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00:00:00Florrie

台北中正區美食~明星西點麵包~俄羅斯軟糖真的好特別!

每年的寒暑假,小俞的學校總是會發給每位小朋一張書單,希望小朋友在長假中也能認真看課外讀物。所以今年2月初時,因為學校開的書單有一、二本沒有找到,於是我們便去了台北市的重慶南路找書。當小俞看完書後,再加上接近中午時間,我們先去吃中餐,本打算要打道回府。但我想起附近有間歷史久遠的“明星西點麵包咖啡店”,所以當然要來去晃晃買個小點心才行。



台北中正區美食~明星西點麵包



店面照

當天一到店門口,我不禁小小訝異了一下。因為店面與過去完全不同,猶記得N年前經過明星西點麵包店時,外觀並不醒目,就是一般的麵包店的模樣,很容易讓人一閃而過。所以這次當我來到該店時,不由得驚呼了一下,因為店面變得超漂亮,讓人想進去晃個一下買點心來吃吃。當天購買完,本想回家拍照,但小俞極為好奇台灣僅此一間製作俄羅斯軟糖,所以小俞一直吵著要吃俄羅斯軟糖,於是我只好在路邊用手機拍攝當天購買的品項,所以相片畫質若不佳,煩請大家見諒。



品項

稍微來介紹一下,這間已走過一甲子的明星咖啡廳。俄國共產革命後,流亡到中國的俄羅斯皇室軍官艾斯尼(George Elsner)投靠在上海霞飛路經營「ASTORIA咖啡廳」的同鄉布爾林。兩人均為俄國內戰後流徙海外的「白俄」。  1949年,艾斯尼等人與簡錦錐於台北市武昌街一段7號合作經營「明星西點麵包廠」製作俄式麵包與西點,並於麵包店二樓開設「明星咖啡館」販賣俄羅斯風味簡餐與咖啡。「明星」名稱是從其俄文店名「Astoria」而來。已故總統蔣經國夫人蔣方良即常來此品嚐家鄉味。蔣經國本人也曾多次與夫人在此品嘗俄式料理,亦吸引中華民國政要、商人,畫家們(如郎靜山、陳景容、楊三郎、顏水龍等)常會來此聚會。1959年,詩人周夢蝶在明星咖啡館樓下騎樓擺起小書攤,引來愛好文藝者聚集,初露嶄角的年輕作家亦常於此寫稿,如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季季、陳若曦、楚戈、方明、劉大任、王禎和、陳映真等人;《現代文學》、《創世紀詩刊》、《文學季刊》也曾在此編輯討論。白先勇曾言:「臺灣六十年代的現代詩、現代小說,羼著明星咖啡館的濃香,就那樣,一朵朵靜靜地萌芽、開花。」1989年,明星咖啡店休業,二樓空間租與居仁堂素食館,但一樓的麵包廠依然營業。2003年明星咖啡店火災,簡錦錐的女兒簡靜惠自美返臺;2004年5月,明星咖啡館重新營業。2012年1月9日,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北市文化二字第10130269900號」公告登錄武昌街一段5、7號明星咖啡館為臺北市歷史建築(註)。



品牌

該店十分好找,一樓是麵包店,二樓則是咖啡廳。不過,我到現在還沒去過樓上喝咖啡就是了,下次有機會再來去二樓喝杯咖啡,感受一下獨特的文人氛圍咖啡廳。這次就先來買西點麵包,尤其是讓我好奇良久的俄羅斯軟糖。



地址



店面一隅



店內一隅

該店販售的品項很多,蛋糕也超便宜,就連麵包也有販售。只是當天店裡人超多,我也就沒將每一項商品都拍到,希望大家見諒。如果大家想要買來送禮的話,該店亦有販售美美的禮盒商品。



店內一隅



店內一隅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先生的妻子蔣方良女士,蔣方良女士為俄羅斯人,該店販售的俄羅斯軟糖正是蔣方良女士最愛的點心,所以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都十分好奇俄羅斯軟糖吃起來的口感。俄羅斯軟糖的口味頗多款,倘若大家買俄羅斯軟糖回家的話,記得要儘早吃完。因為這都是店家當天手工製作,保存期限常溫6天,冷凍30天。



