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15:32:04飛魚

大馬士革馬路與建築

大馬士革機場到幾個辦公室小晃

 

出了機場,一個禿頭禿到發亮、八字鬍中年結實男人,就是跟我們寫信通電話將近八個月的翻譯工程師?

他一開口,我又傻了、不是他!!我同事才跟我說這是司機,萬里飛行將近兩天的時間,只派個不會說英文的司機來接我們?好吧!我承認我是國際土包子。

雖說是很老的車子,但是BMW坐起來還是舒服又快、重點是冷氣很涼,最低速沒低於100,雙線柏油路的高速公路!只有接近市區,路寬些時速終於降到100上下。

市郊是一片荒涼,低矮的房舍,看起來都是舊房子,不少是石頭蓋的,有些疑似土屋,許多房子屋頂有著大小耳朵,隨著路途景物的向後拋去,房子的密度、高度開始增加,也開始出現比較新的建築,當現在建築物的漸漸出現,感覺已經開始進入了市區,在一個新建築密度高到某個程度,我們下了交流道,感覺在大小街道穿梭,一區一區的建築物風格多變,但是馬路普遍短小,大多是雙線道,柏油路、水泥路,石板路?也見到不少石頭蓋的房子,後來才發現石頭屋,裡面特別的涼快,感覺也特別的古典,阿拉伯風、歐風。五千年的古都果然還是有他的底蘊。

市區內有不少清真寺,也有一些古教堂,這個不是見面就打的兩個宗教嗎?好像很少聽說佛教跟人打戰?樞機主教跟各山頭宗長是好友,這個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特有?

 

在各個相關辦公室拜好碼頭,就帶著我們在馬路上看紅綠燈,賣給歐美中東怪怪的紅綠燈尺寸,馬路上溜溜,恍然明白!這些怪尺寸從何而來,12吋紅燈、8吋黃燈、4吋綠燈,1吋的紅綠燈,差異這麼大的尺寸怎麼搭?

 

在這些歷史悠久的城市,他們在這裡生活了生生世世,他們生活在古跡裡,古城區石板路不論人、車、馬車、馬,就如幾千年來的祖輩,悠然生活在其中,在沒古蹟保護的年代,他們也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生活在古跡之中,只不過內裝早已現代化。

就曾經被客戶帶去一間巨大的古石屋,裡面的內裝古今很好的融合在一起,電腦、電話、列表機也很安然的臥在他該有的位置,與身邊的油燈造型的檯燈絲毫不突兀。

主人說得一口好國語,今夕何夕?一千零一夜。

 

馬路?馬、馬車、人走的,所以不寬又細長,千百年前的馬路設計就是這麼思考的。

現在是機車、汽車、人走的,而且古代又沒紅綠燈,所以不得已,我們這樣設計,最上面的紅燈是十二吋的,讓後面遠方的人能看見,黃燈在中間,十二吋對接近的人來說太亮太刺眼,八吋就剛剛好!相同的對於要過街的車來說,最接近路口,四吋的綠燈就剛好些。

過馬路的行人更貼近路口,就一吋的行人紅綠燈吧!後來在台灣居然有客人托我們買這個尺寸的紅綠燈?交貨測試的時候問了一下客人要用在哪?地下停車場。

 

有天往市郊走,馬路開闊起來,大漠荒涼的景色,稀稀落落的植物,新舊雜陳的房子比植物更稀落,所謂的新房子也是二、三十年前蓋的吧?最特別的是拆除的房子,邊邊都立著拆下來連著門框的門,這是宗教儀式?地方習俗?

後來待久了,就明白了!這個門還要裝在別的地方,這是個物資極度缺乏的地方,有次去吃冰淇淋有個水杯還有半杯水,我正要倒掉,司機連忙拉住我,把水喝掉才把杯子放回桌上。

又有次去買電子材料,整排的儀器都是中文的?價錢是個問題,更大的問題是美國的長期科技與經濟封鎖。

造成這麼多地區的人這麼恨美國,我想答案很清楚了!!

 

上一篇:敘利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