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20:44:30小羊

淺談霍爾的移動城堡3

下面的分享是我從自己的感想與心理學的角度去評論的,也有很多是我自己本人的生活經歷。這些不一定是宮大師自己本人的設定,也許在網路上的評論也找不到這樣子的想法,所以若是跟原作的設定不一樣的時候,就請把下面這些分享,當然小羊自己的心靈舒發就好了……。

其實在寫這篇評論的時候,我十分的疲累,但是還是忍著睡意,想把這篇文章打完。

清晨,我眼前電影情節,還是沒有減少的在我眼前浮影。我在次問我自己,為什麼對部動畫熱愛到這種程度?好想不得不寫對他感動,否則就無法平靜下來?

原來在看電影的同時,我產生了將近有上萬字以上的感想,只是因為時間與表達能力都有限,所以只能一點點的去整理出來。

我再次說,若沒有看過這部動畫的人,請先去看動畫,否則一定會受我的評論分享所影響,那就可能只有我這方面的感想,就沒有其他方面的火花了。

-----------分隔線---------------

我在前面提過,霍爾的移動城堡,就是代表霍爾的心。讓我感覺到整個切入自己心的心痛是蘇菲──因為蘇菲面對自己與愛情的態度,就像我自己呀……

蘇菲進入了移動城堡的時候,其實可以說是他進入了霍爾的心──一個髒亂沒有整理過的心。幼稚膽小,卻又有深刻的傷痕與滄桑。當霍爾城堡的任意門到任何地方的時候,像不像我們平常面對不同的人,就會帶上不同的面具?

當蘇菲冒充霍爾的媽媽到皇宮當中,之後發生戰鬥,霍爾讓蘇菲先回來,然後受重傷的霍爾,驚醒了蘇菲,蘇菲跟著血跡前進,進入了一個充滿玩具、寶劍、寶藏、無敵鐵金剛的山洞,但卻是兩個入口。雖然這是蘇菲的一個夢,但是我深信,那個夢是真實的觸碰到霍爾的心了。

夢中,蘇菲想要看霍爾傷了怎麼樣,但是霍爾卻拒絕了,蘇菲大叫了一聲:「可是我愛你呀!」(終於在宮大師的作品當中,聽到這句話,感動呀。),然後夢中的霍爾說,來不及了,就負傷離開了。

寫到這裡,我心好痛呀。這段的情節,會壤我想到現實當中,不論自己或是我在乎的人,都出現過這些情況。或是在夢中,在心中說再多次「可是我愛你呀!」,可是總是往往來不及了。或是努力告訴他人說自己在乎他、愛他,他卻在心中築起迷宮(如霍爾的兩個入口),不讓你找到他真實的情感與心。

「可是我愛你呀!」,夢中的這句話,蘇菲的愛還是觸動了霍爾的心,使他漸漸從任性膽小的男孩的心,轉變成願意負擔的男人。那種如頑童的心,在開始分享他心中最單純、最美的花園與小木屋時(他的夢想),還有畫魔法陣(看到這裡,小羊心中暗暗的想,不知道宮大師有沒有看過剛之煉金術師,因為霍爾發功的樣子,真的讓我想到艾德華…),讓這屋子定居在蘇菲原來的家中之時,像不像一個想要成家的男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可是我愛你呀!」,這是蘇菲在夢中所說的話,可是到了現實當中,因為她的害怕與不信任,甚至於自卑與膽小,她選擇逃避。所以在花園當中,當霍爾邀請蘇菲進入小木屋的時候,蘇菲卻因為害怕霍爾離開而拒絕──這時候,蘇菲變成了老太婆了。

小木屋,給我的感覺,其實就是代表霍爾內心最真實的愛情。雖然蘇菲真的很愛霍爾,甚至會為他在莎莉曼夫人面前辯論。但是當她真實接觸到霍爾的愛情時候,她卻害怕了。因為說穿了,她愛霍爾勝過愛自己,所以她知道她愛霍爾,但卻不相信霍爾會愛她。

哎呀,這像極了小羊自己面對愛情時候的態度。即使現在愛慘了某個男生,當他真的去說對我的擔心與掛念之時,自己卻害怕了。因為從來沒有美麗過的我,如何相信一個美好帥氣的男孩,會對我說「我愛你」?

