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07:00:00footstepsofgod

探討:三位一體的神存在嗎

兩千年來,整個宗教界都認為神是三位一體的,那三位一體的神的說法到底成不成立?楊弟兄通過一番尋求,終於找到了答案。

三位一體說法的來源

「鄭弟兄,昨天在查經會上你說三位一體的神不存在,這話可不能亂說呀,主耶穌明明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馬太福音28:19)可見,三位一體的神這個說法是有聖經根據的,並且宗教界的牧師長老就是根據聖經上的父、子、聖靈的說法來講解三位一體的,神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聖父就是耶和華神,聖子是道成肉身的主耶穌,聖靈是神的靈,雖然有三個不同的位格,但不是三位神,還是一位神。」
鄭義聽了楊軍的話,謙和地說:「楊弟兄,主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馬太福音28:19)但主耶穌說父、子、聖靈是三位一體了嗎?說神有三個位格了嗎?」
楊軍一愣,說道:「那倒沒有,可父、子、聖靈的說法,不就是這個意思嗎?主說這話不就證明神有三個不同的位格,是三位一體的神嗎?」
鄭弟兄耐心地說:「楊弟兄,神只有一位,神的靈也只有一位,其實熟讀聖經的人都知道,在舊約聖經裡沒有三位一體的神這個說法,就像摩西曾多次與耶和華神對話,但他從未告訴以色列民,說耶和華神是三位一體的神;約伯、但以理、大衛、撒母耳等等,那些古聖先知們也沒有說過神是由三部分組成的。三位一體的說法是在主耶穌道成肉身來作工後,因為人不明白道成肉身方面的真理,憑著觀念想像推理而有的。據資料報道,是在主後三百多年,在尼西亞宗教會議上,各國宗教首領曾對神的獨一性和多位性進行了一番爭議,最後根據人的觀念想像與邏輯推理確立了三位一體的神這個說法,一直流傳到今天。其實,這個說法根本不符合真理,不符合神的心意,完全屬於人的觀念想像。
基督徒聚會
咱們來看一段話:『如果誰說三位一體的神確實存在,那你就解釋到底什麼是三位一體?什麼是聖父?什麼是聖子?什麼是聖靈?聖父就是耶和華嗎?聖子就是耶穌嗎?聖靈又是什麼呢?父不是靈嗎?子的實質不也是靈嗎?耶穌作的工作不就是聖靈作的嗎?當時耶和華作的工作不也是與耶穌一樣的一位靈作的嗎?神能有幾位靈呢?若按你的說法,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那就是三位靈了,三位靈就是三位神,那就不是獨一真神了,這樣的神還能是神原有的實質嗎?你承認神只有一位,他怎麼還會有子,還會有作父的呢?這不都是你的觀念嗎?神只有一位,神的位格也只有一個,神的靈只有一位,正如聖經記載的「聖靈只有一位,神只有一位」一樣。不管你說的聖父、聖子他們是否存在,總之,神只有一位,而且你們認為的聖父、聖子、聖靈的實質也都是聖靈的實質。那就是說,神就是一位靈,但他也能道成肉身,活在眾人之間,也能超乎萬有之上,他的靈是包羅萬有的靈,也是無所不在的靈,他能在肉身,同時也能在全宇之上下。既然人都說神是獨一真神,那就只是一位神,誰也不能隨便亂分!神只是一位靈,只有一個位格,那就是神的靈。』(摘自《三位一體的神存在嗎?》)
從中看到,神只有一位,就是造物的主,聖靈也只有一位,聖靈就是神的靈,只是說法不同而已。神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也就是說聖靈(耶和華神)穿上肉身成為人子的方式來作工,主耶穌就是耶和華神的顯現,主耶穌作的工作實質還是神的靈作的工作。即使神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實質還是神自己,不管我們禱告稱呼耶和華神,或者主耶穌也好,只是稱呼不同,但神、聖靈與道成肉身都是一位神、一位靈,這是公認的事實。但若按照三位一體的說法,聖父、聖子、聖靈,他們各有各的實質,各有各的位格,那原本就是分開的三個部分,那不就是三位神了嗎?三位神又怎麼能合成一位呢?宗教界因為神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就把一位神分成三個部分,三個位格,這不是在分割神嗎?不是在否認神是獨一真神嗎?可見,我們人類太不認識神了,三位一體的說法太偏謬,根本不存在。」
此時,楊軍若有所思地說道:「這話說得有道理啊,難道三位一體的神這個說法真的不成立嗎?」
鄭義接著說:「是啊,宗教界根據主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馬太福音28:19)就認為神是三位一體的神,這完全是謬解主的話。其實當初主耶穌讓門徒可以奉父的名、子的名、聖靈的名給人施洗,主要是因當時的人並不認識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還把主耶穌當成先知看待,所以在那樣的背景下,主耶穌憐憫人的幼小無知,讓人在施洗的時候可以奉父的名,奉子的名,奉聖靈的名,就是人可以奉神的任何一個名施洗,這樣人就能接受神的救贖工作,罪就能得著主的赦免,得著主賜的恩典,這是神對人極大的愛呀,但主耶穌這樣說,絕對不是見證神是三位一體的神哪。」

