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21:05:49納蘭朵

記憶裡的夏之旅(2000年在宜蘭‧下)

●一路相隨‧doggy旅行日誌
打從上北橫那天開始,doggy便隨著男女老少廿多人,上山下海,展開牠自有狗生以來的第一次百里行程.....doggy是好友曉愛夫婦倆的愛犬;我是沒養過狗狗,不清楚牠們的習性,但聽說doggy可是黏人的很,也因此常有機會隨出主人外出露營,所以也算見過世面了啦!在旅途中,因為有doggy的一路相隨,幾個家有寵物的家長們,便如數家珍的談起寵物寶貝經....才知道原來doggy曾是隻流浪狗,一出生尾巴便如截尾般,恐怕只有15公分長,讓我想到我家淘淘的尾巴尾端是呈直角狀,俗稱麒麟尾;原來大家的寵物寶貝都怪怪的....上山嘛~~doggy是在主人車中,一點也不費勁,可是下海呢?可就考驗了doggy的能耐了!去龜山島的船上,第一次搭船的doggy,剛開始還滿興奮的將前腳搭扶在船舷上看海,但船一開動,可能晃得受不了,只好乖乖地伏在主人腳邊休息!到龜山島了~~~~真的要爬山了,看來一點也難不倒這個犬小子,因為當大伙氣喘噓噓地延著階梯上山時,牠卻上上下下,來來回回的巡視看有沒有落後的人......哈~~~這倒讓我想起在澳洲農場裡看牧羊犬趕羊,盡忠職守的牧羊犬來來回回的繞著羊群跑,稍看到一隻落後的羊,便不客氣的撲上去驅趕.....doggy當然很客氣啦~~只是在狹窄的山道上,一隻狗狗矯健地穿梭自如,便不自覺的想....如果我能.....和doggy對調身份....當然是異想天開~~~~~~~~
●出海去‧龜山島

老天爺真是疼愛我們,最後一天的宜蘭之旅,天氣仍然好的沒話說;尤其要登上慕名已久的龜山島.....心情....真是快樂的不得了!!!8點多....旭日早已東昇了,為我們這群即將出海的遊客,散發出耀眼的光芒;微微起伏的海平面,猶如果凍般的輕晃,除了船身周圍因行進中所激起的浪花外,真的是風平浪靜。據說龜山島是個火山島,哇~~~那....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因為離龜山島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另類桃花源

終於登上龜山島嘍~

哇~~~這是上龜山島第一眼看到的美景...龜尾潭,深不見底的潭水,映照出翠綠的山色...讓我直覺地想到桃花源...彷彿我們可以在此終老、頤養天年哩!但事實是,島上仍有駐軍,這處潭水還是鹹水湖呢!不過在大半天的遊島行程中,它是最初與最終的景點!
●碧海藍天(圖四)

來到了島的西邊,這兒可是龜山島八大奇景之一的「靈龜擺尾」;沿著鋪滿大大小小石礫的的海岸線遙望過去,那個弧度.....哎呀~~怎一個「美」字了得啊!!顧不得日頭赤炎炎,踩踏在發燙得看起來快冒煙的石頭上,望著眼前的碧海藍天;好像....進入盧貝松的電影世界,浸入汪洋中便可滌盡一切世俗煩擾;又好似....身處南太平洋某處不知名的小島上,彷彿....一躍下海,就隨手可觸及藍色珊瑚礁....群魚悠游身側,心也在水世界中游來~盪去~忽然之間....憶起去年峇里島之行,乘著遊覽潛艇窺探美不勝收的海底世界,那五顏六色的熱帶魚群,那晶瑩剔透的浮游水母,那隨水來水往的龐大珊瑚群,真是一場華麗的海洋饗宴啊!畢生難忘.......在碧海藍天下!!
●山道難行

李白說:「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我是沒機緣登蜀道啦~~但當年從重慶欲出四川,船行在長江三峽上,沿途盡覽峭壁峻嶺,那款好山好水,的確是令人嘆為觀止....而龜山島上的山道,也著實令我嘆為觀止,也許是少有人跡?也許是環境使然?總之沿山道上行,幾乎每二步便可見人面蜘蛛結網而居,或大或小....讓我這個城市鄉巴佬,膽戰心驚、望而卻步。也因此,在登山時,帶頭者必須手持棍棒,揮除阻路的蜘蛛網,然後提醒後面的人:「注意左邊」「注意右上方」諸如此類,真的非常辛苦!最糟的是,當天我身穿七分褲,而途中又多的是被雜草及藤蔓掩蔽的山道,為了越過這些障礙物,或被野草刺割,或為藤蔓牽絆,雙腿血痕斑斑是免不了嘍~唉~真是自作孽喔!
●眺望海天(圖六)

當然啦~登高必望遠,瞧~照片中的左下方,就是「靈龜擺尾」的俯瞰圖,而遠處雲層下隱約浮現的便是台灣本島嘍!而沿著「靈龜擺尾」左側,海水色澤較淺處,則是海底溫泉區,因為此處是個火山島。

好感動喔!自從大學畢業那年意外的爬上黃山頂,已經好久沒徒步爬山嘍!為何說「爬」黃山是意外呢?!因為原先預定是從山腰高600多公尺處乘坐纜車上黃山,怎知就那麼湊巧,正好遇上纜車維修期,就得步行爬上1630公尺高的山頂。而且天雨路滑,山道上行人絡繹不絕,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懸崖,遇上滑竿(兩隻竹竿上,綁個椅子,由兩個苦力擔著,供遊客乘坐),就得要閃邊;一路上,真的挺驚險的!總之,登上高處,眺望海天,胸壑真的是一片清朗無雲~~哈哈....套句老蘇的話:「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心情,真是平靜極了!
●終須歸航‧頭城漁港

假期近尾聲了,

暮色.....也籠罩在海平面上,終須歸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