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08:52:23flagship

藍寶石基板夢一回-- 兆晶、晶美、鑫晶鑽

藍寶石基板夢一回-- 兆晶、晶美、鑫晶鑽

 

話說去年十月時,因為看好led照明跟led TV的成長性,所以找尋相關的股票。結果在新聞中看到上游的藍寶石基板因為缺貨而大漲。搜尋了很多資料以後,發現興櫃有兩間公司,"兆晶""兆遠"在做藍寶石基板。

 

經過我從兆晶相關的新聞去推算,發現它去年上半年EPS不高,但是去年下半年差不多一個月可以賺一元。再看一下股價,居然只有58左右,於是我就開始大量買進。

 

結果到了去年12月中左右,它的股價開始發動,利多新聞也一直出來,股票雜誌也開始吹捧。今年一月下旬,兆晶股價甚至創了142的高價。

 

其實在它一路飆漲的過程,我的心是滿癢的,很想要賣些掉。只是因為根據新聞上的資料推估,它去年的EPS可能破十元,今年的EPS有可能高達20元以上,所以我就忍住沒賣。

 

沒想接下來它的股價就開始一路下滑,而且其中還屢次爆大量。雖然我一直以現金增資難免有賣壓出籠來安慰自己,但是心中還是一直覺得怪怪的。

 

所以我又上網找資料,結果看到有兩個blog的版主也鼓吹網友買進藍寶石基板族群。算起來他們買進的時間跟我差不多,或是晚我一些,分析的數據跟我個人推算的也差不多,加上是乎還有些好像是"業界"人士在其中發言,所以我就對這個怪怪的下跌趨勢安了心,當做是他們說的"主力在洗盤"

 

然而到了過完年後,大股東的元奇投資轉讓不少,加上股價有跌破百元的跡象,我終於忍不住全部殺出,只剩還沒到手的增資股。

 

後來兆晶的股價就在80-110之間徘徊了一陣子。在看好led 產業仍將走長多的情況下,我又來回操作了兩次兆晶跟一次晶美(因為從去年的獲利看來,它好像"被低估"了),沒想到卻是越做越虧,於是決定先空手觀望。

 

到了三四月底,led廠紛紛開始說led TV需求不如預期,廠能利用率不高,而說要擴大藍寶石基板產能的廠商卻是越來越多。從這情況來看,藍寶石基板並不是一個進入障礙高的產業。所以我決定改瞄準更上游的長晶廠--鑫晶鑽。

 

只是我的運氣似乎不太好,買進之後它也是一直跌,只好先停損。然而在它跌到六十左右時,我看了基板廠商的新聞,都說要提高晶棒自製率到三成或五成。這表示還有不少需求是要外購。照這樣算來,基板廠都擴廠一倍以上,但是晶棒自製的良率聽說不容易提高,這樣鑫晶鑽不是應該業績會更好嗎?

 

果然接下來鑫晶鑽公告花了兩個股本左右的資金購買新機器。我覺得這應該是未來大看好,所以決定再次進場佈局。

 

好夢總是易醒的,最近我看到了藍寶石晶爐廠商GTSolar賣出一百多億機器給大陸廠商的新聞,仔細再找相關新聞,發現大陸正在進行藍寶石基板建廠的產能,有月產三百萬片的,也有月產五百萬片的。台灣全部廠商都擴廠完,可能加起來也不到三百萬片。大陸廠商都擴產完,應該會超過一千萬片。大陸這種玩法,跟搞太陽能產業那一套沒啥兩樣。

 

這麼大量的產能湧入,只會讓市場陷入價格戰,所以我連最上游晶棒的鑫晶鑽也停損出場了。雖然新聞說晶棒有技術障礙,但是一個投資百億的,產能會拼不過投資十億的?這我可不敢賭!

 

有空的時候,我偶爾也去會去看那些討論藍寶石的blog,看到不管是版主還是網友,很多人是一直跌,還是一直安慰自己,說"因為未來市場很好,所以才會有很多人搶進""業績很好才會不斷擴產""主力一定是在洗盤""現增價一定會撐住""跌到這已經超跌了"....

 

這些說法,從某個度看,都沒有錯。但是股價往往說明了一切。在我們不知道的背後,有事情在發生,只是當我們知道時,股價已經反應得差不多了。

 

雖然我對藍寶石基板跟晶棒的未來看法很悲觀。但是我還是滿感謝它曾經給我一個好夢。(當初我曾經夢想可以從兆晶上面賺到300%的獲利,只是最後把來回進出的損益算起來,大約只賺了接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