份同學喜歡在下課時
群聚教室後方玩益智型的棋藝遊戲(象棋)
聽起來好像很合理
但這種象棋是全部要蓋起來的
然後一個人拿五支....可胡可摸的!
就是所謂的小型麻將賭博!
要玩之前還會在底下先擺個棋盤
掩人耳目 雖然只是賭銅板但還是不當。
不料那天下課這群人玩得不亦樂乎
搞得整間教室銅香四溢時
老師他又無聲無息的站在後面
這時大家手上還拿著五支牌...
下巴快掉下來的和老師對看
這次老師把所有人集合
我心想要實施連坐法嗎?
一根教鞭夠用嗎?
一根教鞭可以讓我們刻骨銘心嗎?
就在此時老師卻和緩說出賭博的壞處
並且把自己家中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說得大家很感動 慚愧的抬不起頭
真的讓大家再也不賭了.....直到老師他隔年調走)
也害得我現在玩樂透彩最多只敢買一佰元

在當時大家都年紀小
用教鞭是最快的教育手段
但老師他還是會審酌情勢 採取不同方式
假日時也請留校的同學去吃冰
像個大哥哥般照顧同學
礙於篇幅限制 太多老師的德行義舉不及備載
後來高中時我還跟幾位同學參加他的婚禮
記得我們也沒包入場費(紅包)....
但老師還是很高興的去火車站載我們
他來敬酒時 我們幾位同學還一起祝他
一柱擎天勒...

與其紀念不如行動
就在今年五月間我花了好大番心力
找到幾位國中同學跟十幾年沒見的老師及師母
十多人聚在一大桌吃飯
很多同學也是十幾年沒見
當初國中時大家毛都還沒長齊
現在是有些同學毛都快掉光了
真是時光荏苒呀
但老師都沒變耶 原因無他
因為他在25、6歲就先擺起來老
餐敘間聊著過往的事 不只我們當學生的
老師也都還記著那段奇妙的歲月趣事

身教大於言教
教法再新穎高超的名師
不能自為表率
所教的學生也只是高智慧的走卒
我想能真正關心學生 以德服人的
才是好老師
因為前面有提到這位老師的臂力驚人
所以在此不便說出全名
以免影響老師今年競選優良教師的資格
那就保留點
祝目前於台中任教的X世洲老師
 
      教師節快樂
       
(我先前應該沒提到老師姓林吧)

備註:封面是韓片"老師你好"的劇照(車勝元演的喔)
            我家妹妹也有客串喔!





寶貝最寶貝 2010-10-05 12:15:52

我的老天啊~~
你的老師真的是很好ㄟ~~
我也有過好的導師
那時候被打手心
只會討厭老師而已~~

版主回應
其實每個老師都有用心的地方
只是自己可能察覺不到
尤其當學生時
打球玩樂都來不及了.....
2010-10-05 22:21:15
陽光貓咪 2010-10-01 13:06:56

老師看到你的文
一定會深深檢討的啦

妹妹穿著雪靴出現在雪地上摟
好相配 哈

版主回應
裡面大多是讚揚老師啦
不用檢討滴
謝謝妳稱讚妹妹囉!
2010-10-01 18:47:06
搞怪王子 2010-10-01 12:16:40

我覺得如果你在我的班上
而我剛好又在那可以體罰的年代教到你
依你那些行徑
你那可愛的屁屁一定不保.......


也祝你常保一柱擎天^0^

版主回應
可惜你沒機會勒
這樣的罪行算很輕微的
...
謝謝你的祝福 ....
我也要再回祝您 一柱擎天!!
2010-10-01 18: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