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12:07:45Florrie

合作~什倆漉餅行--福祿壽禧糕~甜而不膩的感動~~

一直以來我對西式點心的喜愛度就遠超過對中式點心的喜好,但倘若真叫我從中式點心中選出人家最為偏愛的點心的話,大概只有綠豆糕跟宮廷式點心是最能吸引我的目光與購買意願了。話說到綠豆糕,從小我並不會特別偏好此款點心,因為總覺得吃起來有種濃厚麻油味,不是怎麼合胃口。而之所以現在會偏好此款點心,是因為某次吃到好吃的綠豆糕。於是乎,我就此愛上了綠豆糕獨有的香氣,也更加了解原來一塊綠豆糕是能品嚐師傅好手藝的甜點。今天要來介紹一款鹿港來的綠豆糕,也因這款綠豆糕又讓人家品嚐到綠豆糕的另一種風情。

 

合作~什倆漉餅行--福祿壽禧糕

合作~什倆漉餅行--福祿壽禧糕

不曉得大家有無聽過什倆漉餅行?一開始會認識此品牌,是有次去忠孝復興館B1買日式和果子時,買完後稍微逛了一下才看到什倆漉餅行的櫃位。當時之所以走近前看,是因為我覺得名字也取得太特別了,叫人家不被吸引也難。

外盒照

店名

所以當我得知此次要和什倆漉餅行合作時,我就很期待此次的合作商品。因為每次經過該櫃位時,都只看到人家不怎麼喜歡的白皙皙“糕仔”,以及疑似像鹹蛋糕的商品。所以當我從設計頗為精緻的外袋拿出這盒福祿壽禧糕時,看著又是人家最愛的白色外盒設計,打印上燙金的梅、蘭、竹、菊花樣,讓我光看就不禁一眼愛上這簡單又不失大方的典雅外盒,也更加期待起開盒後的驚喜度。

表面照

表面照

在開盒以前,我們還是要先不免俗來看一下卡路里部分。看了產品說明後,原來這是一款豆沙糕,好在不是人家討厭的傳統式白皙糕仔,也就不由得放下心中的擔憂,這盒豆沙糕的卡路里為每100g含有425.3大卡。

品名

卡路里照

期待已久的開盒照來了,原以為典雅白色的外盒,一打開會馬上見到漂亮的豆沙糕,雖說沒見到可口的豆沙糕,有點讓人家失望。但是多上了一個繪圖精美的小外盒,也令人不由自主讚嘆這果然是一款走低調奢華的豆沙糕。

開盒照

近照

稍微來介紹一下什倆漉餅行的來由,什倆漉來自於鹿港糕餅達人黃一栩先生,為鹿港玉珍齋家傳二哥,因家中排行老二,人稱他為二哥,承襲一百三十年製餅巧藝,由於不拘泥傳統,進取求新求變,琳瑯滿目的糕餅內涵功夫俱深厚的滋味,每一個細節蘊含極致的功力,綻放著一種飽滿質地紮實自信的口感,流洩著澹泊深遠的氣息。 鹿港為文化精華薈萃之地,什倆漉除了提供雅緻風尚的休憩空間外,更規劃台式糕餅文化交流區,傳薪百年製餅技藝,嶄新思惟與最優質的服務,期待與更多年輕人產生共鳴感(註1)。

品牌

簡介

我研究了這外盒的圖畫很久,但實在看不出這四款圖畫是什麼?於是我便上官網尋求答案了,原來這四款圖片可是大有來頭,四款圖畫由台灣年輕版畫藝術家RUEI-JR SHIU合作,以獅、虎、象、豹為主題,呈現呼應「福滿門」為主題的四祥瑞獸,呈現傳統吉祥瑞獸年畫,此系列傳達傳統求福賜祥氛圍,分享上天所賜予的福氣(註2),每1小盒一打開總共有2小塊的豆沙糕,由於獨立包裝,這樣也就不用擔心會有受潮情形發生。

內包裝

開盒照

買過那麼多家的綠豆糕,當我看到表面的壓花刻紋時,我真的好喜歡也好捨不得吃上一口,當我為了想了解外盒的4款圖片而上官網查詢,也順道看了一下官網上對於此款豆沙糕的介紹,什倆漉餅行為表現出精雕細琢的豆沙糕,其糕模的製作特聘請鹿港名雕刻師,以手工雕製出精緻的梅、蘭、竹、菊,充分展現出鹿港傳統雕刻藝術與百年糕藝的完美結合(註3),原來是特製糕模,難怪一看就會讓人愛上,而且也由此感受到什倆漉餅行對於糕餅的熱誠與冀望。

