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04:32:26希拉

懶惰宅婦的慈濟緣

點我~點我~來聽〈明月照紅塵〉

 

 

我承認我是個超懶的宅婦,極少答應參加任何邀約活動。剛搬來美國時,還趁著新鮮感去參加餐會、團體競賽、教會活動、欣賞古典音樂會、合唱團演出、觀看特技表演、德州牛仔的鄉村搖滾演唱會等等。 

後來新鮮感過了,又恢復我懶洋洋的本性,若沒有十足的誘因,根本懶得理人、懶得出門(←我幹嘛把自己形容得那麼難相處啊~)! 

對,我自閉。 

這麼懶又這麼自閉的我,前些日子,竟然主動參加了由慈濟美國分會,第一次遠從休士頓來我們大學城舉辦的中秋活動。 

我想我一定是蒙佛祖感召,凡人邀不動我,佛祖一約...我就準時報到。 

參加這場慈濟中秋晚會的人不多,頂多三十位,放眼望去志工們的陣容比參加者還龐大,志工們準備的晚餐內容更是豐富可口,當我瞄到最愛的素炒冬粉和滷海帶豆包時...我的唾腺突然異常踴躍分泌起來!

 

言歸正傳,欣賞志工表演扇子功夫舞的同時,我的雙耳一直專注在背景音樂〈明月照紅塵〉,那把一聽就知道是殷正洋的寬亮嗓音與共鳴方式,在空氣間如水紋震盪迴旋,殷正洋清楚的咬字,讓我把歌詞聽得一清二楚,音樂播放間,我那些早已歸還給中文系的、抒情傳統慨然成詩的古典文學,突然在腦袋裡某個輕扯鼻鼾的幽黑深處睡醒,然後翻身敲我一記,於是我脫口而出:這是禪宗偈語!(←就說佛祖會顯靈咩~) 

 

整首〈明月照紅塵〉的歌詞,以「人間月映千江水」為軸線,典出於宋朝佛門禪宗燈錄之一的《嘉泰普燈錄》卷十八:「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鋪陳而來,只是鋪陳之後的歌詞畢竟削弱了禪意,而在描寫無常中強化了傷春悲秋式的情緒,敘述的角度視點若即若離,最後終於在人間的慈智與感恩心情之下,讓原本高掛的冷月,產生了映照紅塵、陪伴紅塵的人情味。 

 

另外,歌詞大量借用唐詩宋詞、明代詩文的語境,如「最絢爛人生幾度天涼秋」出自南宋辛棄疾〈醜奴兒〉:「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浮世離亂回首已是百年身」來自明朝楊儀《明良記》引唐寅的:「一失足成千古笑,再回頭是百年人」; 還有幾句參考了謝材俊引述胡蘭成語彙而作詞的〈京華煙雲〉歌詞:「青絲染秋霜」、「難忘記揮別時儷人淚千行」、「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等等相當有氣氛的書寫;以及再加上一點點現代詩的光和影,最後烙上證嚴上人的訓示。 

 

整首雖是拼貼出的歌詞、並稍稍模仿了陳雲山大師早期的作曲與編曲手法,但還不難聽,整體流暢度與氣氛掌握得很好,典雅與氣勢兼具。 

 

以殷正洋的實力而言,詮釋這首歌算是綽綽有餘,也令人聯想起他在上揚發行的最後一張專輯《變數》。可惜他最後一個字的尾音共鳴在發音位置上移動了,聽起來有點ㄣㄥ不分。有點可惜。 

 

大致說來,這是一首書寫無常,嘆詠無奈,宣敘命運,有清透禪意、有人間煙火的歌曲。 

 

 

<明月照紅塵>

唱:殷正洋

詞:余欣蓓

曲:余政憲 

 

紅塵萬丈歲月悠悠眼前逝

明月依舊清亮照四方

悲情與創傷 終有休止時

是非恩怨兩相忘

 

浮世離亂回首已是百年身

悲歡離合彷若夢一場

最絢爛人生幾度天涼秋

最徬徨命運猶見天光

 

夜未央

是誰在記憶長廊中

竟難忘

往事的綠苔已斑剝春花已枯黃

儷人淚兩行

青絲白髮猶記少年傷

 

穿越夜色的長階

人間月映千江水

一覺有情離捨萬種痴

萬種痴

 

慈悲智慧長相隨

心存感恩天地開

笑看人生往事一轉眼

 

穿越夜色的長階

人間月映千江水

一覺有情離捨萬種痴

萬種痴慈悲智慧長相隨

心存感恩天地開

看人間 有明月照紅塵

 

 

 

↓美國星巴克出的老外版月餅,據說吃起來超甜膩~~