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22:17:23墨容

他的無妄之災

因著一份嚮往,名校畢業後,他就進入了公司,漫漫的十餘年歲月裡,因為表現不錯,屢被公司外派到國外出差駐點,過程中的升遷也從來沒有擔誤,像是公司默許的明日之星一樣,但惡夢就在挺他的主管換人之後開始......。

一直以來,跟部門同事相處得都很好,挺他的主管離職後,他被莫名地空投到另一個部門,而不知道是不是他過於敏感,總覺得新的部門主管和副主管似乎對他有著敵意,幾次說服自己以前跟他們沒有任何接觸,更犯不上有得罪之處,加上自認從以前到現在風評都還不錯,應該不至於會樹敵,但這感覺,後來愈來愈強烈。

他負責的案子總是會被副主管以各種理由退回,然後,數落他連一件簡單的事都做不好,然後就叫同部門的其他同事幫他處理,看了同事後來調整的內容,也差不了多少,有時,甚至只是一件很單純的事,也會被無緣由地退回重來。

"也許他們比較喜歡交代清楚、仔細一點吧!"~一開始他都這樣安慰自己

但那之後,又連著好幾次,都是主管和副主管輪流找各種理由挑剔,再請部門裡的其他同事處理,慢慢的,同事們也會刻意在他面前說:"唉,本來都做完了,還要多做這些鳥事......"或者"怎麼每次都這麼衰,要幫別人收爛攤子啊~"要不,就是同事們在他不在時聚在一起聊還發出訕笑,一見到他就一轟而散,有一次,他接到同事的電話要幫忙找同事電腦裡的一份資料,在他的桌機上突然閃出了通訊軟體,那個沒有他存在的群組裡,同事們你一句我一句的傳送著替他做事的各種抱怨,剎那間,他整個崩潰了。

"老師,你能想像嗎?"他悲傷的說"我連大冬天,都能因為冒汗把穿的外套浸濕,那段日子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有一次,我自己站在我家頂樓,是被我老婆喊著叫醒的,我那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那,還有一次,準備用窗簾的拉繩結束自己,被女兒的尖叫聲嚇到......後來,我老婆就對我寸步不離,還常哭著跟我說你要離開了,我怎麼辦,叫我不要做傻事,那之後,她就陪著我一起去看心理醫生"

"那公司呢?"我心疼地問

"知道我身體出狀況之後,他們就沒有那麼囂張了,只是偶而,還是會故意講話酸我,說我抗壓性那麼差"他無奈的笑了一笑

"其實現在能跟老師說出口,代表我已經好很多了,在那段時間裡,除了家人,我幾乎不跟其他人交流......"

要不是個案坐在我的面前,我還以為我在看什麼職人狗血劇裡面的劇情呢~為什麼在職場中,總會有這種利用職權霸凌的人呢?以前,我的主管就常會對著大家說:"我在你們這個時候,都是乖乖的加班,主管不下班,我們也不敢走,你們現在命可好啦!我都還沒走,你們都走光了,連休假都不會不好意思......",也聽過很多當主管的會說:"我們以前都是這樣被要求過來的,為什麼到你們就受不了?"或者,就拿那句:"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要求部屬通通買單,問題是,像是這種想安插的位子被人佔走了,找被安插進來的不知情者報復,利用不斷的貶抑、苛責、諷刺、或營造同事對當事人的不滿借刀殺人,手段是何等的惡毒啊!

做為領導者,胸懷和眼界如果不夠寬廣,動輒以職權霸凌部屬,輕則造成公司的流動性過高,重則發生難以想像的憾事(甚至社會事件),絕不是公司乃至國家社會之福,位高權重者更要戒慎恐懼才是。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只到十月底,錯過等明年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

(悄悄話) 2022-08-07 05: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