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 12:45:43phantom

我的海鷗相機

 一大早被朋友打的電話吵醒,劈頭就問我135軟片與120軟片的名稱由來,腦袋還不清楚的我,搜尋著以前上課的記憶,印象中,老師好像課堂上有教過,可是我實在不記得了。我說我要查看看我的筆記還有錄音帶,朋友急著要回答她上課的學生,因為有人提出20與35軟片的名稱,我只好很抱歉的說:「不好意思,以前上課沒有認真聽!現在幫不上忙了。」
 等她掛了電話之後,我開始翻我的錄音帶,果然有一個章節講軟片的規格,我花了半個多小時再聽一遍,這是當攝影記者之初,特別去在職進修上的課,聽完後發現,老師還是沒說為何叫135?只說1930年代左右,leica相機以當時最小的軟片規格設計一款新相機,那是電影膠捲,一格是24mmX35mm,相機稱為135相機,所以軟片就叫135軟片。後來日本人為符合黃金比例構圖,把軟片改成ㄧ格24mmX36mm,也就是現在普遍的軟片尺寸。
 我記得大學時的攝影老師也說過同樣題材,只是現在找不到那記錄了,畢竟事隔多年,我的筆記也已零散。本來有股衝動想打電話去問老師這個問題,但是太久沒有與老師聯繫了,而且我已當了攝影逃兵,加上往年都會在教師節前拜訪老師感謝他的入門指導,今年因為當時正好有個案子在截稿,所以沒去。改天,還是該去拜訪我的攝影啟蒙老師才對,然後,好好聽老師解釋這最基本的攝影問題,135軟片與120軟的由來。雖然現在已經成為數位的時代,應該沒有人會計較這軟片命名的由來才對。
 在我翻找錄音帶時,看到很久沒有打開的器材乾燥櫃裏,有一台古老的海鷗相機,那是好友去大陸時幫我買回來的,一台大概台幣一千多元,這可不是玩具,是真的可以拍照的相機,只是買來至今,我從沒用過,僅有一次拿來拍人物時當作附庸風雅的道具。我的傳統相機全都已經出清了,只剩下這個沒有用的相機,還有ㄧ個傳統的leica傻瓜相機。
 現在工作全都改用數位相機,想想我用過的相機也不乏當時的最新款式,最早學生時代的NikonFM2、FE2、F4、F5還有認為可以保值而買的整套leicaR6.2最後全部都賣掉了。報社用過的還有Nikon早期的D1H數位,現在的機型都不知道已經到多少了?
 當我拋棄攝影之後,也忘記當初那些讓我感動興奮的時刻,第一次進暗房、第一次棚拍、上課被老師稱讚作業的回憶,全都變成塵封的記憶,就像我的海鷗相機,已經成為被我遺忘的老古董了。雖然工作上偶而還是要拍照,不過,已經沒有以前的熱忱,最初的感動,好像只有年輕時代才有,就像初戀一樣,總是讓人難忘。
 
merline 2005-11-25 14:59:48

我的海鷗相機,也被我遺忘在某個角落
也許哪天也該拿出來回憶回憶...
雖然我仍在攝影的崗位上...不曾離開
但是也做的有氣無力
有工作的倦怠..也有科技的日新月異
想休息想追趕
但就缺乏一點什麼...
也許就是感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