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7 06:26:40飛行石

芝加哥


演員:Ren'ee Zellweger
Catherine zeta-jones
Richard gere
導演:Robe Marshall

這部片從他上預告之後我就一直嚷嚷著要去看,終於在星期天的晚上如願以償的看到了。也許是對歌舞片的熱愛吧,總覺得用歌曲舞蹈表演的故事更具有深入人心的張力。
芝加哥這部片子一開場就非常華麗,Catherine飾演的薇瑪凱麗(Velma Kelley)是芝加哥著名舞廳中的紅牌,因為發現自己的丈夫與妹妹有染,一氣之下將兩個人都槍殺,殺害兩人之後仍然趕往歌舞廳表演,舞台上的薇瑪亮麗性感,果然是以舞台為生命的人,但表演結束之後,薇瑪馬上就因為殺人罪入獄。


這時故事的主軸切到蘿西(Re'nee)身上,她幻想有朝一日能夠登上大舞台,所以不惜跟家具銷售員上床,只為了求得跟歌舞廳經理一見的機會,當他
發現這一切不過是個騙局之後憤槍殺情夫,終於也因此加入女囚的行列。
雖然身陷牢中,但是兩人都還是希望能夠再次登上舞台,所以透過典獄長打點而認識了由李察吉爾飾演的狡猾風流律師比利(Billy Flynn), 比利善於利用芝加哥媒體易被熱門新聞左右的特性而呼風喚雨,煽動群眾將自己的辯護立於不敗之地,比利接下蘿西的案子,希望將蘿西塑造成楚楚可憐又無辜的角色,利用媒體在審判中贏得下一次的勝利。

劇中有一場很令人深刻的木偶表演,比利教導薇西如何在媒體面前模糊事件的焦點,媒體情不自禁隨著比利在背後操縱的細線翩翩起舞,其實我本來對Re'nee的演技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不過經過這部片之後我發現她的肢體有力俐
落,想必她在演這一段的時候也吃足了苦頭吧。(因為要跳得如木偶般僵硬又
順暢其實比光只有俐落還難很多)

劇末薇西終於因為自己的矯情狡詐與比利的精心設計而逃脫死罪的命運,但是媒體的焦點同樣無情,當她的新聞不再辛辣吸引人之後,蘿西馬上就被拋離鎂光燈之下,當她是自由之身的時候,她所擁有的過氣的新聞並不能將她推上舞台,在求職到處碰壁的最後,薇瑪再度出現提議組成雙人搭檔,以兩人終於如願在芝加哥劇院登台演出做為全劇完美的終結。


這部片雖然因為歌舞的華麗與歡樂帶給觀眾許多笑聲,但是其實它是一部帶有諷刺意味的黑色喜劇。它描寫媒體因為追逐熱門新聞往往被利用而不自知,而群眾的情緒很容易被鼓動而失去理智,只要妳能夠夠審慎的經營妳的形象,就算妳曾經是個殺人犯也沒有人在意。群眾一樣會因為妳誠懇改過自新的演技而接納妳。(不過因為是歌舞片所以用誇張有趣的角度去沖淡性與諷刺的力道。)

老實說我看這部片子是為了凱薩琳麗塔瓊斯去的,雖然她懷孕但是仍然演出相當精采的歌舞,其中有一段「 I Can't Do It Alone」,她試圖說服芮妮與她合作時的舞蹈,詼諧又充滿動感,比她開場的那一段舞蹈更令我讚嘆她的功力。

不過我在這部片子中體會到芮妮身為大明星的魅力,她將一個外表單純但是內心狡詐的角色演的精湛絕倫,雖然她的臉看起來有點嬰兒胖(對不起我就是覺得她不美= =),但是她的身材跟肢體表現很能夠抓住人的目光,當她在片末跟凱瑟琳同台舞蹈的時候我的目光幾乎的集中在她身上,鮮少分神去看凱瑟琳的,可見她雖然外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是演技真是令人讚嘆!!!


這部片子若要說有什麼遺憾的話,只有兩點,那就是芮妮的演技雖然很棒但是在詮釋無辜角色的時候無辜的有一點呆,不過那是因為我先入為主啦,事先有先看過劇情大綱,在我的想像中芮妮的無辜如果能夠更像瑪麗蓮夢露一般嬌弱無力的天真,那真是最美的演出了!(喜歡芮妮的人不要罵我 >___< ),
另外還有最可惜的是李察吉爾在片中的表現完全被兩位女星比下去了,雖然這
部片讓他抱得了金球獎,但是他在片中那唯一的一段踢躂舞真的是跳得滿僵硬
的,與音樂的配合不知怎麼看起來就是有點不協調,也許李察年紀真的有點大
了,雖然剪接的技巧仍然將那段表現得非常緊湊而且他的形象非常適合飾演片
中的多智律師比利,但是在舞蹈方面真的吃了一點虧。
說到歌舞片很多人都會想到當初轟動一時的紅磨坊,我覺得雖然華麗性上芝加哥比不上紅磨坊,但是不論在劇情的緊湊跟內容的鋪排上,芝加哥真的非常值得推薦的好片子阿!!!另外,芝加哥是改編自真實的故事,在芝加哥庫克郡當初轟動一時的謀殺案,百老匯將它改編成舞台劇之後現在又多次被搬上大螢幕演出,如果大家有錢有時間的話,不妨到戲院去看看這部片(一定要去戲院看歌舞片才能體會那種感動!!),這是近來所有影片中值得推薦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