外觀照

表面照

倘若說法式點心是華麗奢華的象徵,中式點心的糕餅類,我想應該只有典雅秀麗才足以形容其獨有的嬌態。玉珍齋的長遠歷史與特色幾乎已是眾人所知的老店,老店總在思考如何要發展新芽,什倆漉餅行傳承了老店的技法,也努力為傳統糕點注入新生命。為其百年傳統製餅技法賦予嶄新面貌,綠豆糕一塊看似平凡的糕點,卻因什倆漉餅行的新思維帶來另一風貌,

表面照

表面照

由側面圖來看,大家就可以了解我之所以不敢冒然將8塊豆沙糕全部打開的原因了吧,雖說我愛吃甜食,但像中式點心的糕餅類,人家就是吃不多。像這麼一大塊,人家就得要分切成4小塊才能吃完,而且吃完這一整塊後,我就不太想再吃第二塊了。倒也不是因為口味不合,而是這樣的大小,對我來說吃完就滿足了口腹之慾。不過,我真的得說這款福祿壽禧糕,真的很美,光是表面上的梅花圖樣就如此栩栩如生,宛如嬌柔的梅花立於眼前般。

側照

近照

當我對切後,我不由得看著切面發起呆來,因為鵝黃色的外觀,搭上紅色的豆沙餡,那份拿捏適當的比例美感,叫人光看就不由得讚嘆起百年糕點手藝的絕妙演出,原本就已因細膩刻花而讓我捨不得吃下口,看了切面後,更讓我覺得吃下一口,彷彿有種破壞藝術品的罪惡感。

切面照

福祿壽禧糕:端看著方正且細緻的鵝黃色外觀,搭上栩栩如生的花紋,伴隨著迎面襲來的濃郁奶香,宛如秀麗的女子吟唱著動人曲目,讓人不由自主閉眼沉醉其中,伸手取其順著香氣送入口中,輕咬一口後,外層的綠豆糕外殼,輕輕的順著齒尖停留於舌上,細嚐其味後,紮實且綿密的奶香外殼,隨著唾液的溫潤化為一道柔滑且細膩的奶香味,當陣陣奶香緩慢褪去時,淡如輕煙的綠豆香,彷彿精靈般踩踏著輕巧步伐點綴其味,再次品味其香,一口咬下內餡後,頓時,原本僅有濃郁的奶香外殼,瞬間被香甜的紅豆香,宛如浪潮般陣陣掩蓋其味,綿密質樸的紅豆沙餡,保留了些微的紅豆顆粒感,不但加深口中的豐富度,更讓原本早已濃厚的紅豆味推升至高點,吞嚥後,口中僅剩香濃的甜美奶香味,帶著細緻的糖香氣與喉間細膩的紅豆香,譜出一段甜美的溫柔香氣樂章。

近照

對我來說,這款綠豆糕完全顛覆既有的綠豆糕印象,事實上,我一直以來都偏好以麻油為其主要聚合油脂的傳統式綠豆糕,吃過什倆綠餅行的福祿壽禧糕後,我不得不折服在百年製餅技藝下。當我一口咬下後,甜蜜的奶香感搭上入口即化的口感,真的讓我大感驚豔。甜度上我是覺得不會很甜,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試試這款糕餅。我相信福祿壽禧糕滿足的不再只口腹之慾,那份百年製餅的堅持以及深厚的糕餅內涵,這份堅持與內涵是會讓人一吃,就不由得內心感動,久久不能平復。

什倆漉餅行--福祿壽禧糕官網:什倆漉餅行--福祿壽禧糕

什倆漉餅行粉絲團:什倆漉餅行粉絲團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親民路188號

百貨門市: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300號B2 (SO GO復興館)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77號B1 (漢神巨蛋購物廣場)

              台中市西屯區健行路1049號 (金典綠園道店)

註(1)擷自什倆漉餅行官網、註(2)擷自福祿壽禧糕產品包裝說明、註(3)擷自福祿壽禧糕產品說明

Vedfolnir 2012-03-03 13:55:05

寫的好煽情 XDDDD

版主回應
煽情?我寫文一直都是如此,您還是第一個如此說的人呢~~
感謝來訪~~
2012-03-03 21:51:22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2-03-03 11:53:01

好特別的點心真是精緻
你介紹的好仔細用心!!!
這用來送禮也很適合ㄟ~包裝得也很漂亮

版主回應
謝謝誇獎,這拿來送禮真的十分体面大方,有機會可以試試哦,感謝來訪,已回訪~~ 2012-03-03 21: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