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 02:14:38小米

溫泉季節

近幾年的冬天有延遲的現象,盼著盼著一月的台灣才漸漸有了冬天的感覺,想想九月的英國可能還比現在更像冬天呢。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清新冷空氣雖然冷颼颼地但卻讓人特別的愉快。四季裡除秋天外,我最喜歡的就是冬天了。冬天雖然寒冷但卻是個溫暖的季節,想起的都是溫暖的記憶。和情人相偎的走在冷風中,大衣裡的心情卻是暖呼呼,還有燙到發燒的火鍋一定要冬天大家一起圍著吃才最有氣氛。

這樣的溫度讓人想起了日本的拉麵,想起第一次在日本泡溫泉。走進便利商店翻翻雜誌,略微訝異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也開始流行溫泉了呢? 溫泉類型和分布地點已經足以出一本溫泉特集了,溫泉文化還已經發展到星級評鑑了。五星級的溫泉飯店林立,和我過去泡的簡陋憋腳朝馬溫泉已經有這麼大的差距了阿。

說起溫泉的記憶,始於第一次到日本的初體驗,然後從此以後就像中了蠱毒一般像個老人一樣的開始迷戀溫泉的溫暖了。第一次在日本泡溫泉前就聽說了日本男湯,女湯,混合湯的文化,但是要我們這一群雖然年輕但骨子裡卻腐化保守的孩子們脫下遮掩軀體的衣服,赤裸裸的在他人面前袒胸露背的初體驗真是有說不出的害羞彆扭。

後來回到台灣,在跟著學校畢業旅行時看到一群穿著泳衣帶著泳帽的溫泉裝反而覺得有點不自在了。好像本來應該完全放鬆的一種活動,硬生生的被外在的眼光所壓抑住一般。然後在滾燙的溫泉裡,也不知道大家的泳衣乾不乾淨的就一群人無論男女老少的在小小的溫泉池裡戲水起來,這種在海水浴場裡才會看到的畫面,總讓人有個錯覺的印象,這到底是夏天還是冬天呢。後來,升級進入北投陽明山一帶的溫泉鄉,開始有了男湯與女湯的分別,也像日本一樣進入時必須全身赤裸,沐浴過後才能進入的大眾露天溫泉。但是這種大眾露天溫泉,為了保持隱密性的在四周建起了高高的圍牆,雖然說是露天溫泉,可是一點想像中的美景都看不到,人多的時候不但沒有悠閒的感覺,還得小心翼翼的一邊道歉一邊擠進已經客滿的池子裡。這一條條擠在溫泉裡取暖的裸女(當然也有裸男,不過沒機會看到),放眼望去似乎有種是廉價火鍋裡的排列的花枝餃的錯覺。

雖說中日都有溫泉文化,然而說起了中日文化的差異,我想最大差異點還在泡完溫泉後的結束儀式。以我的日本之旅的溫泉體驗為例吧,剛開始知道日本的溫泉文化是必須裸身進入時,同行的旅伴沒有一人不是羞怯的低下了頭,小聲碎念著:「真的嗎? 哎,怎麼這樣呢,我該不該進去呢? 日本人真是開放阿。」等等之類也不知道算不算是自我鼓勵還是自我催眠的話語。

進入了玄關,退去了所有的衣物後還不忘用浴巾將身體遮掩住,一直到接近溫泉區推門的最後一刻。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偉大祖國的台灣同胞們在脫離最尷尬的寬衣解帶儀式之後,進入了霧濛濛溫泉區裡全都在一轉眼之間成了超級豪放女。不知道這是否是因為朦朧的霧氣遮掩住羞怯讓人不自主的解放,還是說既然已經突破了尷尬的最高點,再也沒什麼好拘束的想法。一陣嬉鬧之後的溫泉區呈現一片亂象,小椅子倒的倒,歪斜的散亂在一邊,蓮蓬頭沮喪不已的低頭垂吊著,掉落的頭髮四處散落。在做完這些驚人的浴前準備後,高呼一聲的跳進溫泉池裡,那些被濺起熱水噴到的倒楣鬼還來不及抹去臉上的水珠,就聽到這群豪放女就在池子裡哎呀呀的叫了起來:「好燙,好燙阿~」。

就在這一幕幕充滿衝擊性的誇張演出後,那些被掛了開放名號的日本人在自己的浴前準備完畢後,很自然的就收拾起小椅子,一一的將它們疊好放回原來的地方,撿起掉落的頭髮,還順便的用了蓮蓬頭將附近的地區清洗乾淨,這樣才算結束了所謂的浴前準備。而在這個的同時,台灣的同胞們早就隨性所致的在溫泉池游起泳來了。

日本人的拘謹與台灣人的隨性,在相同卻又不相同的溫泉文化裡表露無遺,想起了這段回憶,實在讓人忍不住要會心一笑阿。

翻著雜誌,在這樣的溫泉季節裡有這麼多種選擇實在是一種幸福。該怎麼說呢,我喜歡過去那種的時候騎著車在冷風中去泡溫泉的傻勁,也喜歡像現在這樣尋找合適的地點翻著書。其實,無論是高級的五星溫泉飯店還是狹小破舊的朝馬溫泉,泡溫泉的愉快心情都是相同的。

趁著冬季還沒過去,趕快去泡溫泉吧。這是冬天才有的福利阿,可不要錯過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