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3-08 08:57:43飛魚

汗水中的喜悅

汗水中的喜悅

還記得每次跟一些新的朋友見面,一段時間之後總讓人訝異!外表的我與真實的我有很大的差異。開始時覺得很困擾!後來當作一種生活的趣味,讓人從外表上看不出我的心。
然後,跟很多的網友見面、甚至辦了幾次網聚,我的文字風格、與我的外貌總是讓人連不起來,很是有趣。

然後、有個機會跟一些遙遠的網友見面,因為來自於天南地北、我想知道我到底像哪個地方的人、答案很有意思,北方內地的農夫大漢、也像東北大漢的粗曠。

這幾天、剛好有空回台中老家整理一些東西,奉母親大人之命去她荒廢的菜園為樹(一種生產醃漬食物的樹、醃漬樹的果實,配稀飯很好吃-破布子※河洛話發音)除去雜草、想像中應該就是一些普通直立的雜草,工具只找到了一把鋤頭,沒關係用挖的也可除草、脫去了夾克,除去了上半身的衣物、光著上半身便往田裡走去。
沒想到那顆樹下沒啥草、可是不對呀,對面的菜園何時多了四、五顆樹!?太久沒來地裡走走、看來母親退休後生活是很忙碌的(不過這幾年她因為921大地震的關係搬去北部了、所以台中這裡有些荒廢了!)!可是走近一看、頭皮有些發麻!因為那些雜草是屬於蔓藤類、還有幾顆強韌的蘆葦。我的天呀!我需要揹式的打草機,可是我只有鋤頭耶!這些草強韌到將其它的草全部吞沒、地面也像是舖了一層厚厚的地毯,根本看不到地面、放火燒最快!但是火勢會將這一帶變成火海、幾顆樹也會死去,只有認命的用鋤頭將這些草拉成一團一團的先找到地面再說。才想到裡面有沒有蛇!?我可是只有穿拖鞋呀!正要踏入草叢、先用鋤頭敲敲找到可以踩的地方、草叢裡卻傳來一陣聲音小動物四處逃竄的聲音,真是嚇人!不過也好,跑光了、我安心些!
很快的我清出了一小塊空地、拉了幾團草過來,找了一些廢紙來引火、枯樹枝當燃料,青色的野草放在上面。燃起了火、小心的控制火勢,然後空閒時再去除些草。地面漸漸的露了出來、我的天!下面還有很多的雜物、地面上也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坑洞,大致上地面都露了出來、我才專心的焚燒雜物與野草。有一種很踏實的成就感,不到一小時能有這樣的成績讓我滿意、因為我只有鋤頭就完成了這一切。
也明白了母親的種菜心情、早期是為了節省菜錢,還有可以送親朋好友當禮物、退休後生活已經不虞匱乏了,卻還在種菜、卻不是我們子女所不能體會的。甚至北上後她還四處找荒地、開墾成為菜園,我們多次勸阻卻無法打消她的念頭!因為在這其中有很多的樂趣,親手完成這些東西讓人開心!

很累人、可是我卻得到許久未曾得到的喜悅!
最早期、這樣的喜悅來自我在學校完成的一些實驗,後來自己開始設計一些電路、再後來就是我不斷的一個人四處探險之旅,那種忘我的感覺、真的很棒!結果不重要而是那種忘我的過程。
曾幾何時,我失去了這種單純的感動!?

當我望著荒蕪的農地,我想起一個作家--張賢亮;他那段下放勞改的日子、我在他那種因為勞動而產生的興奮下所產生的感覺是類似的,燒著草我欣喜的望著我的成績!當然我不會因此認為我會是一個好的農夫,但是其中的喜悅我可以體會。這就夠了!


上一篇:月光往事(上)

下一篇:念旅戀旅 簡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