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18:11:05下女徐婆娘

親愛的媽媽

Dear 媽:


當我發現語言這種東西會產生很多誤解以及情緒之後,我覺得很多事情還是用文字來表達比較好。


首先,我想告訴您,我很想念您,很關心您,但是我不知道該不該撥出電話的通話鍵。因為,我也很害怕。


害怕您不開心的口氣,無所謂的口吻,故作堅強的姿態。我了解您,也了解我自己,我不希望想念還有關心的心情,因為其它情緒而有所扭曲,因而令自己又無所適從。


我過得很好,這點請無須掛念。只是人生而在世都有一點屬於自己擺脫不了的煩惱,這點我想您是懂得的。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煩惱,不就是找工作糊口飯吃的問題,這種小煩惱說是煩惱我想會笑掉很多人的大牙,畢竟我已經比大部份的人都來得要幸福多了,所以請您不用擔心,時間會解決很多問題,而我的問題,只是經濟的獨立。即便尚未獨立,我依然有得吃有得住,所以,其實也不是什麼須要別人擔心的大事。


婚姻部份就很一般了,老樣子,如同你和爸爸一樣。而這部份我想無須交待。我們都有一個算是顧家的丈夫,只是萬事沒有十全十美,生活偶爾有所抱怨很正常,沒有人對我不好,這點請妳相信。如果要說自己還過得不好,那是自己的問題,而我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好不好,和一般人過著差不多的生活,我想,那已經算是還不錯了。



上次我們一言不和,然後我就負氣的離家,因為我個人情緒管理不當使得大夥人為我擔心著急,我真的感到很抱歉。破壞了大家過好年的興緻,還讓您流了很多眼淚,雖然那幾天我也很難受,但與您相比,我想我的感受微不足道。畢竟您是一番好意,出自於母性的關心,只是表達上與我的觀念有所出入,我就讓您如此的傷心與難過,我真的很不孝。這一點,我真的很愧疚也很自責。我總是只想到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要去融入所謂的群體,自以為是的放大自己個人的情緒,但卻忽略到群體中大家最在乎的圓滿。


我不成熟,不世故,不圓滑。
比起弟弟妹妹們,我真的應該要和他們學習。
想到連他們都要反過來擔心我,我就覺得自己枉作為一個姐姐。



對於我個人的性格這部份,我希望您能多包容我,您是我的母親,我想您是了解我的。


我總是一股腦的直接說出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愛好自由還有空間,從小就不會討人歡心,還會讓人生氣。到現在都已經三十歲了,還是常常如此。但請您相信我,這一切都不是我的惡意,我無意去挑戰所謂的道德和傳統,很多時候,我只是不解為什麼要去這麼做的原因,我只想很簡單的活著,生活著,就如同為什麼我要堅持回家吃年夜飯的心情那樣,我只很想在那一天回家吃飯,和您和爸爸,和弟弟妹妹一起吃團圓飯,雖說平常什麼時候都可以回家,那您知道的,那天的意義不同,那天是全家人真正的,好好坐下來的,沒有電視的,專注著吃飯聊天團圓的。我很享受那樣,喜歡那樣,那種感覺是在其它任何的地方都找不到的。



我很想念你們,尤其是每次與夫家的人一起吃飯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別人一家和樂的吃飯,我是怎樣也無法融入像他們一樣的心情,那種情境,只會讓我好想家,好想您做的菜飯,好想曾經和弟弟妹妹一起智障的笑著說著的情景。


我覺得我沒有長大。其實我也不想長大,至少在戀家這部份上。



我很眷戀被您們照顧的日子。


曾經有一個時期,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我一度以為,沒有人愛我,沒有人關心我,所謂的家人好像就是有血統然後住在一起的人,那時候我還有點叛逆,覺得朋友才應該是我的重心。直到出現了一件事,在某天早上,我突然腹痛,然後昏倒在地板上,接著我又痛醒後走到您和爸爸的房門,告訴您們,我無法走路,好像不能上學了。


後來,我看著您們著急的樣子,焦急的眼神,不顧一大早還沒梳洗,就連忙帶著我坐計程車,一路到了一間很詭異的醫院。然後整個早上,您們為了我忙進忙出的,做了一堆檢查,最後醫生說要開刀。



其實那時候我一點也不害怕,我一直看著您和爸爸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我身上,我那時幼稚的好開心。我突然發現,原來您們是那麼的愛我,尤其是當我出了手術房,眼睛睜開時人已經躺在病床上,我看見您用熱毛巾,輕輕的擦拭我肚子上的碘酒,一臉疲憊又擔心的開口問我痛不痛時,我笑了。



那是我一個很印象深刻的畫面。我知道現在想想會覺得自己很幼稚,很不孝,居然拿父母的擔心作為自己的滿足感。但其實不是那樣子的!我後來才知道,在那個事件後,我其實是多麼的愛您們,多麼的需要您們的愛,多麼的享受在您們的呵護底下。那好像是一場很甜美的夢,而那個夢居然在平常是看不見的。



