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金剛心與基督心(「點水名字」之五)/杜子軒

閱讀金剛心與基督心

(「點水名字」之五)

杜子軒

  參與中學同學的基督教浸禮,心裡特別欣喜,她距離決心跟隨耶穌的日子已經九年了。日子這麼快就過去,當時我不怎麼樣,如今回想才覺得寶貴,更沒有想過有其他不同班的同學也在這天受浸,難得上帝預備了他們的心。浸禮完結後,我應邀一起飲茶,彼此熟悉的臉孔、不熟絡的交情,能坐在同一張圓桌上慶祝和感恩,這是從前沒想過的事。

 基督教的詩歌大多充滿喜樂或深觸人心的,通常比較溫柔舒服,這是基督憫人的一面,但不要忘記耶穌還關注「義」的問題。

 《馬太福音》第2112-13節這樣記︰

耶穌進了 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耶穌基督這個形象,恐怕很多人都忘卻了,所以請別忘記衪是領軍的,而門徒則是精兵。一方面要愛人如己,另一方面要捍衛公義。靈魂是最重要的,但社會也有很多值得我們關注的事。沒有乾淨、自由的環境,福音也難以傳開。

 讀陳雲〈恐怖統治,快樂抗爭〉,我開始明白為何有人要抗爭,又為何需要捍衛香港,陳雲在文章說到我們要想通理性,心志定了的話就能無堅不摧,這就是人民的力量,而佛教稱這種心志為「金剛心」。

 基督信徒們未必喜歡沾惹到佛教的名義,那麼請記住耶穌的行跡和話語,如我送給中學同學的那張心意卡,上面記著《腓立比書》25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點水名字︰

1.         陳雲〈恐怖統治,快樂抗爭〉(《明報》,2011626日,星期日)

2.         《馬太福音》2112-13

3.         《腓立比書》25

201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