為何有父與子的說法

聽鄭弟兄這樣交通,楊軍緊繃的臉有了些放鬆,但他仍帶著疑惑的表情說:「哦,原來是這樣,看來三位一體的神的說法真的不成立呀。不過,經上明明記著說:『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16-17)聖靈見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還有主耶穌禱告父神,稱天上的神為父,那不就證明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嗎?」
鄭義回答說:「主耶穌是不是神的兒子,其實這個問題早在兩千年前,主耶穌的門徒腓力就問過了。在約翰福音14章8節裡,腓力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當時主耶穌回答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翰福音14:9-10)楊弟兄,咱從經文中看到腓力雖然跟隨主耶穌多年,但他對主並不認識,他把主耶穌和天上的神當作兩位神了,他認為在天上還有一位神就是父,因此,腓力對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主耶穌卻糾正了他的錯誤領受,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咱們從主耶穌的回答中看到,父就是子,子就是父,父與子原為一,本是一位神。如果按著咱的領受,認為天上還有一位父神,咱們不是和腓力犯了一樣的錯誤了嗎?咱不能因著有『父與子』的說法,就說神是『三位一體的神』呀。」
聽著鄭義弟兄的交通,楊軍的臉上有了些釋然,說道:「這麼一交通腓力與主耶穌的對話,我明白了,父與子原為一,也就是耶和華和耶穌是一位神,並不是父與子的關係,同樣讀聖經我怎麼沒領受到呢?看來從字面理解經文,很容易謬解主的心意啊。鄭弟兄,你再給我談談吧。」
鄭義接著說:「咱們再來看看書上是怎麼說的吧。『還有人說,神不是明說耶穌是他的愛子嗎?耶穌是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這當然是神自己說的,那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只不過是站在另一個角度上來見證他自己,是在天上站在靈的角度上來見證他所道成的肉身。耶穌是他道成的肉身,並不是他在天上的兒子,你懂嗎?耶穌說的「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不就指原是一位靈嗎?不就是因著道成肉身分割天之上下嗎?其實還是一,不管怎麼樣,就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因著是道成肉身,所以他稱為神的愛子,這樣,就有了父與子的關係,只是因為天地之別的緣故。耶穌禱告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禱告的,他既然穿上肉身這樣一個正常人性,站在肉身的角度上來說「我的外殼是一個受造之物,我既穿上肉身來在地上,就跟天相隔很遠很遠」,所以,他只能站在肉身的角度上來禱告父神,這是他的本分,是神的靈道成肉身所該具備的。他以肉身的角度來禱告父,並不能說他不是神,雖然說他是神的愛子,但他仍是神的自己,因他只不過是靈道成的肉身,實質還是靈。』『耶穌當時禱告時稱天上的神為父,只是站在一個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稱呼的,只因為神的靈穿上了一個普通正常的肉身,有了一個受造之物的外殼,儘管他的裡面是神的靈,但他的外表仍是一個正常的人,也就是成了所有人所說的包括耶穌自己說的「人子」。既說人子,就是出生在一個普通正常人家中的人(或男或女,總之都是人的外殼)。所以,耶穌稱父就如你們起初稱天上的神為父是一樣的,是站在一個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稱呼的。』(摘自《三位一體的神存在嗎?》)
楊弟兄,現在咱該明白了吧,聖經中之所以有『父與子』的說法,那是因為主耶穌要道成肉身作救贖的工作,而靈又沒法直接作釘十字架的工作,必須得是神的靈穿上肉身才能完成,所以神從天來到地上,神的靈實化在肉身成為人,就是神的靈住在肉身之中向人顯現作工,肉身就發表父(即靈)的意思。但因當時的人不認識神道成肉身是怎麼回事,雖然主耶穌來作工傳天國近了讓人悔改的道,同時顯了很多神蹟奇事,讓死人復活、平息風和海,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等,完全顯明了神的權柄、能力,但人也沒有從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識出主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就是神在肉身的顯現,聖靈如果直接見證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是神,那人都不好接受,甚至還是攔阻神的救贖工作,所以神根據人當時的身量,在靈(父)的角度上見證自己的肉身,稱肉身中的神為子,而道成肉身的神站在肉身的角度稱他裡面的靈為父,這樣才有了『父與子』的說法。但他們是一位神,只是因著工作的需要,所站的角度不同,稱呼才不一樣。當主耶穌釘十字架作完救贖工作復活升天後,那就是神原有的身分,從此就不再有『父與子』的說法了。總之,神永遠是一位,神永遠是獨一的真神!三位一體的神根本不存在,宗教界憑著觀念這樣分割神,顯出了人的狂妄無知,領受偏謬,觸犯神的性情還不知道,這樣下去只能被神厭棄、淘汰啊。」
楊軍聽後既高興又有點難受,感慨地說道:「鄭弟兄,聽了你今天的交通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原來主耶穌是神道成的肉身,他是站在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稱呼天上的神為父的,所以神道成肉身無論站在什麼樣的角度上說話作工,他都是神自己呀。神永遠是一位,神是獨一無二的真神!這是亙古不變的說法!而我們認為三位一體的神的說法根本不存在,純粹是人的推理說法,我們一直在分割神,觸犯神的性情,這真是太危險了!看來,我們信神得有敬畏神的心,得尋求明白真理,這太關鍵了。」
鄭義微笑著:「感謝神給我們預備機會明白這方面的真理,這都是神的恩待!」
山東省 李吉祥
❤️推薦更多相關內容:
基督教會電影《「三位一體」探祕》精彩片段:「三位一體」的神真的存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