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00:39:00棲雲

擁刺

在晴陽被迫延宕之後,我杵在深夜的廚房,在一項接著一項的忙碌間,期待時間過去。
在愛與被愛之間,不論怎麼嚴謹防守,怎麼還是有那麼多的千迴百轉趁虛而入。
一不留神,就把身上的刺給露餡了。
  
微微一刺,遙遙兩處的指尖在屏幕上靜默了。
 
速速埋身廚忙,想藉此相忘那原本都藏得安妥的刺,餘下爐上的火聲、鍋內的沸騰、砧板上的切響、淨洗的水流音聲。
也許很早以前,我就學會在動盪之際窩藏廚房當作防空洞了。
三年半前,夜夜失眠,我在撈不到底的子夜起身,走向廚房,關上那扇透明但能隔音的門,開冰箱、拿起眼前食材,怔忪著切段白晝前的寸寸時光,有時候刀背劈過一滴淚,水花濺散,於是停下,挪移到流理檯開始刷洗,刷洗那明明沒有什麼污垢殘留的凹台。
十一年前,我傲然地在獨身時代邊嗅聞窗外濃郁金銀花香邊就著夜色為自己下廚,搬出冰箱的滷菜,新鮮的鄰家菜蔬,存在記憶內或外的家常料理,胡亂做,胡亂煮,亂無章法地吃,夜色沁涼,花香撲鼻,完食後推門出院,星空涼如水,小石頭路旁一排蔥蘭皎亮綻放,我的貓竄到窗旁喚我回房,打開電腦端坐發楞,乘晚風而來的香氣告訴我,含笑開了呀!
某個錯亂生辰的時刻,一樣在廚房,讓誰從身後悄聲擁住,顫動又流淚,從此開始了顛倒世界的運轉,可知演進成兩人世界的廚事曾是少女時代的想望,許多年來奔忙闖盪流離來去,最終體悟兩人能平凡對坐品嘗一餐心意相通的簡單餐食是如此可遇不可求,人生啊人生,竟然是在一場場貼近小日子般的生活片段,激盪出最亮眼的火花。
 
荒荒川川,此岸彼岸,我說,對不起,沒把刺藏好,本不是玫瑰,而是蒲公英,一時忘了,錯亂了,露餡了。
螢幕傳了回訊:妳沒錯,在我心中,妳一直是玫瑰。
我放下手上廚事,艱難地敲點鍵盤:真的嗎?像小王子的玫瑰那樣嗎?
然後,蹲了下來,埋首開始哭泣。這些那些曾經在異地廚房經歷過的生命片段在此刻翻騰反覆,喜怒哀樂都曾經如許真炙,燃燒或明或暗的歲月。
 
荒荒川川,你說別哭,乖,若是到了彼岸,會在那裏等待、守護,我不知該如何回覆,軀體能獨活,然靈魂遂不忍而游離散魄只為遍尋那抹唯一能招魂的氣味,怎麼著?




 

上一篇:迷霧時光

下一篇: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