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0 21:50:53輕輕的腳步

得到甚麼,失去甚麼

最近因為參加考試的關係,常常需要在外頭找地方,讓自己投入書本的世界,偶而會到星巴克去坐在角落,默默的啃著文字,往往頭昏腦脹了才收拾乾淨,回家墮落去。這麼認真的讀書,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那時為了爭取一份穩定的工作,真是拼了命的往書本裡頭鑽,甚麼叫休息,書本裡找不到這兩個字,倒是孤獨這兩個字,滿滿的在字裡行間流竄。

記得有一次,因為每逢禮拜一的休館日,沒有圖書館可以去,摩托車被兩老給騎走了,只得困在家裡念書,只是當時哪有甚麼在家墮落這件事,準時九點就得把書打開,乖乖埋首。只是才沒多久,窗外先是傳來卡車聲,接下來竟是令人無處可逃的臭味,遍布滿房間。往其他房間去,味道仍舊忠實的侵擾著我的嗅覺,趨避衝突下,我選擇以意志力將精神專注在書本上,即便味道怎臭,忍著就是了。其實,回想起來,沒想過自己可以這樣有毅力。對當時的投入,這件事真是怎麼也忘不掉,其實更是難以置信。

不過,除了此事之外,當時確實是過著極規律的生活,早上八點起床,九點翻書,十二點吃飯,二點念書,五點吃飯打理自己,七點上網找找資料,九點上MSN和朋友聊聊考試內容,就這麼樣的過著生活,其實倒也沒甚麼怨言,畢竟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只得放棄太多的生活樂趣,除了讀書,就是和孤獨的自己相處。只是寂寞感,偶而會湧上心頭,為著微乎其微的機會放棄了太多生活,把自己一概的打散,再重組,腦袋和肢體以一道道的題目黏著,這樣的疑惑,有時在不注意時奔騰了血液。寂寞感怎麼可能會不湧現。只是想要的就是想要,只得以理性和感性加以平衡,喔,不,是以理性強制感性,我得努力,我得忍受,我得放棄,我才能得到,我得一再告訴自己,我得請寂寞感和孤獨感,蒸發在六月的烈日之下。對於現在,有人跟我說,那是我努力才得到的,只是努力嗎,我犧牲了太多。

早在大學一年級,學長就不斷的警告我們,沒有鬆懈的機會,本系是有工作和沒工作的差別,面對這麼嚴重的警告,怎麼可能不放在心上,所以大部分的同學,在一年級莫不各憑本事的努力爭取輔系,雙修的機會。我當然不是例外,我拿到個雙修。大學五年,畢業學分202,是個自己都不太敢相信的學分數,一整學期,報告大大小小20幾個早已習慣,圖書館每一個安靜的角落,都曾以我的體溫溫熱過,周圍的氣氛卻是近乎冷冽的安靜。沒有社團,沒有經常的徹夜狂歡,偶而夜唱,沒有戀愛,大五才知喝茶趣,即便不是全然無趣的大學生活,但是確實又沒有高中時,想像的那樣多采多姿,大概自己也是個孤僻的傢伙,但是也得投注太多時間在報告上,太多太多的因素,我只知道我失去那五年的生活,正如我失去高中三年的青春,只為進入大學之門。提到高中,那又是另一段的失落。偶而回想起,高中時真想偷偷摸摸談個當時仍舊是禁忌的戀愛,管他甚麼的,享受戀愛的熱度,享受該我的青春,享受該我的不知天高地厚,享受該我的荒唐。大學學分,管他未來如何如何,先修個社團,戀愛分數再說,揮灑自己該有的熱度,享受該有的情竇初開。

回頭望去,有太多太多的不該和應該,有太多太多的失去,而得到甚麼我卻又不禁懷疑。只是寫到此,若真的當時的我是努力的揮灑著青春,享受著生活,眷戀著溫存,那今日的我,又在何方。有太多的可能,有太多的不可能。過往不能重來,回到十七歲,我是否能那般頓悟,我並不知道,畢竟那不存在現實人生。只是我知道,想得到甚麼,就得失去甚麼,失去甚麼,終將得到甚麼。想要成就,就得忍受寂寞,想到哪去,就得忍受孤獨,得到和失去,是太陰的陰沉與明亮,一體兩面。得到甚麼,失去甚麼。

上一篇:給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