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5 22:04:32小病毒

埃及行-二月八號埃及考古博物館

由於我們放棄了在Luxor停留的行程,
因而多出一天遊覽開羅的時間,
所以將行李放在Berlin Hotel後便殺向Egyptian Antique Museum,

今天特省的, 我們沒坐計程車,
因為從Berlin Hotel到Egyptian Antique Museume
根本就是直線距離還不用轉彎ㄌㄟ
走路十分鐘就到了, 還省掉跟計程車司機過招的麻煩,

Museum裡放了什麼鬼東西我就不囉唆了,
反正有興趣的人自然會想辦法搞清楚,
重點是我又要開罵了,
以小人我有限的眼界來看,
Museum不是像咱們故宮那樣舖地毯, 搞的莊嚴肅穆,
再不然就應該像歐美大博物館那樣舖大理石, 搞得明亮一點,

Egyptian Antique Museum不是, 裡面跟個菜市場沒兩樣!
不要告訴我是因為參觀人太多,
我認為根本是場地太小的緣故,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入口大廳人也是爆多的,
但進了展覽室後, 人又都不曉得跑哪去了,

再者展覽品的擺設也是莫名其妙,
展示玻璃櫃在走廊中央一字排開,
感覺上東西都沒個主題性,
除了玻璃櫃裡的東西是古董,
我看那玻璃櫃本身也是古董吧!
因為玻璃櫃的木條鑲邊根本都腐蝕了!

更扯的是早上十點一大堆人在裡面參觀,
館方的清潔工人居然在那兒刮展品櫃的玻璃,
我的老天爺, 準備工作是在店面開張的時候做的嗎?
況且她在那兒刮, 我還看個鬼啊!
重點是我看完黃金面具的那點鳥心情都給她搞沒了啦!

然後逛一逛居然還會逛到博物館的倉庫,
只見一堆箱子散落在四處,
我還問我妹: 這裡不像展覽室, 該不會是倉庫吧!
果不其然, 馬上看到一個師父在那進行修復工作,
你們說這扯不扯!
除非館方把”古蹟修復處理中”視為展覽的一部分, 那我就沒話講啦!

還有博物館裡放了兩尊某法老和他老婆的超大石像,
誇張的是,
居然有人在上面寫了”George loves Mary”或”某笨蛋到此一遊”之類的白癡字,
我看了簡直快吐了, 埃及人居然是這樣讓人對待祖宗的東西,
除非那是複製品, 否則二樓的那些木乃伊真該爬起來好好教訓他們一番的!

倫敦大英博物館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埃及區是世界有名,
美國人搶了爆多的埃及金銀珠寶,
東西多到排的密密麻麻, 看得我眼花撩亂,
更誇張的是他們還搶了一個埃及小廟,
然後在大都會博物館裡把它拼起來,
其實我兩年半前參觀這拼湊小破廟時還心想”唉….沒魚蝦也好”
不過認真計較起來, 其實是蝦子比較貴吧!?
誰知此生居然還真讓我能親臨埃及一遊,
所以說囉, 人生這東西啊, 我覺得比金字塔還奇妙ㄌㄟ!

英國人也很扯,
居然搶了那塊解開埃及楔形文字意義的”Ro什麼挖勾”的原石回家放,
搞的埃及人只能對著石頭照張A3大小的”黑白”照片,
請注意, 照片居然還是黑白的!
回家用個破爛獎狀框, 掛在Egyptian Antique Museum入口處, 聊表意思,

起初我很不能認同英美搶人家的東西,
來到Egyptian Antique Museum, 看他們這麼對待自己的古物,
也就不跟這些金毛人計較了,
反正國父說世界大同嘛! 誰能珍惜東西, 東西就放誰家吧!

還有還有, gift shop也是小的可以,
埃及人自己喜歡金銀珠寶,
gift shop裡, 賣的也多是那些金屬做的東西,
像我這種窮人, 只買的起明信片之類的印刷品,
我連擺在電視機上的那種廢物也沒錢買!
因此他們的gift shop根本賺不到我這種窮人的錢,
埃及人那麼愛賺錢, 應該不會不屑賺窮人的錢吧?!
所以我說埃及人其實很不會做生意的

館內二樓特闢一間圖唐卡門展覽室,
裡面全是一些金光閃閃的東西,
Rough Guide說的好,
Egyptian Antique Museum就是以圖唐卡門出名,
大多數像我這般膚淺的人, 一進博物館便直衝此室,
因此Rough Guide建議, 此類參觀者應在看完圖唐卡門展物後便離開,
其他展品留待他日觀賞,
我發現那是因為其他展品皆為木製品或陶土製品,
跟圖唐卡門的黃金比起來當然是相形失色嘛!

我想黃金面具大家看很多了,
其中的緣由我來廢話幾句好了,

埃及人相信永生, 因此要把屍體製成木乃伊,
好讓靈魂在復活時可以嚇到別人,
另外人要呼吸, 吃飯要能消化, 要有心跳才活得下去,
所以心臟啊肺啊肝啊胃的, 要挖出來保存, 使之不腐,
重點來了, 木乃伊雖不至成為枯骨, 但包了白布, 誰還認得誰是誰啊?

因此埃及人很聰明喲! 想出解決的辦法,
只要把木乃伊的頭套上法老的面具,
當法老的靈魂回來時, 自然就找得到自己的身體囉,
所以每個法老都有自己的面具, 只是很多都變得殘破不堪,
唯有圖唐卡門的面具不僅完好如初, 還金光閃閃, 光彩奪目ㄌㄟ!
由此可見埃及人真是為了不想死想到瘋了!

附上黃金面具的背面照一張,
埃及人可是連背面都不馬虎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