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4 12:09:59腳印

藍色的璀燦

近在咫尺,四年來,我從未到訪。矮小的二樓建築,座落在新竹高價地段,述說著曾經繁盛如今轉形成精緻閃耀的傳奇。昨日,帶著初識的話題前往。1500度的高溫在入口噴放著,透明的漿瞬時也燒紅了。如液體般的,在扭轉下變形成型。

是一場豐富色彩的定格畫面,加上光線的神奇轉折。是嵌、是鑲、是熔、是染或是娃娃眨眼後的多色虹膜,特別是第四行第三個的藍色單眼---瞧著我。

我帶著玻璃易碎的恐懼,快步的通過限載五人的玻璃天橋。展覽室的窗打開了幾扇,風徐徐的吹。室內溫度有點悶熱。我猜,SARS的惡夢未停,空調也只能暫時的歇息。只是錯覺,那些晶瑩似冰雕的傑作,似乎也在季節帶來的溫度下,緩緩融化。

一個舊時仿玉鐲的白綠玻璃鐲,躺在歷史的演進中。不知這個鐲是用什麼心情和用意被製造出,又曾經在那纖細手腕中溫潤。

唯一流動的是我腳步,為了決定最愛時不停地回繞。所有的印象剩兩色,像轉不停的攪拌,激起藍色的漩渦。如題的璀燦,亦是我硬將應該用於玉石上的「璀璨」,加上注融時所需的火熱。

----------------------------------------------------------------------------
作品:蔡松平/藍色的漩渦
館藏於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圖片來源:http://www.hcgm.gov.tw/chinese/p06/tView.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