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5:56:03言輕

2021/12/31

2021結束了﹗

今天的天氣涼爽,無日無雨,偶有風,風動樹梢搖曳著。

整理一下這一年來的自己:心事多了﹗皺紋多了﹗身子骨更脆弱了。
1083月辭去工作後,在家賦閒二年,今年初2月開始去工作。若不是為了償還負債,我還真的很能在家待著,近日老友聯絡我,下週要來聚一聚,這近一年未見的十幾位小旅行友人,真的好久沒見了。

二年裏,一直忙著菜園,整年下來賣菜的收入,正好夠繳付地租,就用完了,實在不是個長久之計,我很不善於賺錢”,卻很能悠閒過日子,也真是不像話了。去工作,正是為了生活費及還債,人生第一次走入底層工作場,真的是有很深的感觸。

過去二年 (不算今年),每個月至少有2次和朋友出遊,有時搭公車去爬山,吃山野料理,有時到大橋頭搭遊覽車一日遊,行程多半只在台中以北;人活著,最幸福莫過於與好友們常聚遊走,分享各種不一樣的快樂,一起打鬧玩笑,訴說心事,大夥兒笑成一團,人生半百的我們,也可以偶爾瘋癲一番,不在意旁人眼光。

平日裏工作太忙,無暇思念老友們,想來有得必有失,得什麼﹖微薄的薪資,年邁沒體力,加上腦子不管用,能做的活真的很有限。

如今什麼也不用多想,單純的生活著,愈平凡愈淡定。二週前,妹妹突發心血管不適,她有所感慨,立了一張預留遺囑”,我們也談及身後事,簡簡單單,不給子女留麻煩,沒有兒女的,更簡單,直接捐出去。

不管人生走得是否坎坷,賺得多少財富,一份好心情才是最實在的。把自己照顧好,有個健康的身體,才是人生最大的理想。人靜時,想想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或許,根本不該有目的,不帶過多慾望的,即使諸多苦難和不順意,忙碌的今天,想不到的明天,不知道會消失在哪一天﹖所以,好好活著,不存各種貪念,只珍惜眼前擁有的,人生才不會留下遺憾。

再忙再累,也要記得心疼自己,自己的身體只能靠自己珍惜,更不要將來是躺在病床上掛著點滴,張著眼睛卻不能自己,看多了這樣的情景,更應該要警剔。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隨性而往,隨遇而安,再過若干年,我們都將離去,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們都是虛無的,一切隨緣,才是豁達而明智的人生態度;活了一輩子,無論貴賤,將來終要離去,什麼也帶不走,三千繁華彈指剎那,百年之後,不過一坏黃沙。

一輩子有多長?走著走著就只剩下了曾經;說好做一輩子好朋友的人,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失去聯絡了,說好下次再見的人,隔天卻成了天各一方,所以,趁我們還活著,就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態度脾氣,別放心上,處之泰然就好。

給自己的警醒2021劃下句點。

上一篇:羅大佑的將進酒

下一篇:111年01月31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