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21:53:22言輕

111年01月31日

(1)

在網路上看到這一段話

許瑋倫 28 走了

陳寶蓮 29 走了

張雨生 31 走了

高以翔 35 走了

劉真 44 走了

張國榮 46歲走了

羅霈穎 59 走了

嚴凱泰 54 走了

志村健 70 走了

李登輝 98 也走了

人靜時,躺下來仔細想想,人活著真不容易,明知以後會死,還要努力的活著,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

 

明知道 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這是一句廢話,可是總讓我經常莫名的自問,我們會在自己不如意或很煩心的時候,難過的這麼問自己。

最近在網上看到幾則有關老和死亡的影片,特別是往昔的一些明星,年輕和老的對比照片,或是已經不在人世的回顧,老和死這兩件事,都會讓我有些觸目驚心,年輕的男明星是多麼的師氣,女明星是多麼的美,對比現在已經老了的照片,實在很令人難過,因為自己也是年老了,有時翻看年輕時的照片,心裏不免落寞不已,是啊﹗我已年老了﹗

過去常說的年輕就是可以任性!”,只有回想往事時才能真正明白年輕是多麼的好﹗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否害怕死亡這件事﹖好像有時覺得可以坦然面對,但有時又感到很惶恐,或許,隨著年紀漸老,與死亡愈接近,那種不安才會愈來愈強烈。

現在應該開始面對,對物品的放手,將不常用的物件,分次的丟棄,現在用不到,將來也不會再想要用到的,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在即將老去之前,將家裏超過一大半的東西全都扔掉,包括很多寶貝的收藏,把家裏淨空了一大半,他說,物品清空了,心也跟著清空了,一切了然。

我想先清除心靈,計較的心,得失的心,人與人之間牽絆的心,不要在意閒言碎語,只管理好自己的心,就夠了。是啊,既然活著,就珍惜著,沒有那麼多不如意和不愉快,得失的心放下了,才能清心﹗即使我覺得一輩子很長,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活過一天,便少一天,遲早都會離開,不管是財物還是人心,什麼也帶不走,還能有什麼好牽掛的﹖ (111/1/20)

 

年關近了,所有的人們在工作上開始有些心氣浮躁起來,我不太明白﹖現在根本沒有一點過新年的年味”,那種年味,也只有兒時才有的了。逢人即會笑臉寒暄恭喜﹗恭喜﹗新年快樂”,到處都是放鞭炮的硝煙味,見著長輩就有紅包入袋,童年裏最盼望過新年,那真是孩子們的天堂歲月。

 

也許是職場的氛圍便是如此﹗有時翻看往昔長髮的那些舊照片,那是一張優雅的面相,心中不免感嘆,環境真是傷人的一把利刃,現在看自己的臉,都覺得俗不可耐極了﹗每天跟一群暴口的同事相處,真的很難忍受,平心靜氣的時候,會把它當成是修養自己的過程,但一旦遇上了,常常會氣到發抖,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昨天,又被一個資深的同事欺負,當下我真的說不出什麼話去懟,一整天氣在心裏,回家時一路心悸、胸口疼痛,而昨晚也因為胸口痛得無法睡覺,凌晨便醒來好幾次,最後在5點時只好起床,換了衣服出去跑步。

在夜色中跑沒多遠就不行了﹗改成快走,然後慢走,一邊調理氣息,深呼吸和吐納,後來胸口痛才緩和下來。心悸藥已經停藥好多年了,我不想依賴藥物,只能自我調理;我不是一個愛生氣的人,但是在這個職場真的是讓我很難受,我走不了,活著,不是事事都能夠任性而為﹗

 

坐在河堤邊的草皮上看天空,今天的天空分兩半,一半是藍天白雲,一半是烏雲籠罩,很奇怪的天。水面上的浮藻密集,嫩綠的大薸朵朵相連,看著出神良久,景緻的美是出自看景的心,平靜澄清的心,才能去欣賞周邊的怡人色彩。至於天空為什麼兩種景象﹖也許,那一半仍陷在不愉快的陰霾裏。

(111/01/28)

 

最近把好久以前看過的一部韓劇重新再看,發現對劇中人物的經歷和心路歷程,和當時的想法有了改變,能體會到劇中各個人物的心情和做法。

人生中有太多事情,此一時彼一時,看法會跟著時間和自己的思維而改變;劇中主述各個人物的外遇,以前令人生氣的角色,現在卻能感受他們的心情。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似乎是需要多方面的,不能太過主觀定論,就像為什麼會發生外遇﹖也跟個性有關係。

男人雖不能太過大男人和自以為是,但也不能軟弱無能,就像女人不能太過強勢,但也不該過度嬌弱依賴。不論是男是女,做人都不是太容易的事。就像一開始我很先入為主的認定李基狄外遇太差勁,十三年來都不曾好好體諒妻子為他付出,還被初戀誘惑成功。雖然事後事情都結束了,妻子對他的態度,卻是從過去的體諒和無怨為他的家人付出,到現在變成不斷拿舊事重提來壓迫他,每天對他惡言惡狀;以前看著覺得爽快,現在卻很同情他,而且也覺得妻子做得有些過了,逼得後來他醫院的工作沒了,也再度出軌,最終家庭破碎,妻子始終認定是外遇的丈夫害的,但不得不說,後半段皆是妻子的問題了。

男人和女人為什麼要外遇﹖不愛就好好的分手,不該以背叛的方式來腳踏兩邊,一時的藕斷絲連激情不長久,就為了找刺激,現在難道都沒有真情了嗎﹖

(111/01/30)

 

上一篇:2021/12/31

下一篇:給H 2022052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