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07:47:09footstepsofgod

擺脫攀比心理我不再做「購物狂」了

「小雲,你看我這手機,最新款的,怎麼樣?好看吧!」

「我這衣服剛買的,可是名牌,怎麼樣?」

每當看見同學在我面前炫耀的時候,我是既羨慕又嫉妒,想著我以後有錢了,要買比她們更好的!

進入社會後,朋友間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誰的衣服是什麼牌子的,誰擁有什麼高檔物品……總之就是互相炫耀、攀比,我也不例外。

第一次發工資,我就急不可待地買了一部新款手機,成了月光族,之後,基本每個月工資全部花在了買衣服、鞋子、化妝品上。看到同事有一條3000多元的手鏈,我就買了一條7000多元的。看見同事得意洋洋地把買的東西拿出來炫耀,我不服氣,一狠心花了一萬多塊買了一套精油……再把自己買的東西拿到朋友面前炫耀,朋友們紛紛投來羨慕的眼光,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

一次,我跟一個朋友去商場購物,朋友拉著我走進一間名牌化妝品店,不停地給我推薦一些名牌化妝品。一開始我還有些猶豫,覺得這些東西很貴,像口紅少說也要幾百元一支,小小的一瓶香水也要一千多元。可朋友卻滿不在乎地說:「嘿!貴什麼貴,女人就要對自己好一點,不然誰對你好啊?再說了,現在這個社會,你不把自己打扮得時尚一點,誰看得上你啊!」想想朋友的話,也不無道理,只有把自己打扮得時尚,才能提高自己的身分,在朋友面前才更有面子!想到這些,我狠下心買了。自那之後,我就像個購物機器,幾乎每隔幾天就要去商場買一些名品回來,再把這些東西發到朋友圈。看到大家紛紛在下面留言、點讚,那一刻,我的虛榮心得到了很大的滿足。
但漸漸地,我發現自己每次買完東西回來,心裡總是空落落的,而且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每當看到櫥櫃裡一排排閒置的衣服、鞋子、包包、化妝品時,我常常問自己:每天累死累活地賺錢,就為了買這些東西回來擱置著?我到底圖什麼呢?難道就為滿足一時的虛榮心嗎?這樣的生活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一天,一個朋友跟我聊天時談起:「唉,人比人,比死人,你說我們明知道攀比活得這麼累,但誰也擺脫不了,一個個還都這麼活著……」朋友的話讓我感觸挺深,這樣的生活的確很累,看到周圍的人都在互相攀比,為了不落伍,我也是身不由己地隨從,每天辛辛苦苦地上班賺錢,再把賺到的錢拿來購物,花完了,再去掙。就這樣反反覆覆的,無力掙脫這樣的生活方式。
直到後來,我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經常與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唱詩歌讚美神、交通對神話語的經歷認識,這讓我感到特別喜樂平安。而且我看到教會的弟兄姊妹與我身邊的朋友完全不同,她們不會互相攀比,也不追求奢華,大家談論的都是怎麼追求真理做誠實人,怎麼活出有意義的人生等等,都是與真理有關的話題。這樣的教會生活使我的心靈不再虛空,而是感到從未有過的滿足。
後來在一次聚會中,我看到這樣一段神的話:「這一次一次的潮流,它都帶著一種邪氣,這個邪氣讓人不斷地墮落,不斷地失去良心、失去人性、失去理智,讓人的道德越來越下降,讓人的人格品質也越來越下降,甚至可以說,以至於到現在多數人沒有人格,沒有人性,也沒有良心,更沒有理智。那這些潮流是什麼呢?這個潮流你用眼睛看不到。當一股潮流吹來的時候,也可能只有少部分人做了急先鋒,開始做這樣的事,開始接受這樣的思想,開始接受這樣的觀點,但是多數的人呢,還是在不知不覺當中不斷地被這樣的潮流所感染,所同化,所吸引,以至於人都不知不覺地、不由自主地接受了這樣的潮流,以至於被這樣的潮流所淹沒,所控制。一次一次這樣的潮流讓本來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讓本來就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人,讓本來就對正面事物與反面事物毫無分辨的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些潮流,接受了來自撒但的生存觀、價值觀,接受了撒但告訴給人的怎麼對待生活與撒但『賜』給人的生存方式,人沒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沒有能力去反抗,更沒有意識去反抗。
姊妹交通道:「神的話把我們人活著痛苦的根源揭示出來了,撒但利用攀比風、奢侈風的社會潮流來迷惑、引誘我們。我們人沒有真理,沒有分辨善惡是非的能力,只能身不由己地被撒但所愚弄。看看現今的社會,不管是男女老少都互相攀比,連學生都在比名牌衣服、手機等。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之下,我們變得越來越虛浮,攀比心越來越嚴重,許多時候為了在人面前炫耀,將辛苦掙來的錢都花在與人攀比上,外表風光了,但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心裡越來越苦。之前新聞報道有個高中學生為了買一部名牌手機,將自己的腎賣掉。甚至有好多人為了穿名牌、挎名包、坐名車、住豪宅,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尊嚴給人家當小三。我們被邪惡潮流薰陶、苦害,你說活得是不是很可憐?」
