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10:41:51babe blue

我的外公

   這篇看似很像小學生文章的標題,其實是我一直想下筆寫出的感受。

 

 

我的外公名字是梁阿璋,小時候覺得這個名字簡單的好笑,印象中,他不愛跟我們這些小鬼頭相處,讓我們總有些怕怕的,現在才知道他是不知道如何跟小孩相處,很少聽他吹噓自己的過去,感覺他一直都是安分守己的公務員,後來才聽家人說,他年輕的時候,本來要跟表弟一起坐三個月的船到日本讀書及做生意,但沒去成,後來他才得知他的表弟坐的船竟然意外沉了,難過之餘,他也慶幸自己福大命大躲過一劫,後來娶了我的美女外婆(聽說當時鳳山的阿兵哥都會對外婆吹口哨呢!),您順利升上了鳳山市郵局局長,育有四女一男,我的媽媽就是您的四女兒。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這就是平凡人的一生,其實,外公在我的心中地位就像另一個父親,他的正直負責任有擔當,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心中的他一點也不平凡,他很偉大。

 

 

外婆在我高中畢業那年過世了,當我們慈祥美麗的外婆離開的時候,心中的難過跟迷惘是有的,但對於那時的我,只想趕快忘掉失去親人的痛,外婆的影像模糊了,但這也開啟了我跟外公真正相處的契機,外婆過世後,外公賣掉原來空蕩的獨棟房子,買了我們家對面大廈的預售屋,在預售屋還沒有蓋好之前,外公搬進了我們家。

 

 

一開始不知道要跟外公說什麼的我,卻開始體會了外公的好,外公愛乾淨,總是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每天也會固定做我最討厭的工作-倒垃圾,因為我跟媽媽總是懶得從地下室停好車,再上去管理室拿信,他每天都會幫忙拿信,不論多晩,回家總是有人等門,忘記帶鑰匙,外公也會幫忙提醒,下班回家,他總是關心我吃飯了沒,要是我餓了,他總是騎著腳踏車為我買飯,他總是和善的問我今天過的好不好,我的生日還會包紅包給我,他默默的照顧我們,讓我們工作時無後顧之憂,也讓我感受到從未感受到的父愛。

 

 

他雖然曾經做到郵局局長的職位,但對人一點架子也沒有,對我們或是外人都很親切,所以管理員都很喜歡跟他聊天。外婆離開後,大家都鼓勵他再續絃,但他卻堅持不要,沒有去參加其他老人的聚會,也拒絕了認識其他女性的機會,每天吃的清淡,早睡早起,清心寡慾,從不談論他人是非八卦,從不誇大自己過去的功績,總是將自己打理的很好,不需要我們操心或照顧,我們只需要在他生病時開車帶他拿藥,他還會感激的不斷道謝。他的個性很急,急的程度是一般人的好幾倍,話說有一次,他要我表妹載他去拿藥,表妹說:"等我電視這一段看完,剩兩分鐘",結果兩分鐘後表妹轉身一看,外公已經自己騎腳踏車出門了,這就是我急性子的外公!

 

 

騎腳踏車是他的運動,定期拜祭外婆是他的習慣,雖然我不了解外公外婆是否因為相愛而結婚,但我了解這樣的愛,沒有華麗的裝飾,沒有煽情的言語,默默的去守候心中一輩子的愛,很多人連幾天都無法等待對方,外公卻做到了,他在外婆離開後單身了近13年。

 

 

住在我們家一年之後,外公搬進了對面大樓的新家,雖然相隔只有一條街的距離,我卻懶得過去看看他,相反的,外公仍然每天到我們家幫我們拿垃圾去丟,有時候姪子幼稚園下課他也會負責接送,媽媽清晨要去拜拜,外公總是到我們家照顧仍在睡眠中的姪子,我忘記帶鑰匙,他總是拿著備份鑰匙過來幫我開門,現在想起來,那時心中的踏實感,是我現在再也感受不到的幸福。

 

 

96年年底,我跟老公回娘家時又發現忘記帶鑰匙了,因為外公延遲了15分鐘才來幫我開門,所以我擺了一個臭臉給他看,因為沒耐心等待的我,連15分鐘都不能等,我沒跟他說謝謝,因為我自大的以為外公就是要無條件的對我好,因為我沒有珍惜那時擁有的幸福,外公是無條件對我們好的,但是,老天懲罰了我的無知。

 

 

就在一周後的星期六早上,外公因為急性腦中風過世了,他是在家中過世的,過世的時候沒有苦痛,就像在睡夢中一樣,身體沒有損傷,可是,少了他的我們,好難過,好想他啊!他沒有病痛的離開,我心中卻有無止盡的懊悔,因為我的自私幼稚,不懂珍惜,又讓這世界上少了一個疼愛我的長輩。

 

 

 

外公以高齡80歲走的,媽媽曾去廟裡拜拜問神,神明說您已經當了某間廟宇的土地公,您是擁有這麼多美德的人,我相信您已經做了神仙了,希望您做神仙後可以照顧大眾,就像當初那樣照顧我們一樣。對您的無禮我真的好抱歉好抱歉,希望您原諒我,也謝謝您留下令我景仰的崇高道德以及身為您外孫女的驕傲,您與外婆的影像我永遠留在心中,外婆為我們燉的滷肉,您參加我婚禮的開心模樣,我會永遠記得並感激,您們只是到了一個我無法連絡的地方遊玩了,您們終於團聚了。

 

 

外公,您離開了,可是我無時不刻總是想到您的好,總是想到您對我們的付出,總是想到您的偉大,外公,您走了,我卻好想您,好想您,好想您啊!

上一篇:父親

下一篇:給寶寶的幸福日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