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09:05:52footstepsofgod

甩掉疑心包袱,在婚姻裡輕裝前行

「你說他是不是不愛我了?不然為什麼總不回我電話,對我這麼冷淡呢?他以前可不是這樣的。」
「他最近消費這麼高,又沒見買什麼貴重物品,這裡是不是有什麼貓膩呀?」
「他單位來了一個年輕的女主管,長得漂亮還單身,很受男同事歡迎,他還在我面前誇那女主管呢,你說他是不是對人家有意思?」
……
遠在外地的朋友打來電話,向我抱怨她丈夫最近早出晚歸,對她冷淡了很多,電話短信回得慢,有時甚至不回,在家時寧願玩手機也不陪她,工資交給她的也少了。朋友懷疑丈夫有了外遇,她很怕家庭破裂,就經常打電話查崗。結果她丈夫越來越煩她,常常跟她吵架,嚴重時都不回家了,原本溫馨的家庭也不再和睦,她也挺痛苦的。
聽完朋友的哭訴,我重重地嘆了口氣,曾經恩愛的兩個人,卻因著猜疑,鬧到了如今這個地步。其實,朋友的這個問題在當今社會上也不是個例,夫妻、情侶間因著一方的猜疑,導致倆人爭執不斷,長時間不解決,雙方都會感到壓抑痛苦,感情也出現了危機,比如以下兩個片段。
夫妻猜疑爭吵
片段一:因丈夫回來晚引發的猜疑爭吵
妻子(質問):怎麼回來這麼晚?跟誰在一起了?
丈夫(漠然):同事。
妻子(提高聲音):男的還是女的?
丈夫(繼續漠然):男的。
妻子(質疑):真是男的?那我打電話你為什麼不接?你看看現在都幾點了,你眼裡到底還有沒有我,還有沒有這個家?
丈夫(不耐煩):你鬧夠了沒有!整天神經兮兮的懷疑這個,懷疑那個,回到家就像審犯人一樣,你到底想怎樣?
妻子(情緒激動):我還想問問你到底想怎樣!你上次跟女同事發的那個曖昧短信是怎麼回事?
丈夫(非常生氣):什麼曖昧短信?你動我手機!
妻子(冷言諷刺):我是你老婆,看了怎麼了?你反應這麼大,是背著我做虧心事了吧!
丈夫(氣急):你簡直是不可理喻!我和她只是普通朋友。
……
伴隨著玻璃落地破碎的聲音……
片段二:因女友和上司吃飯引發的猜疑爭吵
男友(詢問):昨天跟你一起吃飯的那男的是誰?
女友(應答):那是我們新來的上司,他帶我去談業務,沒想到顧客臨時爽約,趕到飯點了,我們就一起吃了飯。
男友(不高興):你們孤男寡女倆人就一起吃飯?
女友(不悅):什麼叫孤男寡女,當時餐廳裡還有別人,說話幹嘛陰陽怪氣的。
男友(試探):純吃飯?人家長得好,又多金,你沒啥想法?
女友(生氣):你什麼意思?
男友(不悅):我昨晚都看見了,是他開車送你回的家,都不止一回了,而且你最近上班前都打扮得那麼好看,不是約會誰信呢?
女友(氣憤):昨天因為公司臨時有事,我辦完後已經錯過末班車了,他就順路送了我一程。我打扮是因為最近談了幾個重要客戶,去的都是高檔的地方,我代表著公司的形象,自然要打扮得好看點。還有幾次他送我是因為……誒,你監視我!
……
兩人不歡而散……
像這樣的爭吵片段經常在許多戀人、夫妻之間上演。只要發現對方與其他異性走的近些,對自己冷淡了,就會敏感、多疑,浮想聯翩,然後化身偵探,從生活中的蛛絲馬跡上尋找訊息。
對方背著我們偷偷接電話,聽著電話那頭是異性的聲音,猜!
莫名多起來的話費,但和我們聯繫的卻少之又少,猜!
