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00:21:00風兒

生活中的體會與感動─修鞋篇

有一雙鞋子的鞋跟壞了許久一直沒有拿去修
還有一個牛仔布手提包的手提帶和袋子分開了,無法再堤
需要裁縫師將這兩樣縫回去
那天去健保局辦完事情後便帶著鞋子和牛仔布包包去修理

那是一家由聾啞人士開的修鞋店
是一家我小時候就知道的一家修鞋店
一個不到一坪大的地方、一個只有一雙手張開寬度的店面
我看到那熟悉的背影低著頭很認真的在縫著一雙皮鞋
因為鞋底很厚,一雙手小心又用力的縫著
一針一針的縫著男性黑皮鞋的鞋底、每針的距離都細心的留意著
我出神的看著、正想著不知該如何打招呼讓他知道我在這兒
突然有個人影出現,並低頭看著我
原來我的出神讓我聽不到有人靠近我
一個身材微胖的女人微笑著和我打招呼
我笑著說:我來修鞋子和包包,並拿出鞋子和包包給她看
她張著眼睛看著我微笑著,一邊用手揮著、比劃著
我猜她該不會也是聾啞人士,是想告訴我等一下吧
一會兒,她一個小本子上寫著:鞋子、包包
我點著頭並指出需修補的地方
她在「鞋子」的字後面寫著 50,並看看我
我點頭微笑回應著,表示我懂她的意思“修一雙鞋的鞋跟50元”
接著她在包包後面寫3時,我心想不會是300吧、可是30也太離譜了吧
(牛仔布很厚不好縫,再加上手提帶子是約0.3公分厚,這是一個很出力的縫補)
當她將小本子秀在我面前時,我看到30,我好驚呀好驚呀
壓抑著心中的感觸,付了100元接過找的20元後彎著腰點著頭微笑向她告別
(原本想請她不需找我錢,但一個念頭閃過:這樣做會不會一片好意傷到別人)

上了車子,剛剛的觸動一股腦的冒出來了
我感覺到我的心在顫抖著,眼淚不禁留了下來
剛剛那位男子在三十幾年前就在那兒修鞋了
三十幾年後的今天,他依然在那裏
我看到一個小人物在繁華紛擾的世界中生活
很認真守本份的工作著、很平實真實的活著
他的容顏沒有什麼改變,歲月不曾在他臉上留下任何滄桑與痕跡
這樣一縫一補的工作,這樣一件一件30元50元的收入
辛苦的工作、微薄的收入
卻沒有看到一般人不安於現狀的抱怨與貪婪
看到的是一張樂天知足的臉龐、一顆真誠待人的心

這天,不僅修補了鞋子的鞋跟與包包的手提帶
也修補著我的心、看到自己迷失的部份
看到了一個希望、一個能漸漸找回原我、接觸內在的希望

你多久沒有留意周糟的人事物了?還是很久沒有被周糟的人事物感動過了
今天開始打開所有的知覺去體會看看吧
你也會有一段不一樣的經驗喔
別忘了上來分享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