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12:28:04雅子

豨薟—學名有卦(上)

這是一種生長在中、低海拔林緣荒地的菊科小草花。葉形從橢圓到三角,葉身差異頗大。舌狀花淺裂如黃色羽扇,環繞中間心花,特別的是外圍的長匙型總苞片,上面佈滿一粒粒腺毛。如果那是銳刺,就是完美的狼牙棒了,不過它是溫柔的圓珠,是為保護植物體而所泌出的腺體黏液。明亮的陽光下偶見一叢直挺的紫褐色身骨,認識植物是開心的,更因為它難以忘懷的名字—豨薟。

豨;豬。以常理聯想,味道已先入為主。

加上辛辣刺鼻的薟字,以台語臭尿薟舉例,是不是味道加倍?

這二個漢字氣味十足,尤其當薟字以台語發音的時候。爾後看到豨薟,無論是植株還是照片,難免味覺思維。一方面佩服到位的中文名稱,前提是你的感官也認同名字等於植株味道;另一方面卻又想跟它說聲:委屈你了!

豨薟自然分布於歐、亞洲,包括台灣、中國、俄羅斯、日本等溫、熱帶地區。分類學之父林奈以二名法拉丁文將它命名為Siegesbeckia orientalis,發表在1737年出版的《克利福特園》。屬名是一位植物收藏家Siegesbeck,Johann Georg (1686-1755)之名,種名則意表東方;或來自東方。依循林奈過去的命名模式,我們自然解讀成他是以此紀念西格斯貝克這位植物學家,畢竟能以自己的名字為物種取名傳世,是多麼地光榮啊!即便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

然而,這株草花體味不佳、臭氣薰天。

這裡面是不是暗藏著什麼…

西格斯貝克與林奈曾共事過一段時間。或許是心生忌妒吧!他於1737年發表的文章中試圖反駁林奈以植物開花的分類系統,試問上帝真能允許二十個或更多的男人(即雄蕊)擁有一個共同的妻子(即雌蕊)?西格斯貝克嚴厲指責林奈是不道德的,然而他本身的學術論點卻又如此薄弱,只能不斷以道德論、宗教觀點來攻擊林奈,甚至以上帝絕不會允許在祂無辜的植物及造物過程中發生這種不貞操行為作為結論,造成林奈的困擾。

流言、批評、嘲諷,為認真又專業的林奈帶來相當大的困擾,即便日後他回到瑞典,那些因道德論而延燒的話題依舊纏繞著他。林奈曾於傳記中提及那段日子他不僅找不到僕人,就連愛犬生病了也沒人願意協助救治。然而,基於林奈曾向他最重要的醫學教授提出永遠不會參與任何科學爭論之承諾,因此他並沒有出面反駁流竄在斯德哥爾摩的流言蜚語。當然,還是有看不過去的友人出手聲援。

這是豨薟介於林奈與西格斯貝克之間的第一回合,我相信當林奈以西格斯貝克為豨薟屬名時,他早已知道西格斯貝克的種種手段,用此將他一軍。

.............................

菊科 豨薟/華音同「西先」,另有讀音為「西練」。

上一篇:九芎

下一篇:豨薟—學名有卦(下)

(悄悄話) 2021-11-28 20:39:37
雅子 2021-11-28 16:50:58

久未發文,竟不知該如何貼上照片?
請問有人可以指導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