神話語的揭示和姊妹的交通,讓我的心不由得一震,這話揭示的不就是我的現狀嗎?為了跟人攀比,天天沉迷於購物,買高檔的化妝品、服飾,買來之後就拿到朋友面前炫耀,即使明知道好多東西都用不上,還是陷在其中不能自拔,生活越來越揮霍無度,成了月光族。原來這都是撒但的邪惡潮流導致的,我以後可不能再隨從潮流了。
但後來,我發現想擺脫潮流的束縛真的不容易。一次,我和男朋友出去逛街,看見幾件喜歡的衣服,試穿時,店員一直誇我穿上很合身、很漂亮。可理智告訴我衣服已經夠多了不用買了。可走出店門後,一想到要是穿出去,朋友肯定會誇獎自己,就是不穿拿出去曬曬,臉上也挺風光啊!就這樣,我又折回去把衣服買了下來。回到家後,我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心想:為什麼自己總是控不住購物慾呢?為什麼我明知道撒但就是利用這些潮流來敗壞人,但還是控制不住呢?
後來我看到姊妹給我發來的神的話語:「人活著常常有控告,不踏實,沒有喜樂、平安,常常為凡事憂愁、苦惱,這說明什麼?人常常不實行真理,常常背叛真理,常常活在自私卑鄙的撒但敗壞性情裡,維護自己的臉面,維護自己的名譽,維護自己的地位,維護自己的利益,沒得著真理,所以你的苦惱太多,你的煩惱太多,你的捆綁太多。
神話語的揭示讓我明白了,自己明知道撒但邪惡潮流卻仍隨從,都是因我的虛榮心太強導致的。我一直以來都是受「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等撒但思想觀點支配,特別愛慕虛榮,在人群中總想被人高看,得到別人的讚賞。所以當聽了店員的誇獎,就想讓朋友也誇讚自己,即使買的東西用不上,還是控制不住買回家。現在我才看清,撒但就是利用我的虛榮心,將我引入互相攀比的邪惡潮流裡,不可自拔。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這事怎麼解決?人應該常常求告神,不要陷入試探,不要被撒但迷惑。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在這個魔鬼群居的時代,能夠祈求神的恩待、神的保守常常與你同在,讓神看顧你,保守你,使你的心不遠離神,爭取能達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我們生活在這個被撒但掌權的世界裡,沒有真理,更沒有分辨,很容易隨從撒但的邪惡潮流做事,被撒但愚弄、敗壞。要想遠離這些邪惡潮流,就必須得常常來到神的面前,學會依靠仰望神,達到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明白神的心意後,我來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神啊,現在我知道了,因為自己的虛榮心太重,常常身不由己地隨從撒但的邪惡潮流,求神保守我能夠遠離撒但的苦害,有一顆誠實的心來到你的面前。」
一次我去商場買東西時,看到一個專櫃在熱銷一款名牌口紅,我出於好奇也湊了過去,試了一下,對著鏡子一看,果然很漂亮,整個人都顯得精神了,抹這款口紅,別人肯定會誇獎、羨慕自己。就在我心動想買的時候,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句神的話:「人的肉體就像蛇一樣……就是說,你這次滿足它了,下次它還讓你滿足它,它總有奢侈的慾望,總有新的要求,藉著你體貼肉體的機會讓你更寶愛肉體,活在肉體的安逸之中,你若總是勝不過它,最後就把你自己斷送了。」我想到以前的自己,為了滿足虛榮心,得到別人的高看,被撒但愚弄,整天像個購物機器一樣,始終沒有滿足的時候。這次我不能再中撒但詭計,隨從自己的肉體慾望了。於是我默默地向神作了一個禱告:「神啊,我的身量太小,憑自己勝不過這些試探引誘,求神保守我的心不再被撒但愚弄、擺佈,能夠實行真理,背叛自己的虛榮心。」禱告後,我的心不再受攪擾了,心也平靜了,隨後我便堅定地走出了商場的大門,心裡感到從未有過的踏實平安。
現在的我不再隨便買無用的東西,也不再盲目跟風攀比了,而是把更多的時間用來聚會、讀神的話,傳揚神的國度福音,我的內心體嘗到了從未有過的釋放自由。感謝神把我從撒但的邪惡潮流中拯救出來,一切榮耀歸於神!
香港 小雲

📚推薦閲讀:

解析現代社會的心理殺手——攀比

神話語帶領我不再「攀比炫富」活得真輕松


小編寄語:聖經易讀App是在主耶穌的帶領下成功創建的最新讀經、靈修平台,帶給主內弟兄姊妹全新的讀經體驗。細緻的聖經故事解讀,加深我們對主的認識,堅固我們對主的信與愛。免費的網上聖經查詢以及讚美詩歌、經歷見證、每日親近神、靈修計劃等內容,使我們的靈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也讓我們的心與主更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