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02:05:43

異常

前幾天看完一本書-『異常』,這本書看完後,我有點不知道該怎樣述說自己的讀後感,這是本類似在探討人類心理、有點黑暗的書,但我看完後並沒有不舒服,情緒也沒有太大的起伏,只是,有點無言,應該說我不懂得該怎樣將情緒用文字表達,所以,這篇擠了很久,或許是我最近更懶散了,呵!

這本書是講述一個白天是公司職員,晚上卻是妓女被殺害的真實事件所改編的虛構故事。整部是以第一人稱寫的,所以寫的時候都會用一些問句來詢問讀者,也許是想找到共鳴,但是,我看的時候真的不禁想說:我又看不到,問屁阿!= =|||


一開始看的時候我覺得百合子的姊姊很酷,因為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過看到後來,我卻發現她其實才是最悲哀的人,因為她超在乎別人的眼光,只是她把自己形容的毫不在乎,甚至覺得她的同學-佐藤和惠很可笑,因為在她的形容下,和惠是個生活在自己世界的人,明明沒有才能卻不自知,一直覺得只要努力就會獲得回報,百合子的姊姊在學時,總是等著看和惠的笑話,她說他們的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她鍛鍊著她的惡意,用冷眼看待世界,但到最後,她只是個活在自己妹妹-百合子陰影下的人罷了!

百合子-一個擁有怪物般美貌的女人,因為太過美麗,導致自己的姊姊憎恨她,母親不知如何面對一個與自己完全不相像的女兒,她也很清楚,別人對於自己的喜愛,她在自己的手札裡寫的文字,其實給了我一些震驚,但是看完後,我卻覺得她才是唯一享受自己人生的人,因為她很清楚她要的是什麼,也不在乎別人怎樣看待她。

至於和惠,我只能形容她是一個瘋狂的女人,錯誤的價值觀,錯誤的審美觀,也許我沒資格談論她是否錯誤,但在世人眼中她是瘋狂的;白天是職員,晚上是妓女,這樣的雙重身份,讓她過世後引發社會關注,我說的瘋狂不是因為她是妓女,而是她一直以為別人喜歡她,甚至覺得自己很美,也從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什麼不對,她認為在公司沒辦法給她成就感,或許應該說是征服感,所以,她想從跟男人作愛獲得征服感,因為她覺得自己能駕馭一切,她希望別人稱讚她,卻也一直藐視別人不如自己,因為她覺得她自己高人一等,一流大學、一流公司,她不明白為什麼別人都遠離她,所以,只能解釋是別人不明白她,她嘲笑、睥睨那些在公司來來往往的平凡人,因為她認為她晚上的職業沒有人會想到,也沒人敢做,其實,我看完後,雖然覺得她很瘋狂,但這何不是她自己所選擇的路,我無法斷言她的作法有何不對,因為她只是想要贏,儘管那只是在她的世界。

這本書很巧妙的沒帶出百合子姊姊的名字,也許是想凸顯出她「只是」百合子的姊姊,一個活在美貌的妹妹下的悲哀角色,看到一半我覺得她才是最異常的人,沒有人會因為忌妒妹妹,在下著大風雪的夜裡將她關在門外希望她凍死,也沒有人會不在乎自己的家人過世,而這些,她卻都不在乎。利用別人的真心,踐踏別人好意,這些都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明說,也許是我太過平凡,所以不明白這樣的心態吧!

這本書圍繞著三個人,百合子的姊姊、百合子、和惠,用不同的角度去解釋三個人,當中也有一些人,如:美鶴、木島以及兇手張,故事會穿插著他們的一些話語,讓事實變的更加模糊,但看到最後會發現,其實每個角色說的話都不是真實的,也許是因為太過主觀了,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別人的想法,用自己的想法去決定這個人的價值,書中的每個人都帶给我這樣的感覺。

上一篇:漫畫-生存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