看到對方在單位或同學聚餐時和異性朋友熱絡地聊天,猜!
原本早就下班了,回家卻很晚,猜!
電話接晚了,信息回晚了,猜!
工資對不上賬,對方又說不出每筆錢的出入,猜!
對方對我們態度冷淡,出門和朋友聚會不帶我們,猜!
看到對方的社交軟件清空所有的聊天記錄,猜!猜!猜!
……
就這樣,感情在多疑中淡去,失去了往日的幸福與甜蜜,取而代之的是兩個人爭爭吵吵,最後都倦了、厭了,變得話不投機、相對無言,嚴重的以分手或離婚告終,從愛侶變成了怨侶。不管是戀人,還是夫妻,一開始明明兩個人很愛對方,到頭來猜忌卻使兩顆心猶如隔著萬水千山。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戀人或夫妻之間出現這種局面呢?神的話說:「在現在這個時代,女人結婚之後最擔心的是什麼?(第三者。)現在的女人都活得很累,有的人簡直就不是正常衰老的,都是整天發愁愁老的。有的女人恨不得把自己的一顆心掰十瓣用,丈夫走到哪兒她跟到哪兒,甚至琢磨用高科技來控制、追蹤他的行蹤。不少女人為了拴住丈夫的心花錢去美容、整容,挖空心思地打扮,結果折騰了幾十年也沒拴住,最後說:看來人的心不好控制,他要是有外心,再看著也沒有用,人太不可靠了!人活得真累呀!夫妻之間就這種事最佔心,這些事就能把你的心血都耗盡了。有些女人因為這種事自殺,服毒、臥軌、跳樓,還有瘋的、得抑鬱症的,這樣的人不少。那人為什麼活在這樣一個境地裡呢?就是這個邪惡的潮流、邪惡的時代造成的。
的確如此,現在這個時代越來越邪惡、敗壞,婚外戀、出軌行為多到數不清,甚至都成了潮流,人在這種邪惡環境的薰陶下,思想都被腐蝕、同化,不再講自尊、自愛,都崇尚邪惡,推崇「愛無罪」,放縱肉體情慾。在這種背景下,無論在哪個環境中,每個人面臨的引誘、試探都很大,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失腳。就像很多家庭因第三者的插足而破裂,有的男人傍富婆,或為了走捷徑傍上女上司,蹬開自己的糟糠之妻;有的女人嫌棄丈夫沒本事,就背叛丈夫另覓新歡;等等。這樣的事實在我們身邊頻頻發生,影視劇、新聞上這樣的例子也不斷呈現,更加使我們變得驚恐不安,生怕哪天自己的婚姻也會臨到同樣的厄運,會被愛人拋棄,家庭不保。再加上受撒但散佈的「男人有錢就變壞」「家花沒有野花香」「女人一濃妝打扮就要作妖」「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事實」等言論的影響,我們變得越來越敏感、多疑,只要看到對方行為舉動有些異常,就懷疑對方是不是移情別戀了,是不是在外面做了一些對不起自己的事。因此,我們採用各種手段探探虛實,跟蹤、偷聽電話、查看記錄、追問對方行蹤等等,結果自己被折磨得痛苦不說,對方也因著不被信任而反感、而壓抑,彼此之間誤解越積越多,爭吵也不停,結果導致感情破裂,輕則倆人以分手告終,嚴重了還能做出過分偏激、失去人性理智的事,發生肢體衝突,甚至引發命案。這就看到,猜疑的後果就是傷人害己,也會失去往日幸福的生活。
那我們該怎樣正確對待感情或婚姻呢?怎樣才能避免因猜疑而造成的悲哀後果呢?以下有兩條實行路途。
在婚姻裡輕裝前行

