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0 20:27:58流年偷換

就命題為離題的頂真文吧!

買了一件七分袖黑色滾邊的新衣,袖口和衣擺鑲滾著亮橘和深咖啡色的繡花線條。

這件新衣服讓腦海憶及月初參加大野狼親人的一場婚禮。整場婚禮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對新人、以及親族友朋的服飾,清一色都是黑色的上衣和黑色九分長裙,衣群也繡著花紋繁麗的滾邊;但是新人獨排傳統的穿著豔紅色、頭飾繁複的新娘禮服。這兒是屏東縣三地門排灣族的大頭目女兒的傳統婚禮。

黑色是排灣族貴族的象徵,頭飾、衣服的刺繡圖騰亦可辨識在族群中的階級高低。現代人以何種穿著的顏色為身份代言?舉職業為例,白色是醫生和護士的表徵、綠色是郵差、黑色是牧師、灰色是僧尼、還有許多我想不到且不知道的顏色象徵吧?我也喜歡黑色的打扮,但我不是出身貴族。

說到貴族,臺灣現在還有貴族這個名詞嗎?也許「富豪」和「權勢」較符合社會潮流。一身名牌服飾和配件給人多金的印象、身上刺青的年輕人被貼上問題青年的負面評語、穿著無袖背心短裙的老師給衛道人士服儀不端不配為人師表的指責。其實某些傳統的一元化價值判斷應該被顛覆!否則真會如井底之蛙般貽笑大方。我喜歡背著名牌皮包和一些配件,偶而也會買夏姿的衣服,但是我不多金也不敗金;接觸的學生中極少數會穿了好幾個耳洞的,我不認為那是問題學生;誰沒有年輕過呢!那只是年輕人的流行文化之一罷了。我很怕熱,入秋之後台灣中部的悶熱,讓我現在還是喜歡穿著無袖背心。說真的,我不喜歡臺灣的夏天,甚至於深惡痛絕。

喜歡冬天,喜歡冬天穿黑衣,喜歡冬天穿著黑色大衣漫步在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