蘇菲此時的逃避,我心有戚戚焉啦……。

之前,都是蘇菲主動的去改變霍爾的心,讓他的心開始接納自己,去掉心中的不乾淨與傷痕,甚至讓其他人住進來。但是從花園蘇菲拒絕了霍爾之後,他開始變成守候蘇菲之人。直到蘇菲接納了霍爾的愛情。

從時光旅行當中,蘇菲從小木屋來到霍爾的小時候,她在那裡大叫「霍爾,卡西法等我來,我一定要來找你們。」

小木屋我在之前說,這是代表霍爾心中的愛情,你要說此時穿過小木屋是表示蘇菲已經接受了霍爾也是可以的。而當蘇菲接納了也許有傷痕的,不完全的心(愛情)之時,她也接觸到霍爾的內心小孩,也找到霍爾失去愛情與愛上人能力的起源。

「原來他們一直在等我,他們一直在找我。」從時光旅行回來的蘇非如此哭著說。電影從此時開始,你就看不到老人型態的蘇菲了──因為這時知道被人這樣需要的蘇菲,她心中的傷痛終於被治好,所以「老人」當然不會再出現了。

此時的蘇菲是有能力去愛人的,所以當然有能力去治療已經受傷到連城堡(心)都破碎的霍爾。她看到霍爾內心最醜陋的一面,但是還是接納了他。

終於,兩人有個幸福的結果。所以你說,叫我這個不美麗的女孩,怎麼會不喜歡這個電影?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如果我的愛情要有結果,一定會有這樣子的心路歷程,他畫出了我心中的故事。雖然前半段是真實在我此時心中傷痛著,但是卻期許與幸福地沉在後半段的故事中──我的心也跟著被醫治了。

嗯…本來要寫原著與心理分析的部分與理論,但寫著寫著,就成這樣子了。唉…我就說,他寫出了我心情故事,所以跟著心去寫後,原本要套進去了理論全都沒有寫了。

所以,如果要看更棒的分析,可以看這裡
http://he.cycu.edu.tw/phpBB21/viewtopic1.php?t=4926
【為什麼總是被宮崎駿拐?! 文/goes】

或者,等我又有其他想法的時候,在補第四篇評論吧。

(不知道有沒有待續的段落...)
julian 2007-02-22 00:43:33

妳關於霍爾和蘇菲的內心
他倆的關係
分析得很讚哩
第四篇評論何時出現?

想這兩天再重看過一遍DVD
看有沒新發現 呵

2007-01-30 02:27:18

有對象才能心痛!有真心才能感嘆!
從看電影到爬文到現在,這是第一篇寫得這ㄇ沈重,悲傷的文章。相信作者本人還有十分牽腸掛肚的對象。所以感觸如此。
但我卻完全沒有作者所描述的感受,從看片到現在,基本上都是在一種幸福輕快的氣氛裡,不停出現在腦海中的都是霍爾溫柔深情且踏風而行的〝倩影〞。
現實中該追悼的人都追悼過了,至於所謂的自卑,內心的黑暗,迷宮這種心理障礙問題,就算克服了,在現實中是否就能擁有完美的愛情?我並不敢劃上等號。
因為現實中的難題及人性的多變比起電影中還要嚴峻的多了,不是一些心理問題克服了,就能同時消除的?
試想,片中的霍爾如果事後變心了,還值得羨慕或效法嗎?把在現實中的對象想像成霍爾,就是把對方夢幻的完美化了!因此撩起了原先沒有的遺憾和後悔。
在電影中,有能力愛人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這是一個太Fairy 的意念,霍爾和蘇菲之所以讓人覺得幸福無比,是因為霍爾原先就擁有了龐大資源,房子〈保障,財富〉,魔法〈能力,權力,地位〉,美景〈浪漫〉,自由〈時間〉,年輕〈活力,純真,熱情〉,美貌〈很重要,讓平凡發光〉....,只欠一個女主角,他的人生就圓滿。而女主角擁有了霍爾,也等同擁有他的資源,當人生所有美好的元素都齊聚,自然讓人感覺幸福無比。
但現實中,當少了以上的1樣,2樣....,幸福隨之遞減,霍爾如果沒擁有那多資源,他克服心理問題的時間還要更長,也許遙遙無期呢?
總而言之,電影裡的霍爾和蘇菲要克服的問題比起現實生活中的有情人要單純也輕鬆的多了!
等到年紀漸長後,會發現心的問題實在算不了什麼,在現實中的孤單也許反而是幸福。
除非現實中也有一個屬於你的霍爾。

1 2007-01-30 01:43:0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