您和爸爸在我們小時候很辛苦,總是忙著賺錢養家。四個小孩的花費驚人,所要花費的心力和時間,早就讓您們焦頭爛耳。什麼溫馨的家庭,輕聲又甜美的問候,和靄可親的笑容,所謂幸福又美滿的家庭,那必須建立在沒有經濟上困擾的前提。這些事情,是在我長大後才慢慢的了解,為什麼小時候爸媽總是很兇,只會大聲說話,總是說不聽就要打。我很不早熟,這些事情居然是到上了大學才真正的了解到。



上了大學後,我們家境開始變好,您和爸爸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時候給予我們愛,那時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尤其是感受到您們的愛的時候,無論是電話上的關心,或是突然來說要帶什麼給我吃,還有每次回家都能拿很多好料的時候,我就覺得幸福滿溢,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比我還要幸福的人很少了,而且我沒有經濟上的煩惱,您和爸爸就好像是我的天和地,我被您們照顧著,眷養著,而且長達了好幾年。



於是,我一直不想長大,我很想繼續愛您們,也繼續享有您們的愛。




可是結婚後,好像一切都變了。



每次我回家,您都說我是客人。可是我一點也不想當客人,我明明是您的女兒,為什麼結了婚就變客人?


我很想開心的收盤子去廚房洗碗,但您總是叫弟弟去洗,說姐姐回來是客人。我不懂,為什麼呢?


親愛的媽媽,我無論是否結婚,離婚,我永遠都要當您的女兒,是女兒,不是什麼客人!誰要當客人啊!!!!!我想要盡情的擦地,整理,吃您好吃的油飯,和您好好的看電視聊天,我想愛您和被您愛,我明明是女兒,不是客人。



我知道您的心情很複椎,希望我在婆家一切順心,不好給人說長道四,所以希望我能尊重傳統。


其實呢,我也很希望傳統可以被尊重。
但很多事情要別人尊重它之前,它必須要先尊重別人。
像傳統就很不尊重女人,所以其實我也不想太尊重它。


它讓我變成一個和原本家庭疏離的人,甚至變成一個客人,還讓我得做一些和我的本身沒關係的事,然後如果我不做,我就是壞人,這種傳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去遵守。



所以我除夕夜要回家吃飯
所以我結婚沒多久就回家一個星期
我只是想維繫我和家人的關係,並且繼續享受著這樣的美好,這並沒有妨礙到任何人,但傳統說不行。



傳統是人造的,人訂的,不合時宜又不人性的規矩,就應該要消滅它,而不是助長它。它讓這麼多女人經歷過多少災難,為什麼它還能繼續存在?


什麼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這是什麼歪理?難道媽媽您對我的愛會因為我結婚就變成水,然後覆水就難收嗎?如果不是,那請您以後不要再對我說這句話,因為我很愛您,而且我不要您不愛我,我討厭這句話。我不是潑出去的水,我是您的血濃於水的直系血親,而且永遠都是。




今年除夕,我整個人會變得那麼脆弱是有原因的。
因為我發現,我好像真的被排除在外了。
這個家不需要我了。
我很難過。
因為我很需要這個地方。
那是我唯一曾經有過歸屬感的地方。



我想和你們團圓,可是我好像做了一件錯事,就是違反傳統。



所以我情緒其實很低落,因為我無法融入了,大家都能適得其所的做自己的事,但我一接近,就變得綁手綁腳。我好像真的變成一個外人,一個只會回來吃飯的外人。



突然覺得自己的存在感變得如此低落,那種心情,與在此之前想要回家團圓的愉悅感,形成一個很大的反差。於是乎,那個下午,我待不下去了。我覺得我搞砸了這一切。



我很後悔。



後悔很多事情;後悔結婚,後悔和傳統作對,後悔自己不學著圓融世故,後悔抗拒長大,後悔和妳頂嘴,後悔回家,後悔自己全部的東西,在當下,我形成一個很負面的人,所以我講了不該講的話,我說我要去死了。



很抱歉,真的真的很抱歉。
我怎麼可以去死呢,我還想要愛你們還有被你們愛,我怎麼可以去死?!



對不起,讓您們很擔心。所以我現在會活得很好,很好。



我每天依然在看書,打掃,吃飯,上網,最近又在瘋狂上104找工作,也參加一堆政府辦的很鳥的就業博覽會,雖然沒有半點下文,不過我想這也算是一種考驗,我做了該做的事,其它的,就讓老天去安排吧。



所以,切莫擔心,也無須掛念。



我現在過得很好,唯一的煩惱應該就是有工作後,以後上班很難大便該怎麼辦,還有月經來很痛不給請假怎麼辦這類的無聊事。


其它的,都很好。



希望媽媽您也過得很好,請您的負面情緒也和我一起丟掉吧!那些負面討人厭的東西真的讓人很不快樂。雖然有點難,不過試著一點一點慢慢丟,如果丟不掉,那就管它去死,當作沒看見它就好。我們就做我們該做的事,想做的事就好。



如果我是您啊,就會去旅遊,然後換個男朋友之類的,哈哈!我亂講的啦,如果我是您,就會寫寫書法啦,揪其它人出去玩啦,看書啦,彈琴啦,或是想辦法把房子砸爛重蓋一間啦!



做想做的事情吧!

會快樂的唷。



最後,希望您不要再生我的氣了。還有,要注意身體!
對了,明明笑起來很可愛的人,卻很少笑,這樣很浪費啊我們!






                          親愛的小瑜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