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23:02:35小羊

再「一」次挑戰──偵探怪盜類漫畫漫談【一】

聽到金田一在日本重新連載的消息,不知道為什麼,忽然就想寫起這篇有篇像心情分享的小評論。
偵探類的作品,在我所看的書印象當中,小說類的是佔了絕大部分,再來就是電影類的,漫畫類幾乎少之又少。所以當還沒有出名的金田一被我發現在漫畫店之時,我就在第一時間內,開始收集起他了。

一個平常像個笨蛋,功課不好的學生,居然是名偵探「金田一耕助」的後代,而且是一個智商180高的天才。然而當大家以為他是看他青梅竹馬的美雪作弊進來學校之時,只有話劇社的老師看穿了真相,因為他的分數比美雪來得高……。

一個如同歌劇魅影的故事般的殺人事件,詭異而華麗的呈現在舞臺上──當時後我跟我妹就深深被吸引住了。

因為迷戀變態殺人手法,與喜歡看分析變態殺人魔心理相關書籍的老妹,這樣殺人事件正好滿足了她的分析欲。

而我因為赤川次郎的偵探小說,深深愛上那種分析「兇手倒底是誰?」的刺激感──更也許因為當時後自己在喜歡名字當中有一的哪位仁兄吧……標準的移情作用。

後來的堂本剛日劇的演出,帶動整個金田一的風潮與人氣,在因為金田一喜歡堂本剛的同時,我更為我的洞察先知而感到快樂。

有這些原因的加持之後,金田一就成為我收集漫畫當中完整唯四的其中一套(其他三套為天才寶貝、灌籃高手、幽遊白書)。

其實在同期不久後,柯南就出來了。這也是柯南會在我心目中吃虧的地方,因為他比金田一晚出來,而且還是青文出的,因為我總感覺青文出的漫畫,年齡層比較低(因為小叮噹的緣故),所以雖然我也是在收集,但是在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是把柯南當成相似於偵探遊戲解謎類的漫畫。

還有就是,當柯南出來的時候,我有種吃驚感──因為有在寫偵探與科幻小說的我,曾經有過要把主角年紀變小的點子,只是當我還沒有寫出來的時候,青山已經把點子用掉了。也許是這個緣故,我更偏愛金田一。

沒錯,我偏愛阿一,連我自己連載的偵探小說當中,也是叫做「一毛羊偵探團」(在文版連載中),男主角外號就是「阿一」,甚至連為我八字都沒有一撇的未來後代,就已經計畫要取名當中有個一字了……。

當然這有些離題,因為這是偵探類的漫畫漫談,但是我以提到「一」就會開始瘋狂的病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令人感動的一步,令人瘋狂的秀一……),所以大家體諒一下吧!

言歸正傳。

我一向會把怪盜類的漫畫,也歸類為偵探推理類的一種,我想原因應該是「怪盜亞森羅蘋」的緣故,而且有怪盜一定會有名偵探的對決存在。

只要不是神怪類,然後跟追求真相與解謎有關係的話,其實最早偵探類漫畫應該是北條司的「城市獵人」。犽羽寮本身就是一個私家偵探,他的任務就是一個私家偵探會做的事情,但是往往會因為他的槍法與傭兵的身分,而稀釋了偵探的過程。

然而「貓眼」雖然比城市獵人早畫,但是引進台灣的時間卻比城市獵人晚。裡面的老鼠,就是犽羽寮的前身。雖然這是一個「貓眼」的怪盜集團到處偷取名藝術的故事,但是推理出如何偷取的過程當中,卻也是要不斷去解謎與設計如何破解密室(此密是非殺人密室呀….)

CLAMP的「怪盜二十面相」首次聽到「明智小五郎」這個名偵探的大名,也因此拜讀了江戶川亂步的偵探小說(有些小失望就是了)。之後的《CLAMP學院偵探團》《刑事雙星》、《學園特警杜克萊恩》,就還是以CLAMP學園為主的一些惡搞性的故事來演出(搞不懂的是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通通讀這個學校)。

其實當中有一些少女類的偵探漫畫如:井上惠美子的「妙探夫妻」「性感霸王花」或是野間美由紀的「偵探遊戲」,森素子的「帥哥偵探」,森次矢尋的「神探北詰拓」,宮協明子「保健室阿姨探案」,杜野亞希「銀色偶像事件簿」,日下部拓海「鈴鳴偵探事件簿(還有Ⅱ)」等等。

我對井上惠美子與野間美由紀這兩個作者的作品,內容當中有什麼案子沒有什麼印象,倒是對他們這兩個淑女漫畫當中動不動就上床的內容,比較印象深刻(這女人…=.=|||)。太多床戲的結果,對一個當時只是少女的我,過於刺激而忘記偵探的過程。然而現在想要在找出來看偵探的故事,已經找不到了。

森次矢尋的「神探北詰拓」較有印象的,也不是那推理的故事內容,而是這個男主角是個雙重個性的設定,讓我比較印象深刻而已。

其實也許是下意識討厭少女漫畫當中的偵探過程,因為有太多的情感因素在牽扯。然而諷刺的是,少女偵探漫畫當中的男女主角,大都是在情感十分明朗化下(有些都上床了……)進行的,至少這是當中重要的課題之一。但是反而在少年偵探漫畫當中男女主角,這些是比較保守的。

也就是這樣,讓我對少女漫畫類的偵探推理作品,印象一直都不是很好的緣故。

其他少女類的怪盜漫畫如種村有菜的「神風怪盜貞德」、杉崎由琦琉「天使怪盜」、立 川惠「怪盜聖少女」等等漫畫,雖然通通有看過,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女主角或是男主角通通很美形,但是我就是寫不出評論或是分享來。

也許太唯美的文藝故事內容,比較引不起這種喜歡重口味怪異女人的興趣吧?

不過少女漫畫當中,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好的怪盜偵探類作品。

就是我最愛的和田慎二「怪盜孤挺花」。

下次將為您漫談少年偵探漫畫與和田慎二的「怪盜孤挺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