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21:53:30墨容

爸媽,你們真的讓我很受傷

前言:為保護個案隱私,本站文章中所提及每一個與個案互動的內容都做了修飾.調整和保留

因為承辦人事先的提醒,我大致知道個案的狀況,但我在與他對話的過程中,幾乎沒有感受到他有什麼與常人不同的地方,只是,他一說話,就緊皺著眉頭,看起來很不開心。

他說他科大畢業一段時間了,一直很努力的找工作,但,有些工作職缺,他自覺有能力去做,媽媽卻認為他可以做更好的工作,為什麼要"低就",全盤推翻了他原先認為自己可以勝任的,為他找了一堆標準過高的,他嘗試投了履歷,卻始終沒有回應,"老師,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的投履歷了,可是人家不要我啊~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了......"言談中,幾乎急得快要落淚,聽得出他滿腹的委屈。

"你有嘗試著跟媽媽溝通嗎?"

"有,可是,她根本不會聽我的,她一直覺得我沒有認真的找工作,才會失業這麼久,她也覺得她幫我找的工作我都沒有認真寫履歷,所以一直都沒有接到面試通知,可是人家要的條件我根本不符合,明明就做不來......"

我知道個案的媽媽為了他的特殊狀況,辭去了工作,全職的陪伴著個案,所以,對個案的所有事,都要充分掌控才有安全感,但,她真的不知道,她給的方向,其實,孩子根本做不到。

說著說著,個案又說起了第二件讓他難過的事......

本來個案父親的同事覺得他挺適合和他父親一起工作(同公司、但工作內容和部門不同),因而提議可以推薦我的個案進公司,卻被個案的父親當著個案的面拒絕,說是不想跟個案同在一個職場,怕被他連累,會很丟臉......"老師,你知道他這樣說讓我很受傷嗎?"

我真的無從安慰了,畢竟,我只是一個職涯顧問,面對來自於家庭成員的壓力,不是我輔導好我的個案就可以解決的,或許,真正該來諮詢的是個案的父母,我很心疼我的個案,要一直在這樣無謂的挫折裡掙扎著,但,其實媽媽願意放寬她的標準,讓孩子先從他有把握的地方開始,也許,可以慢慢爬升到媽媽想要他去的位子,而對於個案的父親,我也真的很想對他說,你的孩子真的很棒,願意與你一起工作(殊不知很多年輕人根本嫌棄跟父母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加上,那份工作難度不高,你真的可以不要這麼快就說不,你們聽到孩子在心裡吶喊著:"爸媽,你們真的讓我很受傷"的聲音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