一、看透婚姻由神主宰命定

很多時候,我們猜疑對方,其實是特別在乎對方,也害怕失去對方。所以,當我們發現對方有些異於平常的表現時,就會跟蹤對方,或吵鬧個沒完,想以此留住對方。其實,我們有這些擔心或做法,都是因著我們對神的主宰不認識導致的。當我們對神的主宰命定有認識了,就知道怎麼對待婚姻合適了。神的話說:「婚姻是人一生中的重要關口,它因人一生的命運而產生,它是一個人一生命運的一個重要環節,它不以人的意志與人的喜好為基礎,不受任何外界條件的影響,而是完全取決於兩個人的命運,取決於造物主對擁有此婚姻的兩個人的命運的命定與安排。」「你們的性情、素質、長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頭髮的顏色、你的膚色、你的出生時間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做什麼、要遇見什麼樣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
神的話說得很清楚,每個人的婚姻都在神的手中主宰掌管,是神早已命定好的,神是根據每個人的命運和使命安排的,不是哪個人能掌控得了,或是憑著人為的辦法能維繫得住的。若是屬於我們的愛情婚姻,任誰也搶不走;不屬於我們的,想留也留不住。就像有的夫妻,生活中總會磕磕碰碰,一方還會面臨一些外界的引誘,但他們的感情還照常堅定,最終攜手走過了一生;而有的夫妻,雖然一方總是看著、管著,事事都過問,但還是避免不了對方婚外情,婚姻最終以破裂收場。所以,婚姻都不由得我們自己掌控,我們能和另一方走多遠,這一切都有神的命定。我們要是看透了這些,能把自己的感情和婚姻都交託給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我們就能正常與對方相處,心裡自然就會坦然釋放,不會再陷入猜疑中,被撒但愚弄苦害了。

二、彼此多敞開交心

就像夫妻在一起生活幾年,彼此磨合,也有些磕磕碰碰,但要是人性正常的話,你總跟他交流心裡的話,他也跟你交流心裡的話,生活當中或者工作當中有什麼難處,自己心裡怎麼想的,打算以後怎麼處理,或者你在對待兒女上有哪些想法、打算,事事都跟他說,你倆是不是就顯得彼此特別近、特別知心呢?如果他從來就不跟你說心裡話,就是掙回錢來給你就完事了,你也從來不跟他說心裡話,沒有知心話,那你們倆的心裡是不是有距離呀?肯定有距離,因為都不了解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打算做什麼,最後他是什麼樣的人你都測不透,你是什麼樣的人他也測不透,你不了解他的需要,他也不了解你的要求。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
從神的話中明白,要想達到和睦相處,夫妻之間最主要得學會交心,多在一起敞開心扉,我們看見啥、聽見啥,或有啥疑慮了,心裡產生不安和擔心,不要一個人在那瞎猜,可以把自己的擔憂、顧慮告訴對方,同時我們也要去了解對方的真實想法,儘快將問題說開,這樣我們才會產生信任。而往往,我們很少會和對方溝通,也不怎麼跟對方說心裡話,對方怎麼想的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瞎猜,結果把關係也弄僵了。所以,溝通、說心裡話至關重要,只有這樣實行才不會活在自我愚弄中。另外,在生活中,臨到事可以一起商量,不要背著對方偷摸著做,不讓對方產生疑慮;彼此之間還要互相尊重,不轄管對方,不互相欺瞞。時間長了,彼此對雙方的人品都有了一個清楚的了解與認識,這樣自然也就有了相互信任與理解。這時,對方再做什麼事,我們都會先冷靜下來,了解事情真相,不會再大驚小怪、疑神疑鬼的了。
相信有了這些正確的實行路途,我們就能逐漸甩掉疑心包袱,在婚姻裡輕裝前行!
葉璃
🍂延伸閲讀:

聯繫我們

現在災難越來越大,主耶穌再來的經文基本都已應驗,正是迎接主耶穌來的關鍵時刻!如何迎接到主在大災難前被提到神面前蒙神保守呢?歡迎聯繫我們,我們願意與您在線交流,找到迎接主再來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