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12:00:02台灣岩井食品模型

一步一腳印-無味美食櫥窗

http://www.tvbs.com.tw/tvshow/new_taiwan/ShowContent1.asp?cde=20080601160402

無味美食櫥窗
2008/5/11
張?嬅 曾福強

食品模型老闆陳建安:「那這個大概是日式的炸法,那這個客戶不一樣的要求,是炸得比較酥脆一點,那我們還要加工上去,加工就是再多沾一些炸粉上去,然後顏色再噴重一點,那它就變成有酥脆的感覺。」

眼前的炸蝦美味可口,但可是咬不動的,因為它是塑膠做成的。陳建安:「這個本來是白菜葉片,上這個顏色是要做泡菜,所以她要不斷的上色,上了色之後再去烤一下。」

泡菜需要烤一下,還第一次聽到,因為它也是塑膠做的,進烤箱是為了定型;這一罐又一罐五顏六色像牛奶的東西,就是所謂的食材。

它們全都是液態塑膠,放進模子裏再送進烤箱,不過幾分鐘的時間,青菜刨包牛肉,想要什麼有什麼,而且保有食物的彈性,想怎麼柔捏都沒問題,甚至加一點醬汁,再用吹風機烘一下,這跟家庭用的吹風機可不一樣。陳建安:「它那個一開開關的話,大概有200度左右。」

原本乾澀沒有光澤的肉片,被吹風機整形過後,立即變得美味多汁,像是剛在鐵板上炒過的一樣。

這間廚房3坪不到,擠了5個廚師,還不包括總舖師陳建安;每當他來到廚房,其他人就得螃蟹走路,不過這小小創意工場,所生產的食品模型,供應全台的美食街和餐廳,佔有將近一半的市場。

陳建安原本在日本工作,但思鄉心切,捨棄副總職務,45歲那年,回到台灣發展,在台北市開了全台第一家沙拉吧吃到飽的西餐廳;但20多年前,國人對於生菜沙拉還很陌生。陳建安:「挑啊挑,就要我們廚房師傅炒熟了給他,那我聽了說『哇,完了,這下可能沒辦法成功了』。」

果然開了一年就歇業關門,賠了4、5棟房子,所有積蓄全賠光,陳建安只好回頭又當個上班族;但他還是不死心,又和日僑合開中餐廳,這次終於抓住客人的胃,但卻抓不住大廚的心。

陳建安:「大廚他一些下面的人都是一整掛的,那他想不做的時候,他一整掛通通拿走,那你餐廳的味道就跟著他跑了。」

味道跑了,客人也走了,餐廳又關門了,不過陳建安無法忘情美食,在朋友的介紹下,他幫一家日本食品模型公司,接台灣的訂單,同樣做美食,但卻從真的做到變成假的。

陳建安:「沒有味,沒有味道,只要你看顏色、看東西,就好了、就OK了,沒有那種味道的掛慮。」

一心想創業的陳建安,4年前離開了代理商,自己開食品模型公司,當時他已經63歲。陳建安:「人生的最後賭一把,後面當然是我的老婆,很支持我,所以我就意然決然撩下去。」

不過台灣沒有食品模型的原料,必須得從日本進口,在日本友人的幫忙下,另一家日本最具規模的食物模型公司,破天荒地同意技術轉移。陳建安:「他也認定我,他認定我60幾歲了,還想衝,還想自己做事業。」

但誰去學做模型技術63歲的陳建安,咬緊牙根,遠赴日本工廠當起學徒。陳建安:「我們在日本學習當中,被老闆罵得臭頭。」

熬了2個月終於學成,開店的第一年,剛好遇上台北大直一家大型百貨公司開幕,美食街的食品模型全包給他做,櫥窗裏的美食已經擺了4年,還是可以從客人驚喜的表情,感受到模型的誘人。

不斷的提升技術,現在不管要哪一種魚?什麼樣的烹煮方式?陳建安的廚房總是有辦法供應。員工小倩:「因為要畫煎的,所以說絕對不能塗太均勻,如果太均勻的話,就沒有顏色在表面的感覺,因為煎的感覺那一塊,都是附著在表面的。」

不管是中餐、西餐、異國料理,陳建安總能抓住食物最美味的那一面,讓模型栩栩如生,而這是以前開餐廳累積下來的經驗。陳建安:「師傅在做的話,我一定會進去看,還有味道我也會去試,出菜的時候一定要試一下。」

做事認真客戶也感受到了,儘管現在已經增加2名業務,老主顧還是習慣找陳建安當面訂貨。

應客戶需求,陳建安開過的模具數不清,像擺在櫥窗裏的雞腿,至少就有10種;不管滷的、炸的,還是水煮的,乍看之下還真的無法分辨;尤其是雞皮的紋路、毛細孔,就跟真的一模一樣,也難怪老鼠想要來咬一口。

陳建安:「老鼠從後面跑進來,牠們可能也會有視覺上的這種錯覺,那看了咬不下,咬不下而且沒有味道,就弄得亂七八糟,什麼都咬,結果隔天來,哇,顏料也倒,東西也破掉了,所以我覺得我們做得可能還不錯吧,連老鼠都分辨不出來,沒吃的東西,牠就隨便給你亂弄,弄亂,亂咬,所以我才知道老鼠也會發脾氣。」

陳建安:「什麼東西就一定要有味道出來,雖然是模型沒有味道,但是感覺上你能夠把那個,好像是有聞到味道的那種感覺,表現出來,感覺你做出來的東西,是比香味還來得好,那我就很心滿意足了。」

20年來,陳建安從香噴噴的美食,做到無味的食品模型,但不管有沒有香味,陳建安的態度始終如一,用心做料理,讓他在67歲找到第二個人生!

引用自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


富林室內裝修 2009-11-03 10:52:10

本公司有個英語村的case須要火雞牛排漢堡三明治
可頌三角型蛋糕薯條等模型可否提供資料及如何計費
以供本公司參考謝謝07-7314251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