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14:41:42中間選民

有愛心的人.真的有愛嗎?

昨晚接到以前公司同事的電話.東扯西扯說一些當年在同一家公司的點點滴滴.回味無窮.

聊著聊著.她說上個月接到一通哭哭啼啼的電話.電話那頭是許久不曾聯絡的某某同事(其實根本不想聯絡)這個某某同事和我們當初時同公司的.我也認得.她說.那位某某同事對她哭訴著說:"我家的狗快死了!怎麼辦?我好難過喔~~~嗚~~~~~~~~~~~~~~~~~~~"

某某同事---她.今年快要50歲有了吧.和丈夫離異之後.就開始所謂的照顧流浪動物的神聖使命.

她一個人獨居在父母親遺留給她的公寓一樓裡.前面有著大大的院子.養了很多隻四處收養來的狗狗.有大有小.加起來大概有10幾隻之多.最興旺的時候曾多達20幾隻.甚為壯觀!讓我不得不佩服她愛狗的熱情與溫暖.而且她一再的強調.她的狗都是撿來養的.絕對不花錢去買狗.因為真正需要照顧的狗是那些沒人愛遭遺棄的流浪狗.以後如果有撿到狗一定送到她那去讓她好好照顧好好疼愛!

所以我和公司眾同事一致認為---"她真是一個非常有愛心的人!!!"

有一回.公司同事在路上看到路邊一箱人家遺棄的小狗.大約有三隻.被雨淋的濕潞潞.小身子還不停的顫抖著.甚是可憐.同事打了通電話給我.請我先轉告她.說下班之後要將撿到狗送去她家.她一定能夠將這些狗好好的照顧.因為她是位"收養流浪狗非常有愛心的人"!!!

掛斷同事電話後.我便去她的部門口頭告知她.沒想到她的反應竟是...

"有狗喔...這個...幾隻阿?"她疑惑的問著.
"有三隻.因為下雨在發抖.某某同事說下班後送到妳那去好了.妳一定會好好照顧牠們的對吧"我很肯定她一定會回說好.不料她卻是面有難色.皺著眉頭說:
"恩....可是....家裡的狗會對外來的狗排斥耶..."
"???.....阿?可是妳之前不是都收養流浪狗嗎?這排斥的問題應該很容易解決吧"
"恩.....這個...恩..恩恩...好吧....不然妳就送過來吧...."聽的出來她很無奈的感覺.

不管了.先送過去再說吧.

下班後由我開車載著同事和那三隻狗去她家.因為她內勤的比我們外勤的準時下班.所以等我們到她家時已經是晚上大約10點左右了吧.到她家停妥車.就聽到一陣陣狗狂吠的聲音.打電話跟她說我們已經到了.等了約莫10分鐘之久.才見她緩緩的走出來.不時吆喝院子裡大大小小的狗閉嘴.當她出來迎接這三個小生命.我看不出來她臉上一絲絲的喜悅.反而是一臉很瞋惡的表情.沒說什麼.接過裝狗狗的紙箱後轉身就進去屋裡了.留下一臉愕然不知所措的我和同事.也不知該跟著進去.還是繼續傻傻的站在原地.等著她回我們半句話也好.

第三天.我接到同事的內線電話.她說那個同事問她說.什麼時候可以把狗帶走.同事感到很困惑.事情不是到此為止了嗎?我也覺得不解.立刻撥了分機給她希望問清原委.電話那頭的她支支唔唔的說不出個所以然.說希望晚上我和撿到狗的同事去她家一趟....好吧.下班後便和同事一起驅車前往.想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到了她家之後.立刻感受到一股嚴肅的氣氛.不像第一次去她家時.那樣熱情招呼我們進屋裡座.好好參觀她得到各地動物分會所頒發的愛心獎章獎狀.而是垮著一張臉說:
"你們那天帶來的三隻狗我沒辦法照顧了.所以請你們現在載走牠們.我家的狗真的會排斥牠們.每天對著牠們汪汪叫個不停.這樣左右鄰居早晚會抗議.甚至會逼我搬走.如果我搬走了.這一整屋子的狗叫我怎麼繼續照顧牠們?牠們可是我的心肝寶貝阿!!!"接下來就是一陣喋喋不休抱怨這三隻狗如何如何妨礙或干擾她和其他狗原來的生活.還怪我們自作主張撿狗給她造成她諸多的困擾等等.聽完.我和同事靦靦相對.不知該說什麼好.只能默默地接過她"退還"給我們的三隻狗(連原來裝牠們紙箱子)之後.離開了現場.一路上我們鴉雀無聲.百思不解.

"怎麼說的和做的好像不太一樣喔?"

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先暫時養在公司的工廠後面請煮飯的阿姨照顧牠們.後來並在公司網站上發起認養的活動.才得以讓這三隻可憐又無家可歸小狗狗各有了溫暖的家.

當時真的搞不清楚她怎麼言行不一?
還以為她是不是經濟出了問題.所以才不願意或無能力繼續收養其他的流浪狗吧.可是求證過和她比較親近的同事.證明沒有這方面的問題阿?還是她只喜歡收養成犬?對照顧幼犬較為無能為力甚至有困難.但請教過其他收養流浪犬的朋友.一至表示對有在收養的人而言.其實成犬幼犬都沒差...這就怪怪了?真是搞不清楚???

隔年.終於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也是原來沒注意到的是....
聽說同事說.她家裡養的那些狗.雖無所謂可證明純種的血統書.卻都是每隻可以叫出品種的"名犬"!!!有一回一個動物分會的跟她聯繫有沒有能力再多收養幾隻的時候.被隔壁的同事聽到對話.她第一句話便是問到有哪些狗?什麼品種?動物分會回說大約有30幾隻.裡面有一隻應該是拉布拉多犬.其他應該都是雜種的狗吧(就是一般路上看到所謂的野狗)她二話不說.斬釘截鐵說.只要那一隻拉布拉多.其他一隻都不要!

喔~~~~~~~~~~~~~~~原來如此!!!

原來她一整屋的狗是為了滿足她虛榮的愛心.愛狗還有分是不是名犬的嗎?原來當初送去那三隻幼犬.在她的眼裡是"雜種狗".所以她根本不削養!才會有什麼其他狗排斥.會吵到鄰居.鄰居會逼她搬走等等荒唐的藉口.笑死人了.妳家狗從來都不叫的嗎?妳家鄰居都是聾子嗎?只有那三隻狗在妳家時妳家狗才會叫.鄰居才聽的到嗎?其他時間從來不會亂吠?

真是一位道貌岸然.名副其實的偽君子!!!

事隔多年.也離開那家公司好久了.聽著同事敘述著經過.也勾起一些對她算有點反感的記憶.我問同事.那她說她家狗要死了.妳怎麼回她?
同事說:"狗要死了.也好拉.早點解脫也好拉.讓那種老女人當撈錢的幌子.聽說她辭去公司的職務之後阿.就替那些狗照了很多照片.還故意照的很可憐沒人照顧的樣子.裝的自己很有愛心.說這些狗很可憐阿沒飯吃阿被遺棄阿等等的.拿出去到處去募款.人家如果不捐.她就罵人家沒愛心什麼的.她要是真有愛心阿.也不會收養流浪犬還要指明非"名犬"不養.真是有夠噁心的一個人~~~!"

寫此文.不是對那些收養流浪犬的真正有愛心的朋友們.有任何的偏見.我想真正有愛心而言行一致的好心人一定佔大多數.只是這種依附在愛心光環中的邊緣地帶.成就表面自己莫虛榮的愛心與醜陋真實面比照之下.實在讓人令人不寒而顫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