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17:52:12飛魚

頸項戰記

住院時你在幹嘛!?
如果是照顧病人,說來複雜也單純,照顧好病人的需求,不論生理上或心理上的。
那如果你是病人呢!?

是的,這次我是病人,我會被人幹嘛!?喔….就是把身體變好呀!可是變成病人可就多出了許多你必須參加的,而不是一個旁觀者,這算是我第四次住院吧!?不過在台中榮總是第一次,而且這次完全沒人照顧一個人辦住院出院,連第一次的全身麻醉手術我都無權害怕,在恢復室才想起如果我麻醉後就沒再醒來呢!?在恢復室,原本有睡意可是喉嚨一直吸氣不順,好似隨時會斷氣,要路過的工作人員把我的背部搖起,不能睡、睡了可能就不醒了…..

終於、醫生同意將我送回病房,天花板在我眼前移動著,就如同飛行窗外是移動的白雲,貼地飛行的我又將在哪停留!?

滑行、上升、回到病房,跟隔壁病床前後回到病房,他的妻正在忙上忙下,護士對我們這兩床同時交代著須注意的事項,說到一半、問我的家屬呢!?
沒、就我一個,護士有點訝異、不過原本就是如此還能怎樣呢!?

躺了一會略有尿意,想起身護士說不好要拿夜壺,昏睡了一下,還是沒看到夜壺,坐起調整了一下昏昏沉沉的身體,翻身下床提著點滴,一步一艱難的去上了廁所,翻回床上。調整好準備入睡,護士就來了,很驚訝我自己能去廁所,畢竟才開刀完不久,又是全身麻醉,幾個小時內麻藥還不會退。

夜色在不知覺中來臨,幾次加藥後昏睡中已來到了深夜,護士將我喚醒,一小杯藥粉,今晚的藥,必須沖水喝下去,現在吞嚥口水都有困難,這還真是可怕的挑戰,不過護士說這是止痛消炎,會好得快些,我也只有含淚,小口小口的吞嚥,喝30cc的藥粉水我就吐了兩次的血痰。

又是一陣昏睡,醒來是因為冰敷的冰塊已經化為水,脖子不再冰涼,頸項溫度回昇疼痛再度燃起,只好起身換冰塊,在醫院的夜裡並不全然的安靜,值班的護士與醫生,一些看護還有各病房不時的呻吟聲。

早上的開始要從哪裡算起呢!?是住院醫師的初步巡房問診,在七點到八點之間,然後就是主治大夫的巡房問診,此同時也是早餐時間,接著就是早上的藥。
接著是熱鬧的護士時間,大小護士四處出沒,下午安靜一些,夜幕低垂過了晚餐算是大家下班了吧!?醫生護士都少了許多,是大家的看電視時間,十二點之前大家就會乖乖的回房睡覺。
如果睡得著的話。
夜晚其實我還是挺忙的,冰敷的冰塊化了我的脖子會把我叫醒,去換冰塊,脖子大哥不爽了也會叫我起來,我就牽著點滴架四處找負責我的護士幫我打止痛針,大夜的護士也很忙的,有的時候就看到護士在幫病人急救,唉看到別人都快死了我只有在一邊排隊,看看會不會痛死,打止痛針還很有學問,只能六小時打一次,所以我要記得我上次是何時打的,不然會白跑一趟,有時候痛到睡不著六小時的時間又還沒到就牽著我的移動點滴架四處溜達,久了我發現幾個跟我一樣的夜遊神,幾個老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