品項



俄羅斯軟糖(原味)195元(小包);大包380元

上網查了一下明星西點麵包的俄羅斯軟糖,這才知道該店的俄羅斯軟糖如同該店的歷史一樣,都有著其自身故事。據該店官網介紹,俄羅斯軟糖﹙Russian Soft Candy)源自俄皇宮廷御用軟糖,是當年蔣方良女士最愛的點心,台灣僅此一家、<獨一無二。常溫下口感綿密QQ,幸福滿滿;冷凍後,不需回溫,立即享用,口感最佳,吃起來紮實,還會ㄉㄨㄞㄉㄨㄞ。甜中帶少許的鹹,手指按下去會像記憶枕迅速回彈(註2)。(更多明星西點麵包--俄羅斯軟糖報導:鏡週刊-俄羅斯軟糖)



品項

當天拍完照後,小俞立馬吃了一塊俄羅斯軟糖,小俞一整個超愛不已。而我當天購買的品項,除了有好吃的麵包跟俄羅期軟糖外,還有鳳凰酥與黑森林蛋糕。但我只會介紹俄羅斯軟糖,其他的品項,因為黑森林蛋糕當天已在盒內跌倒也吃掉了,麵包則是還沒拍照,就已被打開來吃。鳳凰酥也早就被吃掉,所以沒能介紹其他的品項,真的十分對不起大家丫~~



8歲6個月又17天拍攝



品項

看著這幾樣點心,突然覺得早知道當天應該多買幾樣,這樣我就能介紹更多甜點給大家。我覺得黑森林蛋糕跟鳳凰酥吃起來還好,因為我比較喜歡小潘鳳梨酥的鳳凰酥,所以該店的鳳凰酥就比較不會讓我覺得有超驚豔的感覺。



品項



黑森林蛋糕(價格已忘,請見諒)



鳳凰酥(價格已忘,請見諒)

直接來看俄羅斯軟糖了,該店的俄羅斯軟糖口味頗多種,我是買原味口味,總覺得第一次購買應該要先從原味口味吃起,然後再來買其他口味吃吃看。俄羅斯軟糖有分大小包,我是買小包裝,價格為195元,大包則是380元。



原味俄羅斯軟糖小包195元



外包裝



背面照

由於是每日現做的限量商品,所以大家買了還是儘早吃完為佳,包裝背面皆有載明保存方式與食用期限。打開外袋,不難發現還有用一個塑膠盒來盛裝俄羅期軟糖,塑膠盒是能反覆扣上。至於卡路里方面,一盒共有2層,總共有12塊,所以每1小塊,即為卡路里表上的1份。每1份含有61大卡,鈉含量60毫克,反式脂肪0公克。



卡路里照



品項



開盒照

俄羅斯軟糖(原味):名聞遐邇的小點心,讓人著實好奇不已。一打開外盒後,白拋拋的模樣彷彿綿花糖。拿起來是軟Q的手感,取一送入口中,一入口軟綿且軟Q與一般綿花糖的口感並無不同。但由於內餡夾了核桃堅堅的關係,讓人多了份咀嚼口感與堅果香,尾韻的些許鹹度讓人吃起來完全不會有任何甜膩感。



俄羅斯軟糖(原味)195元(小包);大包380元



品項



近照

俄羅斯軟糖吃起來真的十分特別且不甜,有著軟糖的軟Q口感,但中間又有核桃,再加上吃起來帶點微鹹,所以完全不會讓人有甜膩感。只是下次若是再去該店,我應該會買其他口味的俄羅斯軟糖或是其他小點心,因為身為螞蟻人還是比較想要吃甜甜的小甜點。下次打算來去蘭姆核桃糕,相片看起來好像是超多料的蛋糕,感覺就是一整個很好吃的感覺丫~~

同場加映:台北中正區美食~不二緻果--桂花酥、綠豆酥真芋頭蛋糕(台北火車站)、東門江記豆花(東門市場內)、

明星咖啡館官網:明星咖啡館官網

明星咖啡館粉絲團:明星咖啡館粉絲團

電話:02-2381-5589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一段5號2樓 

註:擷自維基百科--明星咖啡館、註2:擷自明星西點麵包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10 11:30: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